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荒潮外傳】待雪草

水瓶(*´▽`*) | 2021-05-18 13:10:09 | 巴幣 6 | 人氣 189





一、待雪草

  下午四點半,在職務室辦公的白石抬起頭,身在同個空間內,其他同僚也仍在與各自所負責的公文奮鬥中,透過傳令神機重新確認了時間,並稍微整理了自己因流汗而黏在後頸的黑色中長髮,她拿起放在辦公桌右側那疊紙張,依序走到其他辦公桌前。

  「竹內,目前正在處理的文件還續要多久……沒關係,今天趕不上就留到明天再提送。」拿走了已經完成的部分,加到手上。

  「長澤,還在確認三月份的財務紀錄嗎?可以了……妳已經驗算了整個下午,如果真的不放心,直接放到我的辦公桌上,明天再幫妳確認看看。」

  「松江,資料修復的部分不用急,現在快到下班時間,今天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只要記下最後處理的部分,明天再繼續就好,同樣的話記得幫我傳達給正在外出的橋本。」

  「渡邊……人呢?」本該有人的座位空無一人,「又翹班了嗎?」白石將整疊文件移至左手,改以單手托住的方式穩住那疊文件,空著的一手則是拿出傳令神機,思考著該不該直接通知對方。

  「小和紗,天晴說隊長找他,離開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可能有重要的事要談。」

  重要的事……

  「這是他處理過的文件吧?」白石翻開最上層的那一份,看了大約十秒鐘,表情越來越凝重,然後她將文件重新蓋上,嘆氣,「松江,抱歉了,這些文件等等幫我放到我的桌上。」

  像是算好了時間,不久前被人提起的那一位,渡邊天晴本人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走進了職務室,在自己的座位坐好,平時總是聒噪不已的他,此時居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是悶悶的拿起下一份公文。

  「呃……渡邊?」

  「怎麼啦天晴。」座位在隔壁的松江,拿起筆朝鄰居身上戳了戳,「又被隊長扁了嗎?」

  「隊長會打人?」竹內剛好完成手上的文書作業,為了發出提問而加入話題,「真的?以前從來沒聽說過。」

  「是聽天晴說的,他大概是十三番隊現役席官中……不對,是現役隊員中唯一被隊長扁過的人吧。」似乎不小心打開了松江身上某處的八卦開關,「天晴呀,來說說看,隊長和副隊長扁人哪一個比較痛。」

  「……」渡邊有了反應,將手蓋在額頭上,接近喃喃自語的說著,「隊長打人比較痛,感覺好像整個人都要被魂葬了。」明顯心有餘悸的模樣。

  松江發出了誇張的大笑聲,「所以,隊長剛才找你做什麼?」

  「要扣我三個月的薪水。」因此得到了松江更誇張的大笑聲。

  「好了南京,別再笑他了。天晴,和扣薪水比起來,還是你寧願再去被隊長打一次?」原本回到工作狀態的竹內再次抬起頭。

  「……直接扣我一年的薪水吧。」

  白石收完該收的部分,看著同事們聊得正開心,想到自己也該去做她該做的事,在離開前出聲提醒了幾句,「你們,想聊天可以,要記得在下班前把該收尾的部分收一收,想留下來加班的也記得填好單子,放到我桌上。」

  要在下班之前,把公文送到隊長那裡。

  從職務室出來,沒走多遠的距離就到了隊長室門口,空出了一隻手在門上敲了兩下,聽到裡面傳來回應後將門打開,「隊長,明天要處理的部分……」

  隊長室與白石所在的職務室不同,窗戶正對東方,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時刻,能獲得的自然光比起職務室少了許多,在電燈無法使用的此刻,室內光線只剩隊長犬神桌上的那盞油燈。

  看到門外的人是副隊長白石,犬神立刻放下筆,把放在左手邊待處理的公文移到正前方,用來擋住自己的身體,就差一句:妳看不見我喔!

  「隊長,別躲了,不要逃避現實。」白石小心翼翼的,將手上這疊暫時放在會客時會用到的桌面上,自己也在一旁的座位坐下,「我把這些分類一下,先完成比較急的部分就好,另外還有只是要請隊長過目,處理起來會比較快的部分……」

  「和紗,這裡還有一盞燈,拿去用吧。」

  「喔,謝謝。」依照收件順序為基礎,開始分類後大約五分鐘,極為沉默的五分鐘,白石再度開口,「隊長,最近十三番隊怎麼會發生這麼多事。」

  「習慣就好,偶爾就是會變成這樣,特別是現世發生大事的時候。」然後再配上幾聲有氣無力的乾笑聲,表達了他的無奈。

  「是那件事啊?」白石想起最近常看到的某一類報告,「原來如此,所以最近那一區塊虛出沒的數量增加了。」

  「因為這樣,只好稍微的對現世值勤的區域分配做一些調動,另外將原本待命中,能動的都派去現世支援,不會維持太長的時間,最多一個月就能沒問題了。」

  「現世偶爾也會發生這種大規模的天災……但是讓現在忙成這樣,還有職務室突然漏水這件事吧?放在地上的書面資料全軍覆沒,光是重新申請相關公文,又花了不少時間。」想起前一天早上踏入職務室,看到一片游泳池時那眼神死的感覺。

  「我也沒想到天花板上的水管會突然爆掉,弘幸拿著設計圖來問我『為什麼那邊會放水管,當初驗收到底是怎麼過的?』時,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說著就笑出來了,「所以,看到下個月水費帳單時我可能會哭出來。」

  「財務緊張的感覺,長澤是這麼說的。」白石接了話,提起長澤友紀這位會計高手,最近不只支援資料修復,同時也一直緊張的在檢查帳務。

  「管線維修、檢查等部分隨隨便便加起來,我們的財務狀況差不多也要出現赤字囉!不妙啊,我現在就想哭了。」臉上依舊帶著笑容,那是一種放棄一切,打算自暴自棄的模樣。

  「哭了我會扁你。」白石冷冷的拋了一句回去。

  「太過分了吧,和紗,妳知道嗎?我看了弘幸給的設計圖去現場做比對,原來當初有規劃自來水管道間。」犬神翻起手邊資料,眉間皺紋加深,「弘幸大概會這樣說吧:『管道間不放管線,設計那個空間到底是幹什麼用的,而且那還是自來水管道間,有管道間不走,偏要從外面拉管線然後走職務室正上方,哪裡來的智障設計?』。」徹底模仿另一個人在罵人的模樣,像極了大砲,「要不要賭?他明天一定來罵我……這樣我能不哭嗎?」

  「橋本是那種人嗎?」看著隊長表演,白石很無奈,「那麼隊長,供電什麼時候才會恢復正常?」又是一個讓一切事務處理起來變得難上加難的突發狀況。

  「聽說電力今天能夠搶通,大家加油,再撐一下。」鼓勵的話說完,繼續補充,「這個可以求償嗎?沒電的情況下工作很累的,感覺度數會繼續加深。」

  「隊長本來就沒近視吧?還是你指的是老花?」白石自己也覺得非常有可能,「今天聽說竹內是那一區不知道在做什麼工程,剛好就挖斷了十三番隊的電力及自來水幹管,這是真的嗎?」

  「大概是那樣……不對自來水管線沒事。」做一個更正,情況沒有那麼慘,「因為那個管線,今天順便寫了一份地下管線調查及整合汰換相關的報告書……哈,反正肯定會被打槍,還是送給我老婆看她有沒有興趣吧?」犬神拿起放在一旁的資料袋,然後又放下,「為什麼要做那麼麻煩的事呢?」

  在白石聽來,那句話還有「所以我那麼認真幹嘛?」這樣的意思在。

  「其實聽起來事件很重要的事,隊長真的不繼續?」

  「不要,還有這個千萬不要讓弘幸看到,我怕他直接閉關開始寫論文。」語氣是非常無奈。

  四點五十分,電來了,手邊的東西也剛好結束,白石舉起雙手伸展筋骨,報告了自己該回到職務室,犬神突然這麼問她。

  「和紗,妳有多久沒休假了?」

  「呃……大概?」

  「明天,就是明天了,休個一天假如何,一個女孩子整天只有工作或加班,都不出去約會或回家陪家人什麼的,這樣像話嗎?該休假的時候,就是要休假才對。」

  白石用特別冷淡的眼神看著自家隊長,問道,「認真的嗎?隊上的事物已經很忙了,還想叫我放假,是隊長自己想偷懶又不想被我抓到吧?」

  「我是認真的,是誠心且誠意覺得和紗工作太辛苦需要休息,所以,明天不准來。」

  「知道了,其實我也知道隊長不會偷懶,只是你的說法太過可疑,隊長自己最近的工作量明明更多更忙碌,以前幾乎不怎麼加班的,最近卻加的很勤勞。」雖然不想承認,「隊長才是那個最需要……怎麼了?」

  發現犬神一直盯著自己,認真沉思的樣子,不曉得在想什麼。

  「和紗。」他開了口,似乎似乎會提到一個重要的問題,「妳的胸部是不是又變大了?」

  白石一拳砸到他的臉上,並注意著要避開眼鏡,這傢伙還是坐在辦公桌前一輩子都不要離開吧。

  同一時間,下班鐘聲也跟著響起。

  「隊長,我會把明天的工作交接給竹內三席,也會提醒他們要多注意……」



  同樣的鐘聲,只是現在的這個是上班時的鐘聲。

  白石和紗今天被放了一天假,從平時起床的開始,她坐在宿舍的床上已超過三個小時,中途可能有不小心睡著過,會如此接近放空的坐在那,純粹只是還沒想到該做些什麼來打發一整天的時間。

  想著或許應該銷假回去上班時,回想起前一日犬神為了逼她休假,直接沒收了白石的副官章,並搬出了幾乎不會用在正經事上的那一招:「隊長命令」

  上班鐘聲結束後,白石開始整理頭髮,難得放了假,就不要綁個和平時上班時一樣的髮型,她從抽屜中拿出一支鑲著粉紅色水鑽的櫻花髮釵,簡單的將頭髮盤起。

  既然是放假,那麼也不要穿死霸裝,打開了衣櫃,從裡面找出一套白底粉色花紋的和服,決定今天就穿這個……

  ──叩叩

  「?」

  ──叩叩叩

  沒有聽錯,真的是敲門聲。白石將和服收入衣櫃中,將衣服拉得整齊一點,向外頭回應一聲後打開了門,是個沒見過的少女站在門外。

  外表年齡或許與白石差不多,膚色偏向小麥色,長度達腰部的深棕色長髮綁成兩束低馬尾,不久前還在敲門的手掛在空中,呈現微當機的狀態。

  然後她終於回神:「副隊長早,我是……那個,因為家裡有事,延遲了一個月入隊,真的是非常的抱歉。」說著的同時快速的鞠了躬,白石自己是稍微後退一步才沒被少女的頭撞到。

  喔,就是傳說中的那一個啊,「知道了,妳的名字呢?」

  「如峯,如峯香緒里。」香緒里說完了名字,先是深呼吸,做足準備,接著繼續說,「然後……隊長(笑得很開心)說,副隊長今天……很閒?希望副隊長能帶我到隊上走走,認識一下新環境。」

  ……很閒?

  「是犬(那)神(個)隊(混)長(蛋)說的嗎?」白石一手壓著額頭,感覺到有某種東西在太陽穴附近跳動,持續了大約五秒鐘左右,「不好意思,先在這裡等我一下好嗎?」說完後關上門,走到茶几邊拿起傳令神機。

  當然是為了聯絡那個混蛋,稍微等了一下,聽到原本今天不該聽到,那個混蛋的聲音:

  『喂,這裡是混蛋,如峯到妳那邊了吧?』

  「……」一時之間突然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口,白石開始深呼吸,「隊長,這個『認識新環境』是不是還包含了兩個小時的新入隊教育訓練?」

  『那什麼東西,之前有在做嗎?』

  「隊長請不要裝傻,這不是一個月前才做過的東西嗎?我現在什麼都沒有準備喔……啊對了一個月前使用的資料還在……不對喔,那些好像也在兩天前泡進水裡了。」

  『哈哈,我先忙,妳慢慢來。』

  就這樣被掛斷了,「哈什麼東西……」火氣剛飆上來,想到了新隊員還在外面,以及聽見傳令身機正發出母湯的聲音,即時放慢了將傳令神機放下的速度,安穩的讓它回到茶几上。

  白石準備完畢,再次打開了門。

  「走了。」

  「是。」

  「上午主要行程是兩個小時的教育訓練,會大概的說明十三番隊主要業務,雖然這些在真央應該就有提過了,但是有人堅持要再說明一次,其實我本人也是相當認同的,所以雖然會有點無聊,還是認真聽聽吧。」白石拿著一本筆記,上頭寫著相關流程。

  如峯跟著後面,一邊聽著話一邊點頭,看起來像個小跟班。

  「地點是在十三番隊圖書館,就是我們正要去的地方,那裡的書籍都很有趣,如果有時間的話,推薦可以常去看看。」走到了一半,白石停下腳步,指了右手邊的岔路,「那裡是訓練場,現在是例行訓練的時間……抱歉,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先繞過去看看。」

  還沒等到回應,白石已踏出腳步,走向她所說的訓練場,隨著距離越來越近,奇怪的聲音也越來越明顯,在那音樂聲之後,特別有朝氣的呼聲:

  「嘿,跑起來、跑起來,一、二、三、四~把身體伸展開來,一、二、三、四,那邊的要把聲音喊出來啊,跟著我一起一、二、三、四。」

  怎麼聽都不像是正常的例行訓練,到現場看也不像是正經的在做訓練……靠近入口的地面上擺著一個音響,就是它不斷放出奇怪音樂,昨天才被扣了三個月薪水的渡邊,正充滿活力的在帶操,其他隊員大部分面帶尷尬的表情,沒什麼動,只有少數幾個稍微動一動。

  由於渡邊的位置剛好背對著門口,沒發現那裡又來了兩個人。

  似乎有人發現白石在門口,私下與隔壁通知後,立刻在原地直直站著,動也不敢動,到了最後只剩渡邊一個人在原地自嗨。

  「左踏、右踏,一、二、三、四,嘿、嘿、哈、嘿!」

  什麼減薪三個月的全都忘光,渡邊天晴在全力的在人生道路上橫衝直撞,看他還可以跳很久,白石咳了兩聲,清了清喉嚨,「渡邊天晴!」

  「哇!」受到驚嚇後回頭,渡邊那和天上太陽差不多亮度的笑容僵硬在臉上,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渡邊踏出一個瞬步逃離現場,翻過訓練室的窗戶,跳到圍牆上。

  白石與他在同一時間做出反應,順手操起擺在牆邊的木刀,在渡邊跳出窗戶的下一刻,跟著站到窗邊,朝著渡邊逃跑的方向投擲出去。

  「啊!」

  短短的哀號聲,此時還在室內的人或許這麼想:我們懷念他。

  處理完渡邊,白石拿出傳令神機,迅速通知了某一個人,在通知結束後簡單的與現場其他隊員打個招呼,因為行程的關係,繼續帶著如峯走向原本預定的地點。



  圖書館似乎只有一個人在裡面,那名亞麻色短髮的少年坐在閱覽區,一邊翻閱桌面上的書籍,另一手則忙著做紀錄,在旁邊還有三疊書籍,查覺到門口傳來的聲音,他抬起頭,看到的正是白石和如峯。

  「副隊長,早。旁邊這位就是那個……傳說中在真央的現世實習裡無故中途脫隊的問題新人嗎?感覺很厲害啊。」

  「恩,就是那樣了……橋本,情況如何?」走到了旁邊,也請如峯在旁邊坐著。

  「發生了很多事,就從最開始說起吧。」橋本弘幸先拿起了埋在最下面的那本書,「最近現世發生了重大事故,為了蒐集相關資料,我向隊長申請過後,就一直待在這裡了,一查起來真的不得了啊,副隊長,妳有聽說過『自由震盪』嗎?」看起來很想從頭說明一次,相當躍躍欲試的模樣。

  「下一個。」白石一臉無所謂,一旁如峯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就這麼看著……

  「現世變化的速度可是比想像中的快很多喔,我們十三番隊可以說是全護廷最常與現世接觸的一個番隊,如果對現世的了解不夠充分……」橋本看起來非常想解說。

  「我的意思是,你說的東西我聽過了,下一個。」

  「好吧,然後,因為隊上資料受損,特別是那個我做了一個月,有關『現世現行制度改革與後續應對』的說明報告,居然就這麼毀了,下班前我會向隊長報告,希望隊長務必兌現前天說的話,絕對不能放過……咳咳咳咳。」乾咳幾聲,壓下原本要噴出來的話。

  「放過什麼?是很重要的事嗎?」白石問。

  「就是那個……渡邊啊,他因為整天在例行訓練時亂搞,已經被盯上很久了,前天被隊長找去問話,隊長還說:『如果這次不處理你,我犬神和哉名字就倒過來念。』,我想隊長應該忍很久了吧,真是期待……隊長名字被倒過來念的那一天。」橋本現在的笑容看起來特別爽朗,背後卻散發著黑氣。

  這股怨念,到底是針對渡邊?還是隊長?或是兩者都有?

  先不提隊長名字倒過來念會是什麼樣子,「渡邊是做了那麼嚴重的事嗎?」白石想到自己也只是拿木刀丟他,外加抓回來念個幾句而已,「如果說處理的話,聽說被扣了三個月的薪水。」

  「三個月啊……可惜了。」不曉得是哪裡的可惜,也許兩邊都有,「剛剛說到資料被毀吧?所以這邊在處理的就改成調閱相關資料,一直到現在,為什麼我們不把資料做電子化處理啊?沒事,當我沒說。」

  「現在?」白石皺起眉頭,語氣帶有困惑,「調閱相關資料需要看屋久一彌的小說嗎?」順手就抽出了一本,只是看封面一眼,就將它放回去。

  白石關注小說封面時,在她沒看到的地方,橋本用極快的口語不發出聲音表示:「其實把水管弄爆的就是渡邊天晴那個智障啊!只扣三個月薪水太便宜他了!隊長還說什麼不要讓副隊長知道,擔心渡邊被打死,打死他啊,麻煩往死裡打!

  有看到的香緒里露出尷尬微笑,也許她會讀唇語。

  然後白石將目光轉移,這個橋本立刻換回前面的爽朗笑容:「副隊長有時間也該來看看,很有趣的,對不對啊?香緒里。」並拉了另一人加入話題。

  「?」沒想到會被人點到,如峯用力點頭,「以前在真央也有看過,同班的同學偶爾也會在下課時聊到,我也覺得很有趣。」

  「我有看過,以前我和你們的看法也是一樣的,只是後來看到作者的名字時,就會有一種很討人厭的感覺。」白石也想不出原因,「你就繼續加油,想看小說是可以,記得先把正事做完,好嗎?」

  聽到整點的鐘聲,差不多該開始那個沒有任何教材,全部即興發揮的新入隊教育訓練,白石走進了一旁的會議室,將所有的燈打開,一間可以提供十人聚會的室內,現在只有兩個人要使用。

  「好了,我從最開頭的部分開始說明。」在她手邊能使用的工具是白板以及白板筆,最基礎的部分該怎麼說明:「這個世界上有兩種魂魄……」

  ──三十分鐘後──

  「十三番隊的工作類型以大方向可以分為內部和外部兩種,內部是指行政類型的工作,外部則是前往現世值勤,所以也有人說,十三番隊的隊員不是在現世,就是在準備前往現世的路上,其實這個說法不夠精準……」

  ──九十分鐘後──

  「那個,副隊長。」如峯第一次舉起手來發問,得到回應後她繼續問了下去,「我什麼時候會被派去現世值勤?地點是隨機分配的嗎?」

  「地點是有照著某個依據在分配的,時間的話,如峯妳才剛入隊,至少在半年內不會被派去現世,以後就會有機會了。」

  「我會努力的,因為我想再去一次現世。」

  「是這樣啊,那真的該好好加油了。」白石看了掛在牆上的時鐘,「稍微休息個十分鐘吧,要喝點茶或果汁嗎?會議室的櫃子有一些罐裝飲料。」

  「好啊好啊,我要喝葡萄汁,幫我拿一罐吧!」

  白石打開櫃子,剛從裡面拿出了兩罐飲料,突然的聽見了第三人的聲音,心裡正有一股不祥的預感時,有人從背後遮住了她的眼睛,用開心的語氣這麼問了:

  「猜猜我是誰?」

  聽到這個聲音,白石一不小心增加了手上的力道,兩罐飲料瞬間炸成兩團濕淋淋的鐵塊。

  「紫藤。」

  「答對了,和紗好棒。」把手放開是為了要拍拍手,十二番隊的紫藤薰,頂著和她平時形象完全不符的髮型出現在這個地方。

  白石看著她,心情相當複雜,「妳為什麼會在這裡……不對,妳怎麼知道我在這裡?」

  「聽和哉說的!」紫藤笑的好開心,好快樂。

  在那之後,直到晚上八點多,白石的休假日被紫藤佔好佔滿。



  發生在十三番隊職務室,是白石和紗毫不知情的事件

  現世發生大事件後的一個晚上,只剩一名淺灰色長髮綁成兩條麻花辮的少女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邊撥動算盤上的珠子,一邊則是重複確認著眼前的資料。

  「呦,友紀還不下班啊?」那個現役隊員中唯一被隊長扁過的男人,渡邊天晴走到自己的位置上,「果然在這裡啊,晚上沒有這東西真的會無聊到死。」從自己座位的抽屜裡拿出一台電子遊戲機,那是個在值勤期間拿出來絕對會被副隊長沒收的有趣玩意兒。

  長澤友紀放下算盤,安靜的點頭,就當她有回答,然後她抬頭看著上頭,眼睛一直盯著某個地方,舉起手來指著某處,希望渡邊也能看看。

  「天花板上是不是有奇怪的聲音?」也看了天花板。

  指著天花板的長澤收回了手,現在正用著手勢表達她所想傳達的的意思,渡邊看著手勢,連續猜了「天花板」、「老鼠」、「發抖」,這三個詞彙。

  「天花板上有老鼠所以妳很害怕?」

  被猜中後,長澤不只點頭,還幫忙拍拍手。

  「別擔心,我這就去看看。」渡邊踩在桌子上,推開了上頭的矽酸鈣板,「找到了,真的有一隻老鼠在上面跑……啊。」他摔了下來,手上的矽酸鈣板也被他拆成一半。

  渡邊看到那隻老鼠趴在天花板開口的邊緣,感覺就像在嘲笑他一樣,實在太讓人生氣了,氣到讓渡邊撿起旁邊的東西就往上扔。

  「喂,這麼晚了還待在這裡做什麼?拆房子啊?」聽到了騷動聲,隊長犬神走過來關心狀況,剛好看到渡邊自己的斬魄刀往上丟的奇怪畫面。

  斬魄刀打到東西後,往下掉並直直的插進地面。

  「天晴啊,隊上也是有道場的,不要在職務室玩斬魄刀。」

  「不是啦隊長,因為上面有老鼠。」

  「你說這隻嗎?」犬神手上拎著一隻老鼠,就是剛才笑渡邊的那一隻,「已經晚上十點了,你們快點回去睡覺,不然會長不高喔。」……這隻老鼠就拿去下水道放生吧。

  有件事在當下沒有被任何人察覺,天花板裡的那根水管,側面多了一條細長的裂痕,正逐漸朝著不妙的情況發展……



  然後,白石和紗對此依舊毫不知情



額外補充:
1.自己的bug自己抓
 就是白石與犬神的對話中,提到電力與自來水幹管被挖斷……抱歉,沒那麼慘,只有電力幹管出事,不然十三番隊的人可能會覺得:早幾天把自來水幹管挖斷就沒淹水事件了啊!!!
 當初把文發給霽嵐時,真的沒注意到那裡沒有修改,我感到非常抱歉!

 看到這麼蠢的bug,只好自己修一修發上來了,可怕的是我覺得還是有很多bug。

2.白石和紗對此依舊毫不知情:
 渡邊又平安的度過一劫,感謝他同事們的努力?

 也就是說,管線出事的元兇她還是毫不知情,不然渡邊真的會被打死。
 (又是迫害)

3.渡邊天晴和橋本弘幸:
 感覺他們會是不錯的損友,就當成是那樣吧!(不重要)

4.如峯香緒里:
 最近看起來連她的名字都是一種迫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