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雷伊泰島(Leyte)空降作戰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5-09 11:17:05│巴幣:22│人氣:281
  昭和19年(1944年)10月20日,道格拉斯·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率領美軍從雷伊泰島(Leyte)上岸,失去制空權的日軍只能往內陸撤退,並開始和上岸的美軍作戰。增援部隊的運輸船因為被美軍軍機擊沉,菲律賓的日軍陷入了嚴重的事態,為了盡早恢復海上補給,必須將美軍佔領的雷伊泰島(Leyte)上的機場群儘早破壞。

  大本營決定在這邊投入傘兵部隊,10月24日對正在宮崎縣川南訓練中的挺進第3聯隊下達出擊命令,於是第2挺進團(對外密稱「高千穗」)在テ号作戰中的任務就此開始。

  除了做為主力的挺進第3、4聯隊,本次作戰還招來在水戶航空通信學校受訓的無線電兵,他們接受了英語訓練,用來擾亂敵軍無線電。集結後從川南站搭乘火車出發,作戰序列以及目標下記。

第2挺進團(高千穂) 団長 徳永賢治大佐
挺進第3連隊(香取) 連隊長 白井恒春少佐
挺進第4連隊(鹿島) 連隊長 斉田治作少佐
挺進飛行第1戦隊(霧島) 戦隊長 新原季人中佐
挺進飛行第2戦隊第1中隊(阿蘇) 中隊長 三浦浩大尉

1.為了隱匿高千穗作戰的目的,於X-1日在安赫勒斯(Angeles)地區以及利帕(Lipa)地區集中,X日黃昏,戰鬥轟炸機主力掩護下向雷伊泰島(Leyte)出擊。
2.跳下部隊主力以「布勞恩(Burauen)」北,一部分「布勞恩(Burauen)」南以及「聖羅伯特(San Pablo)」機場跳下後,對敵飛機、機場設施以及資材破壞燒毀之後在「布勞恩(Burauen)」北飛行場集結,再和突入部隊確保或限制敵人機場。
3.登陸部隊在塔克洛班市(Tacloban)以及楚克(Truk)機場強行著陸,對敵飛機、機場設施,特別是跑道的破壞,並設立障礙,使其無法在夜間使用戰鬥機後,盡量破壞現場的航空資材。

  10月24日,第3聯隊在佐世保搭乘往呂宋的空母隼鷹,隔天第4聯隊接受動員令,往赤城山丸出發,位於新田原的挺進團司令部以及挺進飛行第1戰隊在11月6日跟上。12月7日在雷伊泰島(Leyte)奧爾莫克灣(Ormoc Bay)上岸的第68旅團發動「第8次多號作戰」,伴隨著這次作戰的テ号作戰也跟著高千穗空挺部隊一同實施。

攻擊計畫:
第一波雷伊泰島(Leyte)降下部隊

布勞恩(Burauen)北機場攻擊隊
挺進第3連隊 連隊長 白井恒春 少校 挺進飛行隊17機 傘降

布勞恩(Burauen)南機場攻擊隊
挺進第3連隊 桂善彦 上尉 挺進飛行隊6機  傘降 南、北合計330名

聖羅伯特(San Pablo)機場攻擊隊
挺進第4連隊 龝田 上尉 挺進飛行隊3機 傘降 24名

以上3機場、由予備部隊反覆傘降達成。

克拉克(Clarke)機場攻擊隊
挺進第3連隊 竹本 中尉 第95戰隊重爆2機 26名
挺進第4連隊 宮田嘉孝 中尉 挺進飛行隊第2戰隊7機 傘降 1個中隊(50名?)

塔克洛班市(Tacloban)
第2挺進團司令部 佐藤 中尉 第74戰隊重爆2機 強行登陸 13名
挺進第4連隊 榊原 大尉 挺進飛行隊第2戰隊2機 傘降 13名
第5飛行團 13機投下煙霧、另外4機用於塔克洛班市(Tacloban)和克拉克(Clarke)強行著陸。

  除了準備在雷伊泰島(Leyte)空降的高千穗部隊,另外有一支作為高千穗先頭部隊的「薰空挺隊」,部隊長來自中野學校出身的中重男 中尉,台灣高砂族義勇兵48兵編成。

登機中的傘兵。

非常少見的衛生兵(醫護兵)照片,而且還是傘兵,已可以注意到他們也使用紅十字。

日本傘兵使用百式噴火器。

  昭和19年(1944年)11月26日,在有特攻性質薰空挺隊失敗後,大本營認可這種作法,並開始調集傘兵準備投入兩個機場的作戰,並徵調挺進飛行隊再加上第5飛行團的第74戰隊(海藤稔軍曹以下5名)與第95戰隊(佐藤嘉男曹長以下5名),這是因為第5飛行團多次攻擊克拉克(Clarke)機場和塔克洛班市(Tacloban)機場,熟知情況的決定。

  同年12月1日,原定抵達菲律賓的傘兵卻只有挺進飛行隊抵達,因為迴避攻擊的緣故,5日清晨傘兵才抵達機場,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但是預定要和傘兵聯繫作戰的第16師團已經減員剩下4個營的程度,由於受到嚴重空襲,喪失不少食糧、武器,同樣情況的第26師團則是需要越過山脈才能到達攻擊發起線,可以說是事態嚴峻。

  第16師團最後派出兩千名士兵前去匯合點,理所當然地在途中就陷入糧食不足的情況,他們一邊挨餓一邊橫越雨林,最終只有神谷上校的第9聯隊400名抵達,並在附近潛伏等待傘兵空降。由於最後一通發給第4航空軍的電報是「兩個師團已前去合流」,所以高千穗空挺隊收到了出擊命令。

  原定12月5日出擊的傘兵,拖到6日才發動攻擊,飛行戰隊研判多日對機場附近周圍的目標轟炸,對敵防空炮造成一定程度以上的損害,昭和19年(1944年)12月6日16時40分,高千穗空挺隊第一波降下部隊470名以及挺進飛行機隊36機朝克拉克(Clarke)機場前進。負責投下煙霧任務的第5飛行團13架重型轟炸機離路,計畫由第5飛行團第95戰隊7架重型轟炸機以及74戰隊的六架攻擊隊進行投下煙霧,3分鐘後再投下傘兵。

在機艙內等待的傘兵

  18時30分,菲律賓上空出現日軍的大編隊空軍,美軍自然透過雷達已經預警到了;先攻的第5飛行團13架以攻擊高度3000m,時速270km/hr入侵目標上空,煙霧投下部分並沒有遭遇到太大的攻擊,成功在機場上風處投下煙霧,但是等在進入陷阱的美軍地面部隊以及艦艇紛紛展開猛烈的防空火網,挺進飛行隊被擊墜不少架飛機。

  布勞恩(Burauen)南機場攻擊隊的桂善彦 上尉在途中就斷絕聯絡,全隊行蹤不明(美軍有照片記錄,空降之後被包圍殲滅)


  大約200至300名日本傘兵(實際上只有124名)和日本第16步兵師的部隊襲擊了布勞恩(Burauen)周圍的機場,並在布勞恩北部的布勞恩到達加米(Burauen-Dagami)道路上設置了路障。他們襲擊了機場和野外的露營區,摧毀了營地,並點燃了所有易燃物品。五架L-5前哨輕型偵察機和一架C-47運輸機被摧毀。第五航空隊的第475架FG P-38和110架TRS P-40N在11月上半月曾在聖羅伯特(San Pablo)機場飛行,然後轉移到布勞恩(Burauen)機場。到目前為止,第5空軍僅將聖羅伯特(San Pablo)機場用於緊急降落。


  聖羅伯特(San Pablo)機場攻擊隊的 龝田 上尉在破壞完設施後遁入叢林,但是美軍從屍體上尋獲作戰計畫並翻譯,確認日軍有第二波空降的增援計畫,布勞恩(Burauen)北機場攻擊隊在晚間23:00集結完成,一部分的人將敵飛機爆破全機破壞,超毀一部分的宿舍以及彈藥堆積所,並且在地上挖坑,準備在天亮的時候將油料倒入燃燒,作為第二波空降的指示物。另有60名集結在跑道的北側,利用在森林裡的飛機掩體,佔領陣地並且掛上國旗,等待友軍突入。以上被記錄在 白井 連隊長遺留的筆記上。

  第一波空降的運輸機39架,在回到基地後剩餘17架,飛行隊在民答那峨島(Mindanao)上的卡加延德奧羅(Cagayan de Oro)著陸後,所有飛機都嚴重損害,後續的部隊要再出擊是不可能的,12月6日23時,就地應急修理後,鈴木 上尉以下40名傘兵搭乘4架挺進飛行隊的運輸機以及2架支援的重型轟炸機往黎剎(Rizal)方向飛行。但其中一架運輸機失速後墜落、其他機因為雨雲阻礙通信的關係無法聯絡,三架運輸機就再也沒回來過了。逐停止第2波空降。

  僅存布勞恩(Burauen)北機場攻擊隊的第4中隊共60名、克拉克(Clarke)機場攻擊隊70名傘兵,實際上因為遲遲無法突破,第160步兵連隊的第20聯隊開始轉進,但在看到傘兵空降之後,才又趕緊回頭,共200名陸軍士兵會合。早上8點30分美軍開始反擊,日軍在兩輛坦克以擊350名有迫擊砲支援的敵軍攻擊下,逐漸的被從南方以及東方包圍,於是土屋少校決定退入北方1000m的密林內遮蔽等待援軍。

  晚間18時,白井隊生存者30名開始往克拉克(Clarke)機場方向撤退,企圖與布勞恩(Burauen)南機場攻擊隊合流,但是沒看到桂 中隊的身影,因為判斷目前敵射擊方向是從北方射來,又無法向西方的濕地迂迴,於是往南方前進。8日05時30分,布勞恩到達加米(Burauen-Dagami)發現約20輛貨車以及一部分陣地,殲滅貨車後從道路往南下走,等待天明後渡過Dulag河。

  在與美軍交戰後,18日和第26師團的重松大隊合流,原本要依賴的師團卻只有營的規模,他們也不知道第2次空降取消了,12月28日在飢餓與瘴氣所苦之下突破叢林,白井連隊長在博爾迪蓋拉(Bugabuga )山上因為營養失調去世。

 總計戰果(布勞恩(Burauen)南北機場、聖羅伯特(San Pablo)機場)
以上戰果來自白井 連隊長的日記,綜合的戰果如下,僅存82員,約300名在戰鬥中失蹤無法確認戰果。

飛機:
 P-38 41架
 戰鬥機 24架
 DC-3(原文寫零式運輸機) 6架
 觀測機 27架

戰車:
 戰車 12輛
 自動貨車 42輛
 汽車 5輛
 兵器彈藥 多數
 高射機槍 3門
 高射機槍彈藥 多數
 營舍 65
 遺棄屍體 100~150
 其他航空材料、衣服、物件 多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3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二次大戰|日本|軍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所以一開始打頭陣的薰空只是去送頭試水溫的嗎?

08-10 17:50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先頭隊,去偵查陣地跟火力分布08-10 18: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貝納貝納空降作戰(陸軍)... 後一篇:奧爾莫克(Ormoc)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