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HALO戰爭史:灰狼行動(2559年) 下篇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05-29 01:07:21│巴幣:16│人氣:395
「這裡是瑞曲星,是約翰與斯巴達二代同袍們的記憶中最接近家鄉的地方,他想要親眼見證瑞曲星的現況。」──約翰-117重返瑞曲星時的心情



行動過程

潛入瑞曲星領空

斯巴達藍隊─約翰-117、凱莉-087、弗萊德-104、琳達-058四人─搭乘貓頭鷹式匿蹤運輸機前往瑞曲星的地表。瑞曲星曾經是人類殖民與軍事的要塞,後來在七年前遭到星盟的軌道轟炸而玻璃化。藍隊這次的任務,是潛入位於高地山脈的城堡基地(CASTLE Base)尋回高機密物品。


貓頭鷹式運輸機的三名機組員,機工長史黛拉·向井(Stella Mukai)、正駕駛埃茲尼克·范·豪特(Eznik Van Houte)以及副駕駛馬克斯·查波夫(Maks Chapov)是當今UNSC的箇中好手,他們負責將藍隊以及挖掘用的電漿鑽頭投放至地表。然而,他們立刻發現這個原本很單純的回收任務變得比預期困難許多,敵人偵測到貓頭鷹式運輸機的蹤影,為了甩開Type-31熾天使戰機的追擊,范·豪特執行了被他稱作「消失機動(vanishing maneuver)」的迴避動作,儘管暫時騙過了敵機,貓頭鷹式運輸機最後不得不進行硬著陸。

藍隊在降落地點建立起防禦陣地,並趕緊從貓頭鷹式運輸機上卸貨,包含其餘機組員和電漿鑽頭。約翰則是注意到被擊落的熾天使戰機的機身上有放逐者的標誌,瞭解到瑞曲星已經被這無情的傭兵組織所佔據。藍隊隨後按照標準程序炸毀了貓頭鷹式運輸機,來掩飾他們的蹤跡。



放逐者的行動

過了不久,放逐者的軍團首領卡斯特─原本為星盟殘黨「普世自由監理者」的長老─前來調查貓頭鷹式運輸機的殘骸。對於人類重返瑞曲星的這件事,卡斯特跟薩哈里劍士伊恩斯蘭·葛多凱(Inslaan 'Gadogai)思量著,他們認為人類的目標或許跟放逐者、普世自由監理者等四個聯手的星盟殘黨或許是相同的。


放逐者部隊的目標是在玻璃化的瑞曲星地表上找尋通往方舟的傳送門。這是因為吉拉漢尼的戰爭酋長艾薛拉姆接獲阿崔奧斯的聯絡,他被要求去開啟傳送門,讓阿崔奧斯得以返回銀河系。於是卡斯特便命令部下追蹤人類,看可不可以藉此發現傳送門的所在地。



遭遇維利民兵

藍隊消滅掉迫降地點的敵軍後,展開前往城堡基地的漫長旅途。他們隨即遭到第二波放逐者部隊的攻擊,由於缺乏掩護,藍隊邊打邊退到奧洛尼盆地(Arany Basin),此地點原本有人類的殖民隊預先設立的拓居地,待日後重返瑞曲星時使用,藍隊注意到這地方已經遭到放逐者佔領。藍隊試著繼續往拓居地推進,卻遭到好幾輪Type-26妖姬式攻擊機的轟炸,約翰左腿受傷、凱莉胸口中彈,弗萊德則是嚴重腦震盪。

三人只得暫時隱匿在玻璃化地表的下方,倚靠雷神之鎚動力裝甲GEN3本身來穩定傷勢,不過弗萊德的傷勢還是需要進一步的處理。當藍隊還在重整態勢時,他們遇到了一群維利民兵,民兵們帶著藍隊的三人回到臨時的行動基地,琳達與其餘三名機組員則是自行想辦法藉由玻璃化的地下洞穴繼續前進。

另一方面,卡斯特前往與拜拉斯、杜卡里恩─前者是殘月軍團的首領,後者為劫掠獠牙的領導人─會面。卡斯特試著讓兩人相信人類的目標也是瑞曲星的傳送門,並說服他們協助普世自由監理者繼續尋找。



談判與請求增援

抵達民兵的基地後,約翰了解到這些民兵多為瑞曲殞落前的居民所組成。儘管維利民兵們本來對於要跟斯巴達戰士合作這點感到很遲疑,但是隨即被「這群超級士兵是被派來協助我們對抗放逐者」的希望給掩蓋過去了。約翰試著告訴民兵們,藍隊其實有更急迫的任務,但是維利民兵的首領薩莎·博迪薩爾上校沒有聽進去。

斯巴達戰士們治療完傷勢後,便再去跟維利民兵的軍官會面。約翰總算成功讓他們理解,藍隊的任務甚至比奪回瑞曲星還要重要,但是就目前的狀況來看,如果藍隊想要繼續前往城堡基地,就必須暫時協助維利民兵,另一邊的琳達等人則是自行抵達了民兵的基地。接著眾人商議好接下來的作戰,目標為占領附近的新摩哈赤市(New Mohács)的拓居地,於是約翰聯絡軌道上的潛巡艦UNSC布西發拉斯號(Bucephalus,命名自亞歷山大大帝的愛馬),要他們向UNSC無盡號請求支援。



新摩哈赤市之戰

在夜色的掩護下,藍隊用他們載運的挖掘機,從新摩哈赤市的地底下挖出通道。藍隊眾人分散開來,安靜地解決掉拓居地內的敵軍,並且四處埋設好炸藥。約翰與弗萊德負責癱瘓掉放逐者的戰機與地面載具,凱莉和琳達則是把敵軍的能量護盾屏障給解除掉。接著藍隊引爆炸藥後,維利民兵趁機發動攻勢並成功佔領了拓居地。


放逐者立刻組織起強大的部隊,準備反擊並奪回新摩哈赤市的拓居地。協助民兵構建好防禦工事後,約翰、弗萊德、凱莉三人展開反裝甲作戰,潛入敵方戰線並炸毀大量放逐者的Type-26亡魂式坦克與掠奪者坦克,但即便如此,維利民兵依然在後續的交火中居於劣勢,幸好UNSC的援軍及時趕到,以莎拉·帕瑪為首的百餘名斯巴達戰士們利用空降艙部屬到拓居地,擋下了放逐者的侵襲。最後新摩哈赤市這邊暫時平息後,藍隊和三名機組員搭上鵜鶘式運輸機,在F-41闊劍式戰機的掩護下飛往城堡基地。


重返城堡基地

由於很確信人類會前往高地山脈一帶,卡斯特要求部下們進行地毯式搜索,就在此刻,艾薛拉姆搭乘入侵型護衛艦親自抵達,要來監看卡斯特的進度。當艾薛拉姆譴責卡斯特辦事不力時,卡斯特的部下偵測到UNSC的戰機接近高地山脈的鈦鐵礦山(Menachite Mountain),這正是卡斯特用來找尋傳送門位置的線索。於是艾薛拉姆連忙派出數個中隊的Type-26妖姬式攻擊機、Type-31熾天使戰機來對付人類,再趁機挖掘出傳送門。


藍隊的鵜鶘式運輸機在城堡基地附近迫降,查波夫因此受了重傷。在查波夫的要求下,弗萊德交給他一具M57重標槍式(M57 Pilum)火箭發射器斷後,他在陣亡前擊落了數架沒被闊劍式戰機擊墜的Type-26妖姬式攻擊機。藍隊和范·豪特、向井繼續前進,抵達一個可以俯瞰城堡基地的地點,他們發現放逐者已經把當初城堡基地被星盟挖出來的豎井給重新打通,並且架設起重力升降梯。借助GA-TL1長劍式戰機的空中支援,周遭的多數敵軍都被消滅,讓眾人可以透過豎井來進入城堡基地。

約翰、弗萊德、琳達率先垂降,凱莉等人則是殿後,他們瞭解到放逐者的目標並非城堡基地,而是藏在基地之下的事物,便是當初在瑞曲之戰時發現的先行者遺跡。三人與逃過UNSC空襲的敵軍展開一場垂直方向的驚險交火,斯巴達戰士們總算淨空了城堡基地的地下入口。約翰與凱莉進入殘破不堪的基地,尋找哈爾西博士的實驗室,弗萊德則是前往更深處調查放逐者的蹤跡。


凱莉遭遇了人工智慧卡米亞(Kalmiya)遺留的子程式,她用哈爾西博士提供的密碼「不計任何代價(Whateverittakes)」通過了認證,成功拿到三個冷凍箱與一個印著劍基地(SWORD Base)標誌的盒子。另一方面,弗萊德在偵查過程中遇到海情局探員薇塔·洛匹斯,她將一份訊息膠囊交給了弗萊德,內容為:「阿崔奧斯重返銀河系,雪貂小隊已成功潛伏在『普世自由監理者』之中」。洛匹斯並未解釋自己為何在此處就消失了,弗萊德也趕緊回去跟藍隊會合。


背叛

艾薛拉姆、卡斯特、葛多凱與放逐者部隊集結在城堡基地底下的傳送門,見證阿崔奧斯的回歸。卡斯特指派部下搶先登上阿崔奧斯原本搭乘的Type-56巫妖式運輸機,接著向阿崔奧斯表明自己要脫離放逐者、前往方舟展開「朝聖之旅」。本來被指派要殺死卡斯特的葛多凱,最後被前者所說服,並與卡斯特、雪貂小隊等人一同通過了傳送門,阿崔奧斯則是登上艾薛拉姆的入侵型護衛艦後離開瑞曲星。



尾聲

由於瑞曲星的戰況激烈,再加上傳送門被啟動很可能被柯塔娜偵測到,藍隊、ODST等多數部隊都連忙撤離回到UNSC無盡號。藍隊將在城堡基地回收的物品交給哈爾西博士,這會是人類面對創造物危機的最大希望。此時警鈴大作,一架守護者即將跳躍到瑞曲星的軌道上,迫使UNSC無盡號展開緊急滑流空間跳躍,瑞曲星將再一次淪陷,這次是被掌握在柯塔娜的手中。



其他補充
1. 儘管判斷力不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藍隊眾人回到被玻璃化的瑞曲星時,內心多少都帶有幾分憤怒,其中琳達更是火大到想要拿槍轟了每個遇到的外星混帳,不管他們是否為盟友。


2. 「灰狼行動」是藍隊經歷過的戰役中相當慘烈的一場。剛開打沒多久,約翰、弗萊德、凱莉三人就被放逐者轟炸到掛彩,垂降到城堡基地時由於缺乏掩護,完全是靠能量護盾硬碰硬,弗萊德跟琳達被大量電漿炮火洗禮,約翰用來垂降的鋼纜還被燒斷,摔落時的衝擊也讓他腿傷復發。

3. 為了避免任何形式的跨星球訊號傳遞被柯塔娜偵測到,在UNSC艦隊跟放逐者開打前,兩艘雙刃級巡防艦一直不斷對瑞曲星實施電戰干擾。


4. 「瑞曲之影」的武戲非常多,但是文戲方面也不賴。書中有不少談判、交涉的橋段,無論是放逐者的派系鬥爭,還是約翰嘗試說服民兵別動用核武,這是因為引爆核彈很可能引起柯塔娜與守護者的注意,後來拉斯基艦長還特別指派帕瑪帶隊來回收核彈。

5. 對於被柯塔娜關進冥塚這件事,凱莉非常不爽,甚至還不希望藍隊在通訊時直接提到柯塔娜的名字。

弗萊德:柯塔娜會注意到(核彈爆炸)的。
凱莉:別在小隊頻道裡直接提到她的名字。
弗萊德:抱歉,我腦震盪…
凱莉:這次就先放過你。


6. 同樣的,哈爾西博士一度與朱爾·穆達瑪(Jul 'Mdama)合作,使約翰等人原本對她的信任產生了幾分動搖。不過當外人質疑哈爾西博士是雙面間諜時,藍隊還是站出來替她講話。


7. 弗萊德是藍隊的吐槽擔當,尤其是他老兄腦震盪之後,好幾段對話都讓我笑到不行,會讓人懷疑該不會是腦袋撞到讓他變得更健談、更會開玩笑了。原本就喜歡弗萊德的人,看完本書肯定會更喜歡他。

8. 馬克斯·查波夫中尉是本書塑造最認真的配角。雖然年輕又有點沉不住氣,飛行技術卻非常優秀,約翰本來對他有點不耐煩,但查波夫的突發奇想或即時反應的確有幫助到藍隊,甚至讓約翰自省是否應該多關照一下後輩們。最後他犧牲時,藍隊眾人都打從心底欽佩他。


9. 除了斯巴達藍隊,雷神之鎚GEN3也已經開始配發到斯巴達四代戰士身上。為了應對人工智慧的可能入侵,雷神之鎚GEN3的系統採取了分散式設計,另外鉤爪似乎是標準配備,弗萊德甚至還用戰鬥刀搭配鉤爪,捅死了一隻鬼面獸。


10. 雪貂小隊大約在兩年前失聯後,被海情局認為已陣亡。這件事讓弗萊德相當難過,根據約翰的說法,弗萊德與薇塔·洛匹斯的關係相當親密,而薇洛妮卡·黛兒(Veronica Dare)後來將洛匹斯寫的紙條的一部份歸還給弗萊德,似乎在暗示上面有洛匹斯寫的私人訊息。

11. 貴族小隊(NOBLE Team)、山姆-034(Samuel-034)的事蹟均有被提起。來到斯巴達二代計畫的訓練場遺址時,約翰還憶起當年的第一次訓練中,他因為拋下凱莉與山姆而沒晚餐吃的往事。
-------------------------------------------------------------------------

其他有趣的細節、角色很多,像是讓人摸不清楚內心想法的薩哈里劍術大師葛多凱,以及開車載著約翰、凱莉大殺四方的前職業車手貝拉·迪茲特(Bella Disztl),都替本書增添了不少色彩。

雖然不是每本都讀過,但我真心覺得《最後一戰-瑞曲之影》和「灰狼行動」是目前星盟戰爭結束後數一數二精彩的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2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後一戰|最後一戰 星環戰役 2|最後一戰 5:守護者|最後一戰:無限|最後一戰:士官長合輯|最後一戰:瑞曲之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Takaru
沒記錯的話普世監理自由者是容許相信“朝聖之旅”的人類加入的
或許這是為何雪貂小隊能夠進去的原因

05-29 09:32

漆黑的狼煙
先不論卡斯特老兄不太會辨認人類這點,依他的說法,雪貂似乎是被先行者智僕無畏之眼(Intrepid Eye)安排進來的,這大概也是為何雪貂能夠這麼順利地混進去當內奸05-29 10:42
weaponman
這個事件的發生時間是在遊戲4代跟5代之間?

06-05 23:29

漆黑的狼煙
不是,5代的藍隊突襲銀月號、創世星之戰都是發生在2558年10月,灰狼行動已經是整整一年後了06-05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戰爭史:灰狼行動... 後一篇:上低音號五週年紀念 石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