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筆記:擺脫廉價感的九種方法(下)

解凍豬腳 | 2021-05-18 19:15:02 | 巴幣 6956 | 人氣 2844

 



。不要蹭線

  前面講了不少上色的時候會遇到的問題,終於可以開始聊線稿了。

  入門者在畫圖的時候,因為對於整個畫圖的流程還沒有概念,看到哪裡有什麼就往哪裡畫,所以得到的結果往往都會像是雜亂的貓毛排在一起,看起來很粗糙。

  這是由於畫技還追不上已有的審美能力所造成的連環影響。畫圖的人也許會察覺到自己蹭線的問題,但他們會發現如果多蹭(疊)幾次線,畫出來的圖看起來「好像」就不會那麼糟,於是導致了蹭線的結果。

  就像上次說的,如果畫的圖本身沒有過多複雜細節的話,看圖者的審美標準就會自動用比較寬鬆的方式來看待。蹭線的人,既然都用蹭線的方式把各種細節都蓋過去了,在作品完成以前當然就不會覺得自己畫的圖看起來彆扭,但等到畫完才會發現總是有個瓶頸過不去,那正是因為畫出來所謂的「線稿」其實和草圖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就永遠會有天花板。

  比較一下蹭線和不蹭線的差異:


  因此一般在下筆的時候,最好盡量去避免反覆在同一個地方疊很多條線的習慣。當然我們沒辦法保證所有的線條都能夠一氣呵成精準到位,所以倘若遇到了很長或很多曲折的線,我們可以適時利用縮小畫布或接線的技巧,把兩條線接在一起,至於如何把兩條線接得漂亮,就需要看每個人的下筆習慣和經驗了,記得好好利用 Ctrl+Z。



。線稿只表現在該上的地方

  近代的動畫藏了很多「省略」的學問。如果我們細心去觀察物體的輪廓,會發現如果真的把物體的每個線條照實畫出來,就會感覺畫出來的東西看起來很醜,甚至莫名其妙變得很老:


  這是由於近代的動畫、漫畫風格本身已經有一套系統來決定該不該畫上線條。可以想像一下,把畫面中所有的色彩由淺到深分成 1 ~ 10 十個等級:


  一個皮膚色(假設是 3)的人臉上會有各式各樣不同深淺的凹凸,可能是青春痘、可能是眼睛或鼻孔、可能是鼻子的輪廓,也有可能是鼻翼兩側的法令紋,又或者是嘴角旁的梨渦,這裡的每個物件深淺都不一樣。

  在程度差異大的兩個地方,我們用線稿把它們區隔開來,就輕易地讓人感受到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或者說存在一條深淺差異很大的界線)。

  像鼻孔當然就可以歸類在 8~10 的深色了,這應該沒有什麼好懷疑。那麼,8 和 3 之間差了這麼多級,如果我們用一點簡單的色塊或短線來表示鼻孔,這個鼻孔自然不會令人感到違和。

  ——要是今天有個人臉上有個 4 級的超淺法令紋呢?

  我們就寧可不畫了。人腦是擅長捕捉重點的神奇器官,通常只要能夠表現出重點,那麼剩下的細節都會自動在人腦的調節之下補完——就像我們都知道那些圖都是一堆簡單的色塊拼起來的結果,卻還是可以把它們當成老婆。

  也因此,動畫、漫畫的風格裡,只要是程度深淺差異不大的區塊,我們就會直接使用同樣的顏色,縱然皮膚表面和法令紋有著 3 和 4 之間的深淺差異,我們還是寧可整片都畫上 3 的顏色(或是最多用色塊來表現,但畫年輕人物的時候一定會省略掉法令紋的線稿),衣服的皺摺也同理。

  倘若我們真的把法令紋畫到二次元的人臉上,人類的審美觀便會自動把它解釋為 7 級這種比較深的物件,所以一旦要畫上法令紋,通常就是在法令紋真的已經很深的場合(例如畫老人)才適用了。

  當然上面的數字只是舉例而已,我想強調的只是深淺差異的概念。同樣是動畫、漫畫風格,基於這個原理加上一些不同的規則,就形成了各種不同的畫風——例如有的圖可能甚至連鼻子都不畫了,有的會簡單點上一點來表示鼻子,也會有把整個鼻梁輪廓表現出來的畫法,這些都是在合理範圍內增增減減的結果。



。適當分配線稿粗細

  畫圖講究的是各式各樣的對比,有些變化的東西畢竟才會好看。如果線稿從頭到尾都使用一樣的粗細深淺,那麼就強調不出物體的層級關係,也就變得更加單調無趣了。

  在畫線稿的時候,首先把線稿由粗到細分成四個等級 3、2、1、0,按照不同場合去安排:物體最外邊的外輪廓時用最粗的線、不在最外邊的物體外輪廓時用次粗的線、暗示同一個物體本身的結構時用最細的線,剩下更細的細節則可以利用色塊的概念來帶出(就像上次提到的陰影留邊):


  小的不才,對於各種觀念的掌握可以說是領悟得很慢,這是我最近幾年才終於慢慢意識到的技巧,目前也還在摸索跟內化的道路上。

  由於我個人在這方面實在累積得很少,拿不出什麼好範例,更詳細的觀念我會推薦巴友八萬在畫技板分享的《線稿的層級》。掌握這個大原則的話,有意識地把它運用在線稿上,這樣單單是還未上色的線稿看起來就會更有層次。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在閉鎖陰影(在物體跟物體之間的夾角產生的超暗投影)處,刻意把線稿加粗,做出物體的厚度感:


  不過可能我自己下的位置不夠準,這種線稿的優化技巧對我來說都還不能算上手就是了。

  那這系列簡單提升作品質感的方法就整理到這,剩下的等之後累積多點經驗,如果有點什麼心得再來記錄一下吧,如果有大佬路過能補充或指正觀念的話也非常感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怎麼會知道
2021-05-19 00:03:26
會喵叫的貓
2021-05-19 02:32:29
FͯXͧXͨKͯ؟‽㍿
超級佬 沒想到豬腳是超級大神...
2021-05-19 10:33:13
解凍豬腳
55555555 我不佬 [e3]
2021-05-19 20:34:04
しろ
眼:我看懂了
腦:我也懂了
手:你們倆懂個屁
2021-05-19 19:41:55
解凍豬腳
手:看來我還是比較擅長握別的東西
2021-05-19 20:36:02
vj
我們都知道那些圖都是一堆簡單的色塊拼起來的結果,卻還是可以把它們當成老婆。——解凍豬腳
2021-06-04 19:0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