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JOJO立?Saber立?動漫愛好者常說的「經典姿勢」你了解幾個?

作者:夏凰翔│2021-05-27 23:16:26│巴幣:48│人氣:2215
這年頭能刻進DNA的東西越來越多了,聲線特別的聲優,別有深意的台詞,似曾相識的劇情,統統都是如今動畫觀眾DNA裡的常客。

日本的二次元文化也十分樂於挑戰觀眾的DNA,比如在《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的TV動畫中,就請來了福山潤為哈特雷斯配音,然後該角色在使用令咒召喚從者時的姿勢,頓時就讓觀眾們坐不住了——這不就是在惡搞魯路修。


一些特殊的作畫風格或特色鮮明的分鏡,總會經常發生出現在新的動畫作品裡,它們有的需要豐富閱片量才能體會到背後的深意,有的則屬於人盡皆知的類型。

1.「勇者立」:大張一刀流

要說哪個構圖最常被致敬,那大張一刀流必然名列前茅——雖然肯定還有人覺得是白學構圖。

大張一刀流出自日本著名動畫師大張正己之手,具體表現為角色或機體處於畫面右下角,手持大劍將劍尖懟到畫面左側鏡頭前,以一種奇妙的廣角凸顯出武器的存在感,該構圖在日本被稱為「勇者立ち」。

由於該畫面多銜接於角色或機體準備戰鬥的拔刀動作之後,往往能給觀眾很強的視覺衝擊和動態感。對於國內早期的動畫觀眾而言,第一次見識到大張一刀流的場面,很有可能是《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OP裡的劍裝脈衝。

該構圖不止大張正己本人頻繁使用,後來更是被眾多動畫師模仿和致敬。不過就透視來說,大張一刀流其實是不科學的產物,首先光憑一個廣角鏡頭就根本不可能拍出完全一樣的效果來。



2.「Saber立」

如果說大張一刀流對於很多動畫觀眾來說只是似曾相識,那Saber立就是名副其實地刻進了DNA裡,畢竟大張正己的構圖會出現在很多作品裡,而Saber立卻是以Saber這名極具人氣的角色為基礎誕生的構圖。

每當有角色擺出雙腳跨立,大劍垂直插入身前地面,雙手拄劍柄的姿勢時,就會讓很多觀眾想起Saber這名角色。誠然,Saber立不可能是誕生自Saber這名角色,畢竟比起大張一刀流這種動畫特有的誇張化產物,Saber立其實算是十分普通且常見的人物姿勢。

基於以上這些原因,一般只有在角色帶有與Saber類似的屬性,比如說騎士等設定時,才會認為使用這一站姿的角色實在致敬Saber立,比如《碧藍航線》裡厭戰改的立繪。



3.「JOJO立」

作為靜態圖畫載體,漫畫相比起動畫往往更注重細節刻畫和畫面構圖的衝擊力,這也是很多漫畫原作黨經常認為動畫做得不夠精緻的根本原因。基於漫畫的這種特點,其中也經常誕生「名場面」和「世界名畫」。


在這方面,《JOJO的奇妙冒險》可謂是出類拔萃,在本身作畫風格就已經十分鮮明的基礎上,該作品還會隔三差五就整一些對劇情毫無影響,但動作又非常奇特的人物姿勢,其奇特程度完全超出了正常人體所能做到的範疇——畢竟人的能力是有極限的。

這些動作大多都是出自一些著名雕像或模特的姿勢,經過二次元文化的誇張加工後得來。在動畫版裡,很多JOJO立都已經被修改過,使其看起來更貼近人類的極限,也因此讓部分觀眾熱衷於模仿JOJO立。

但需要注意的是,模仿JOJO立其實是一種危險行為,2014年中川翔子就曾因連續模仿JOJO立導致尾椎骨折送院治療。


4.「GAINAX立」

所謂G社即是日本動畫製作公司GAINAX,由於創社元老大多是御宅族,所以十分了解動畫觀眾的心理和口味,還製作了《天元突破》、《新世紀福音戰士》等業界傳奇級動畫,因此被觀眾們稱為「宅社」。

如今被很多觀眾掛在嘴邊的扳機社TRIGGER,其三名核心創社成員就是GAINAX出身,因此在GAINAX逐漸淡出觀眾視野之後,扳機社又成了新的宅社。

所以你會發現GAINAX和TRIGGER的作品在風格上有很多相似之處,而G社立,又或者說GAINAX立就正是其中之一。G社立的基本動作,就是雙腿跨立,雙手交叉胸前的角色或機體正面形象。


但由於這個姿勢本身十分普通,所以嚴格意義上的G社立還需要添加其他一些要素,比如頭髮、衣服、或披風有被風吹拂的效果,更進一步則還要在背後添加一些其他人或物,甚至是爆炸特效。

除了這些構成要素外,G社立有時還會配上鮮明的光影特效或是不同尋常的配色,而這一切都是為了「氣勢」服務,這種氣勢正是G社立的核心所在。


越多經典姿勢的出現,就意味著越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誕生,它們有的會像大張一刀流這樣變成機器人動畫的標準配置,有的則像JOJO立這樣成為惡搞和致敬的高發區。

只不過隨著日本動畫數量的激增,以及平均製作質量的下降,許多新出現的「名場面」都換成了另一種形式,為觀眾帶來不一樣「視覺衝擊」——那便是喜聞樂見的作畫崩壞。來源出處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09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勇者立|Saber立|JOJO立|GAINAX立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これからだよ
https://youtu.be/gKCKFya9y_s

05-27 23:24

夏凰翔
動畫爆紅,JOJO立很多人模仿[e35]05-27 2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00年了,「克蘇魯」式... 後一篇:10大現象級動漫盤點: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