前往
大廳
主題

分享一位很喜歡的漫畫家──三部敬

Corazon | 2021-06-04 22:54:00 | 巴幣 0 | 人氣 477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很喜歡的一位漫畫家。

三部敬。

三部敬,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應該就屬《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這部不但被翻拍成動畫,還被翻拍成電影跟電視劇,所以知名度很高,而且三個版本的結局都不一樣,值得每一個版本都去看看。

三部敬老師最厲害的地方是他的敘事能力,老師很擅長用故事 ,讓讀者透過畫面,體會到主角的心情跟想法,而不是直接明說主角當下的感受。每一個看似普通的分鏡,跟每一句看似普通的對話,都是一個伏筆,會讓你在某個時候恍然大悟,拍桌叫好。這在連載漫畫是很難得的事,很多連載到後期都會跟一開始的設定產生矛盾,或者追加設定。

三部敬老師的作品中,我最早接觸的,是當時正在連載中的《魍魎搖籃》,那時的我很喜歡看殭屍主題的作品,誤打誤撞之下找到《魍魎搖籃》

故事在說某個班級,在修學旅行時搭上某班郵輪,中途卻遇到事故?沉入海中,倖存的人們要一邊躲避殺人鬼(殭屍?),一邊找尋逃生方法,然而他們卻發現,這艘郵輪或許是軍方的實驗室,沉沒是為了讓祕密葬身海底,在不可能有救援的情況下,他們要如何從郵輪成功脫身?

原本沒什麼期待,看了之後卻欲罷不能,作者很會製造緊張氣氛,殺人鬼並不是這部作品的主軸,劫後逃生才是,但殺人鬼的存在卻讓他們的逃生處境變得更為艱難,會主動攻擊人的特性,讓人類即使有反擊的智慧,也一直處於劣勢,偏偏在這最需要團結的時刻,倖存者卻開始鬧分裂,人性嶄露無遺,好人、壞人、裝好人的壞人、看起來是壞人的好人,大家抱著各自的目的,推動撲朔迷離的劇情前進,真的非常精彩,很想推薦給大家,不過因為劇情有點重口味,加上有血腥可怕的鏡頭,不適合推薦給所有人。

在我追完《魍魎搖籃》後,情緒還深受劇情影響,很想再看到這麼精采的作品,無意間得知主角團中有一個角色,曾經在作者另一部作品《鬼燈之島》中出現過。

我很少會追同一個作者的其他的作品來看,因為我不想陷入所謂的作者迷思,我相信每個作品都有著獨立的靈魂,我希望自己是因為對作品感興趣才去看它,而不僅僅因為它出自同一個作者。

鬼燈之島》的簡介看起來不是很感興趣,所以我猶豫了很久才看,看了以後,卻有一種撿到寶的感覺。

鬼燈之島》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孩子,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以為自己陷入了某個陰謀,所以他們決定合力逃出這座島,並且和來找他們的大人,展開一場爾虞我詐的躲貓貓心理戰。


作者鬼燈之島》中,依舊用卓越的敘事能力,將故事的懸疑張力拉到最高。讀者一開始就猜到一切都可能只是孩子的猜想,但又覺得他們的推理跟證據有憑有理,或許真的藏著什麼秘密,大人們看起來亦正亦邪,一直到最後真相大白時,才會有一種「啊!原來是這樣呀。」的感慨。

雖然我覺得《魍魎搖籃》比較好看,它有限時逃生的緊張感,人性掙扎,還有殭屍吃人的豐富劇情,但是如果要推薦給別人,我會推薦鬼燈之島》,因為它沒有血腥恐怖的畫面,而是懸疑為主,大家的接受度應該比較高。

在看完鬼燈之島》之後,我一直都沒有特別關注作者的消息,偶然一次意外中,才發現作者出了新漫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故事在說男主擁有一種特殊能力,會不斷重複經歷某一段時間,直到他成功阻止某個事件發生,時間才會繼續流逝,男主靠這個能力救了很多人,然而有一次男主下班時,發現母親遭人殺害,自己還被誣賴成兇手,就在危急時刻,他的特殊能力發動,跳回過去,只是這次一跳就跳回十八年前,自己還是小五生的時候,恐怕他母親的死,和他小時候遇上的兒童拐殺事件有關,於是這位外表看似小孩、內在卻是29歲成人的男主,決定要阻止同學走上被拐殺的命運,找出真兇,改變未來。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不只保留了之前埋伏筆的特點,與製造懸疑的能力,還多了成長的議題,男主數次改變過去,和小伙伴們建立深厚的情誼,改變了自己封閉的內心,也獲得了一群可靠的同伴。故事中,比起兒女情長的私情,讀者感受到的,是一種更為昇華的大愛,主角拚上性命,只是堅持守護所有無辜的孩子。

原本《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是故事中被拐殺的女孩雛月加代寫的一篇文章標題,但是看到後來,男主拯救了所有人,自己卻昏迷十五年時,才發現這個標題同時也代表了男主在這個城市缺席了十五年的時光,看了以後覺得好感慨,十五年!十五年可是相當漫長的時光呀!他的朋友們因為他的幫助,走向快樂光明的人生,但主角卻一路缺席了十五年。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現原來作者還有出外傳漫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Re》,一共五篇,從加代以及賢也等人的角度出發,描述他們的心聲,作者充分的利用短短的篇幅刻畫出會讓人暴淚的情節,哭點低的請斟酌是否要看。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我認為是人生必須看過一次的好作品,是一個在絕望逆境中,創造希望的溫馨作品,值得大推,也值得每個版本都看一遍。

作者雖然還有其他作品,但我不是每一部都有看,好像也不是每一部都有結局。目前我覺得比較期待的作品是《水溜まりに浮かぶ島》。


故事發生在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妹身上,在妹妹生日那天,他們去遊樂園搭摩天輪,然而一陣雷擊打中正在運轉的摩天輪,導致其中一個包廂中的職業殺手,和兄妹之中的哥哥,靈魂做了交換。

職業殺手決定善用哥哥的身體,擺脫被通緝的身分,好好享受賺到的黑錢,哥哥則被捲入殺人事件當中,頂著殺人犯的外表躲躲藏藏,不但要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還必須想辦法從真正的殺人犯手中保護妹妹。

交換身分的兩人,在即將出發的電車上錯過。

目前《水溜まりに浮かぶ島》出到21話,讓人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成年的殺手跟小五生的男主交換靈魂,雖然小五生的身體不夠強壯,打不贏原本的身體,可是殺手有狡詐的智商、以及男主的妹妹可以拿來威脅男主;相反的,男主雖然進入了殺手的身體,本質上卻還是單純的小學生,要怎麼避開黑白兩道的追殺,又跟經過地下社會磨練的殺手分出勝負、奪回自己的人生呢?讓我們慢慢期待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