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心埋的願望,是關係的地雷或是認知的骨幹?「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5-06 02:14:29│巴幣:64│人氣:211

〈了解彼此深藏的期望,關係才能更緊密〉

  我們對事件經過的說法,也會反映出自己深藏的期望。我們認為事情「應該如此」,現實應該往自己編造的故事發展。

  每個人對不同的人際關係都有期望,甚至有許多想法自己並沒有意識到,也不大會清楚表達出來。基於我們過去的經驗與信念,我們會設想各種關係的模式,以及當中的成員如何互動,並形成深深的期望。

  有個人出生在強調用餐時刻的家庭,家人一定會在餐桌上共進晚餐。你結婚生子後,也會希望跟伴侶與孩子共度晚餐時刻,因此不斷想像家人用餐的溫馨畫面,否則家人的感情一定有問題。


  我們幾乎不會說出深藏的期望,一方面是以為對方也有一樣的願景,另一方面是自己也沒意識到有這些想法,除非需求未能獲得滿足、關係發生衝突時,它們才浮上檯面。

  有些期望非常合理,也是人與人相處時必備的,就像彼此會期待對方言行有禮。不過,有些期望不切實際也不合理,還認定對方一定要照自己的方式去做,那怕是犧牲對方的利益也在所不惜,這時關係一定會出問題。

  有次你得在週末加班,並期待同事也能來一同打拼。不過同事認為,周末一定要適度休息才健康,所以不願前來,你感到非常氣餒,心想他們對工作都不夠用心。最後你還是逼他們到公司加班,要他們犧牲寶貴的假日來工作。


  我們一定要了解自己深層的期望,才能避免挫折感、失望以及衝突反覆出現。期望越大,挫敗感就越大;想法沒有獲得實現,心情就會變壞。

  開車出遊時突然變天或遇到大塞車,一定會覺得很掃興。有人希望伴侶在臉書上刪除前男友,但對方不願意,他的心情就會跌到谷底。


  無論你喜歡與否,但只要做好心理準備,事情不如預期時就不會那麼難過。畢竟,在相處過程中,總會有些深層的期望無法實現,心中一直有所不滿,連一些生活瑣事都看不順眼,不斷找理由吵架,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

  在某段關係中感到挫折或失望時,不妨停下來好好思考,內心是否有期望沒獲得滿足。
  然後再仔細想想,這個要求是否真的非常重要,例如希望家人尊重你的宗教立場,或只是如牙膏要從哪邊擠那樣的小事。
  還可以繼續深入,你的期望是為了滿足自己,還是對關係的進展有助益?或其實你出的各種要求,都是為了取得關鍵的安全感與連結感。

  一旦你釐清了自己的期望為何,就可以提出來討論,與對方展開深度對話。你們一起檢視這些要求的優缺點,坦然地表達想法,就可以維繫安全感與連結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12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關係免疫力|期望|人際關係|衝突|挫敗|安全感|連結感|深度對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泥妹飯』《關於我轉生... 後一篇:『森纳映画』街頭律法,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