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私讀劇團狐騙堂手札 - 03

毒碳酸 | 2021-05-20 18:40:20 | 巴幣 12 | 人氣 149





  三宅的淪陷是從四月十一日晚間十點,襲擊警報響起時開始的。

  警報發布的九十分鐘後,USS從西面臨海的三宅濱登陸,像是在桑葉上刮出一道俐落缺口的蠶蟲般穩健進軍,數十分鐘內就搗毀了主要市區。伴隨當夜的雷暴與大雨,臨時大規模停電令疏散行動雪上加霜。直到災難的最後一刻都還有平民持續在死去。

  入侵陸地的怪物群名為「咕帕拉夏」,生著雙頭與四臂,雙腳長在胸前,有蛾類的翅膀與三對蝸牛的觸眼,富皺褶的口器中持續發出類似吸塵器運轉不順的聲音,還參雜著「gu-pa-la-ja」的低吟。最麻煩的是,它們幾乎隨時吐著具甲烷臭味的毒霧,霧氣被眼睛射出的熱線接觸後還會點燃。據說這是USS吞噬了大量的家貓之後,統合普遍家貓所恐懼的情報所產生的型態。

  「能形容得更具體一點嗎?」

  「唉?」

  郁合露出了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好像我問了個愚蠢無比的問題。

  我們兩人並列倚靠在欄杆上,享受著久日陰雨間罕有的大晴天。空氣中飄盪著除草過後濃烈的腥味,以及漫布營區內的消毒水味道。

  由於紮營處位在半山腰,此地的視野相當不錯,向南能眺望見小宅市的全貌。容納了四千人口的大城區像展示在長桌上的精緻模型一樣有趣。不過只稍遠處,就會看到已經化為焦黑廢墟的三宅濱,兩相對比下格外詭異。

  我補述了自己的疑問:

  「比方說:手是什麼形狀的?還有皮膚的質感如何?雙腳長在胸前這點也很難理解,類似蝦子那樣?咕帕拉夏是用雙腳移動的嗎?」

  「煩死了,誰記得住那麼多。你是生物學家嗎。」

  「我是作家。」

  一面說著,我將紙袋裡的起司三明治拿出來交給郁合。他迅速地拆開包裝紙,張嘴哈啪哈啪只用了三口就讓食物從手掌上消失了,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在看鵜鶘進食。

  自從成為地球防衛軍人之後,郁合的體型就以驚人的速度不斷膨脹。現在他已經壯碩得像棕熊一樣了。每次見到郁合我都會不禁感嘆,男人的肩膀居然可以變得那麼寬啊。

  從以前開始,郁合就是個總能給我帶來驚奇感的弟弟。

  學生時期的他過著不良少年漫畫般的日子,宛如一杯鬥爭心與活力的聚合物。結果卻因為喜歡上數學老師而緊急轉換人生跑道,逐漸變得穩重又老成了起來。高中畢業後,幾乎是馬上便進入了篩選門檻極高的地球防衛軍,把周圍的人都嚇了一跳。

  總的來說,是個亂七八糟的傢伙。

  「你是不是又長高了?」我把自己那一份三明治也給了他。

  「嗯?可能因為之前常常駝背吧。」

  新的三明治依舊沒有活超過十秒,郁合舔了舔手指上的麵包屑說:

  「倒是老哥你瘦成這樣,有正常吃飯嗎?人要吃飯才能活喔?」

  「真的假的,我怎麼都沒想到,謝謝你告訴我。」

  「多吃點肉啊,肉。」

  他轉開裝麥茶的寶特瓶,仰起頭來大口猛灌。

  郁合遺傳了父親輪廓分明的五官,眉宇之間散發著不善輕易退讓的氣質,似乎是個喜怒全形於色的人。

  然而,我雖然時常隔著房門聽到郁合與父親爭吵的聲音,卻從未親眼見過他慍恨時的模樣。我時常想,如果哪天真遇到了向我面帶怒容的弟弟,我是否能像母親對待發怒的父親時一樣,保持住謙和又溫柔的表情。

  「啊對了。」

  見我好像擰不開寶特瓶蓋,郁合順手將我的麥茶接過去,用力一扭之後還了回來:「老哥,你不是去三宅見了那個誰嗎?左鎮?」

  「是佐則。」

  我環顧了下四周。

  雖然三宅一戰最終以地球防衛軍的勝利告終,然而接下來第二波、第三波攻勢出現的可能性不小。為了及時控制狀況,軍隊在半毀的隔壁市劃立了臨時據點。

  在軍械維修整備的期間,作為砲擊操作士的郁合獲得了短暫的休假。我正好跟著公司的貨車送乳製品進營區,於是趁午休時間來找他敘敘舊。

  眼下四處都是剛搭建好的簡便宿舍與機庫,沒有什麼監視設備。偶爾路過的軍人也不會在意我們聊了些什麼。

  確認了是能暢所欲言的環境之後,我才再次開口:「的確見了,雖然只短暫交流了一下。」

  「是個怎麼樣的傢伙?」

  「身後揹了一只沉重的袋子,卻硬是要用一派輕鬆的臉在沙漠裡前行。」

  「啥?他不是人外首嗎?人外首沒有表情吧。」

  「……總之,好像很喜歡捉弄海燕惹她生氣的樣子。」

  「吊兒郎當的近四十大叔?」

  「或許吧。不過從蒐集的情報來看,能夠修得碩士學位畢業、以及勝任新聞社工作的話,至少也會有點身為知識分子的正經的一面,我想。」

  我用不太自信的語氣說。

  佐則對於收海燕做為弟子這件事究竟是怎麼想的,我沒有足夠的依據能夠臆測。況且,在這一切之前,我連佐則是否還活著都不曉得。

  遠處那片殘碎的遺骸之地當中,佐則的屍骨是不是就在那裡呢?

  人外首在死去時會害怕嗎?

  「其實這個禮拜五,我會和海燕拜訪新澤一趟。」我說。

  「新澤?離合風帆大學那邊嗎?」

  「嗯,要去聽佐則的私讀劇演出。雖然不知道能得到什麼成果,但還是希望爭取更多能與他聊聊的機會。」

  「不過老哥,搞不好他本人已經沒辦法上台了喔?」

  郁合曲了曲食指,做了個「死翹翹」的手勢。

  雖然不會直接脫口而出「搞不好已經掛了」已經算長足進步了,但郁合在體諒他人的心情上果然還是有點少根筋。

  我聳了聳肩。

  「佐則邀請了我和海燕去看他的表演,所以禮拜五的行程不會改變。」

  我們是他的觀眾——這個動機已經足夠了。


  ✎


  ——結束了下午的實習之後,我騎著摩托車前往神山。

  今天是廚房開火日。

  把生薑洗乾淨削去外皮,在磨泥器上磨成薑蓉。讓薑、蒜末、醬油,以及少許的味醂、米酒和砂糖充分混合。之後,把超市買的盒裝五花肉切片成一口大小,與醬汁一同鋪進保鮮盒中醃漬幾分鐘。

  我將掛在浴室門上的圍裙取下來,一面繫著繩帶一面轉過頭去,向坐在客廳正包著餃子的海燕說:

  「剩下的蒜末我放在小碗裡喔。」

  「OK。」

  「……絞肉果然是買太多了吧?妳打算包幾顆?」

  「三十顆左右?錦鯉你應該多吃點,看能不能長點肌肉。」

  怎麼連妳都在講這種好像我哥的台詞。

  「我如果體型變寬的話會顯得特別矮,所以不要。」

  「到時後我的高跟鞋借你穿。」

  「姑且謝謝妳的貼心,但能麻煩妳對我『身高增加的可能性』也抱持任何一丁點都好的期待嗎?」

  高中畢業時,看著依舊比我多出快一顆頭的海燕,那天我心中的絕望究竟有誰能理解呢?這死寒的大地上,哪裡能夠找到願意體諒國王企鵝心情的皇帝企鵝呢?

  我拿紙巾擦乾平底鍋上的水珠,轉開瓦斯爐,讓徐徐的溫度透過鐵板升起。淋上葵花油,稍微翻動鍋面讓油攤開,再扔下粗略切碎的洋蔥。小火加熱等待洋蔥出現些微的焦黃,散發出甘甜的氣味時,調高火溫放下醃漬充分的肉片。

  豬肉的顏色染得很不錯。

  醬油的香味隨著細煙不斷湧出,消失在排油煙機風扇的黑暗之中。我一面拿長筷翻動肉片,一面將保鮮盒裡剩下的醬汁收集起來,也淋在鍋子裡。

  「開工開工~」

  海燕端著水餃走到我身邊,開始準備油鍋。神山的租屋處本來就不大,廚房空間只有一段小小的走廊。兩個人並肩料理時,連手肘都沒法抬太高。

  「剩下的絞肉呢?」我問。

  「放冰箱了。可以煎成漢堡排當宵夜吃。」

  「大半夜吃肉排很糟糕吧。」

  「我會丟兩片起司添加鈣質,然後倒泡菜罐頭進去補充纖維素。」

  我有吃蔬菜喔,很優秀吧?海燕比了個意義不明的YA,開始把餃子扔進油鍋裡酥炸。然而才不到幾秒,她就高聲喊著「慘了慘了油溫太高了」,連連後退了幾步,舉著鍋蓋充當盾牌橫在我倆身前。

  事實上熱油飛濺的狀況很輕微,只是聲光效果不錯而已。我隨便拿了個篩網罩上去,從她手裡接過鍋蓋:

  「妳知道美國總統杜魯門說過什麼嗎?」

  「杜魯門搞不好沒煎過餃子啊?」

  「妳有點太小瞧人家了。」

  「才沒有,我相信你會控制局面。」

  「那麼如果哪天我不在場,妳怎麼吃飯?」

  她想了兩秒才回答:

  「泡菜漢堡排。」

  「加起司?」

  「加起司。」

  「看來我得一直守在妳身旁不可了。」


  ✎


  我們圍著沙發前的折疊桌共進晚餐。除飯鍋之外,桌上還擠著薑燒豬肉與炸餃子的菜盤,以及零零散散幾種罐頭食品。

  餃子稍微炸過了頭,顏色有點接近紅貴賓犬。沾上醬油和一點白醋,配著薑絲與蒜頭末的顆粒一起入口,雖然肉汁燙得好像會把舌尖給咬掉,但實在太下飯了根本停不下來。

  本以為三十顆餃子的軍勢壯闊,遙遠得看不見吃完的地平線,沒想到我們轉眼就掃掉了半盤,人類是何等的怪物,要蠶食這顆星球至死方休。

  許久以前(以年為記)海燕還很在意蒜頭留在口腔裡的怪味道,吃完飯後說話總是遮遮掩掩的,或者乾脆迴避味道強烈的食物。然而最近(也是以年為記)早就不管了,吃完飯就往沙發上一躺,打個飽嗝開始滑手機。

  我偶爾會拿這件事當作談資跟別人提起。要是被海燕知道了的話,恐怕不會輕易饒了我。

  「佐則在新澤要講的劇本……是哪一部作品啊?」

  一面閒談著最近各自發生的事情,不知不覺話題仍舊回到了私讀劇上。

  「老劇本,書名叫做《利害一致/少女魟魚》。」我說:

  「整體有五萬多字的篇幅,被分成六章節,周五要演出的是後三章。」

  「魟魚嗎?怎麼樣的故事?」

  「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遭遇霸凌,無論學校或家庭都遲遲無法得到援助,被逼上絕路後,選擇了從高樓一躍而下。」

  沒有勇氣伸出援手的女主角,帶著悔恨,站在友人自殺的屋頂上念願著世界的毀滅時,遇到了一條只有她能看見的魔法魟魚。

  魟魚說牠是惡龍巴哈姆特的遺魂,為了再次宰治地面世界、將煉獄帶往人間而以魟魚的模樣現身。

  於是,祈願世界毀滅的少女,與企圖將世界收入囊下的惡神達成了「利害一致」,簽下互助契約。

  成為搭檔的兩人開始在夜晚的都市掀起災難。起先只是寄送炸彈包裹這類基礎的襲擊行為,後來犯罪規模愈發誇張,循序漸進地讓世界陷入火海。

  基本上是個復仇劇,風格相當的魔幻寫實。

  不過,最令人心醉的還是對少女的側寫。女主角一面咳血前行,一面痛下殺手,向霸凌的幫兇們一一降下私刑的惡火,然而心底深處也承受著烙燒般的自我憎惡。隨著文字的進展捏塑出一個深鬱的十七歲青春,那種可怕的不安定感緊緊地捏住了讀者的心臟。

  「我兩年前曾經在井頂的劇場聽過一次。女主角對魟魚說出『我什麼時候才能再次開始嘗試去愛人?』之後,向後一步跨出高樓的圍欄,投身於冰冷的夜空之中——當時負責劇本的私讀劇家是梨泡先生,表演現場死寂得嚇人,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忘掉那段體驗。」

  我確實被那部作品「染上了色彩」。

  「所以……」海燕聽完故事大綱,沉默了半晌才又開口:

  「最後有解釋為什麼是魟魚嗎?」

  「沒有。搞不好只是作家信手捻來的元素也說不定。妳不喜歡魟魚嗎?」

  「我喜歡青花魚。」

  「青花魚?」

  「不是在聊海洋生物的事情嗎?」她夾起一大口薑燒豬肉放在白飯上,笑著說:

  「魟魚的話我沒有吃過呢,越來越期待禮拜五了。」

  「……是啊,我也已經餓得不行了。」




查看其他《私讀劇團狐騙堂手札》小說章節

個人小說連載網站,優先更新處



創作回應

我太爛教教我
我還去查了一下 原來並不是真的有《利害一致/少女魟魚》這本書啊XD(暫時)
2021-05-21 04:42:52
毒碳酸
再拿別人的小說來當梗可不行w
為了寫這部,我設計了好幾篇虛構的故事
一部分是以前沒有付諸實行的點子
2021-05-21 05:17:03
我太爛教教我
的確一開始在讀02的時候讓我想到《單車失竊記》,裡頭作者以好幾種不同的文風去模擬不同的人,比如某人的Email、另一個人的家書等等,原創我也覺得比較好,現實存在我卻沒讀過的帶給我的反而是距離感。

回想起來,那本小說看完以後我讀過的小說加上你這部應該不到十部吧,真該請我家人替我寄過來的。
2021-05-21 05:42:32
毒碳酸
如果網路允許的話,可以考慮電子書啊[e1]
2021-05-21 05:57: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