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86 -不存在的戰區-》讀後感

掬月 | 2021-05-18 16:52:48 | 巴幣 102 | 人氣 932




這篇是隨筆性質的讀後感,基本上想到哪寫到哪。
我是在看新番動畫時才開始對這部作品入迷,並開始閱讀原作的小說。
由於我小說進度已經看完小說第八集,可能會有很大的劇透。
如果不想被我劇透的話,請斟酌閱讀。


怎麼說呢,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對於人性的描寫刻劃得很深刻,當然戰鬥場景也很精彩。
(不過我並沒有看過小說第一集就是了,我想慢慢看動畫追完第一集的進度)

86是一群什麼都被剝奪的人們,僅因為有色人種就被視為低劣種,被共和國趕到鐵幕之外並以不存在的86區這個數字做為自己的出處。
他們被迫與名為『軍團』的強大暴走機械機關進行戰鬥,由於被鐵幕隔絕在外,不戰鬥就會死,即使很多人尚在幼童就必須登上被俗稱為棺材的無人機進行戰鬥。
在原作中登場的先鋒部隊角色群出身是86區,雖然是少年兵(在小說第一集平均年齡不超過16歲),但他們都是擁有代號、闖過無數地獄戰場的猛將。這樣的他們瞧不起躲在鐵幕之中的白系種,並將白系種取了白豬這個蔑稱。
由於86所在的共和國只有兩種人,白系種(鐵幕之內的85區)與白系種以外(鐵幕之外的86區)。所以他們已經認定人類是醜陋的,就算他們遇到了少數幾個對他們友善的白系種,他們也只會認為這是例外。

雖然我個人沒有真正看過小說第一集,但以我看過後面的集數的感受,我覺得動畫的呈現已經很含蓄了。小說的描寫真是深刻到讓人感到恐懼,把人性的陰暗之處刻劃得淋漓盡致。
而這樣的他們與白系種的指揮管制官蕾娜相遇,在小說第一集時,蕾娜是個僅僅16歲就已經升上少校的菁英。如果以現實因素做為考量,或許會覺得這個年紀能升上少校是否太過誇張,但原作的世界觀相當殘酷,所以即使年齡很年輕我也可以理解。
蕾娜是一個很優秀的指揮官,雖然她的能力大概無法在動畫的第一季表現出來(畢竟她領導的先鋒部隊是一支即使沒有指揮官調度也能解決大多數狀況的部隊,而且部隊的長官很強),她的才能首度被認知是在小說第四集,然後在第五第六集獲得了同樣身為指揮官的屍王的承認。
(至於第二、第三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請不要問我)
除此之外,蕾娜是一個在初遇時被86以聖母這個詞彙作為蔑稱的女性,她是在跟86長期建立關係之後才真正獲得了先鋒部隊的認同,才真正以褒義來形容她是聖母。

這樣的她漸漸地與先鋒部隊的隊長,辛,開始了有很長的交集。
總之兩人的關係其實挺甜的,酸酸澀澀到有種總算合乎他們實際年齡的表現。雖然動畫是有表現出來他們的互動關係啦,但怎麼說呢,小說後面的甜度非常驚人。
而且,嗯,果然是年輕人吧,他們總是在不對的場合不對的時間點進行表白,然後在戰後檢討報告的時候淪為眾人的笑柄。只有這個時候,辛才總算不被其他人當成怪物,而是一個十八歲年輕人在看待(小說第一集辛與蕾娜同年,16歲。第二集的時間點是兩年之後)。

但即使如此,辛跟蕾娜仍然存在認知上的隔閡,因為其中一方是所有都被剝奪的86,另一方是即使知道世界並不美好仍期望良善的聖女。
如果只有他們,大概就算有再高的好感也會漸行漸遠。但他們走出了共和國,在各個不同的戰場認識了懷抱不同想法與立場的人們,被擁有不同想法與懷抱不同立場的人們所觸動,並察覺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
不只是辛,就連其他出身86的少年兵也開始各自懷抱不同的想法,有的人開始覺得自己也能夠擁有,有的人留在原地對改變感到恐懼,但不管如何他們都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們。

我覺得看得越多,會有越多不同的感受。
有種漸漸看著每個人在迷惘中向前走的感覺。
總之,嗯,一定要看到小說第七集。
辛跟蕾娜真的非常可愛喔!

無論是辛耍脾氣的樣子,或是蕾娜順著情感暴衝的樣子,都超有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