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cosplay究竟靠什麼賺錢」?揭露cos圈的生財之道!

作者:夏凰翔│2021-05-05 23:16:48│巴幣:56│人氣:9857
在當今時代,動漫的普及讓更多年齡層的人群接受了二次元的存在,而從前的coser也從小眾人群慢慢走向了大眾,coser職業化的出現也是必然的,那麼這次大家就要跟筆者一起了解一下職業coser的生存方式是什麼樣的?

在這之前首先要糾正大家的幾個觀點:

很多人認為成為coser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需要買一套衣服,和一個自拍棒,再帶上自己的好基友閨蜜,就能成為一名coser了,然後成為一名職業coser當然也不過如此。事實上愛好coser和職業coser的性質是不同的,兩者之間的差距是很大的,用遊戲裡面的話來說就是青銅和黃金之間的差別。


成為職業coser的門檻有多高?

我個人認為不亞於職業電競選手的門檻,如果簡潔一點概括就是:顏值>身材》人氣>金錢>心態>努力>興趣,明眼人都已經發現了,有一半的條件都是先天決定的,後天的因素對於成為職業coser的幫助相對較小,大家要知道現在的coser圈就是這麼真實,所以比電競選手門檻來的高也是無可厚非。

職業coser圈的水有多深?

   

首先就是費用問題,各種妝容、C服、道具,即使是萬年一套的成本都是上千上萬的,更何況是職業coser,沒有幾十套精品C服和幾個貼身化妝師才能拉出差距,然後就是攝影師的拍攝、後期修圖,也是相當花錢的地方,或許賣個萌能迷惑一下新手,但是老經驗可是不會吃這一套的。

這所有的費用如果家裡沒有錢的話,一般家庭是無法承受的,這其中的捷徑就任君想象了,「貴圈真亂」其實也不是空穴來風,所以現在很多著名coser都有不少不堪回首的祕密。

      

職業coser的收入和回報

職業coser的收入差距其實是相當大的,基本上和名氣互相繫結,而他們年收入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這就要看她們如何把人氣轉化為收入了。其他的成就感還有就是作為愛好的滿足感都是很多其他職業體會不到的,最重要的是能交到很多同好,其實這和走明星路線是相差無幾的。

   

據我瞭解主要有以下幾個途徑,當然只介紹合法的:

1.做漫展嘉賓,收入不詳,和展子大小有關,也有做公司看板娘的收入幾千到數萬的都有。

2.嘉賓籤售其實和一也差不多,不過更有牌面,主辦方會說請了誰誰誰,不過主辦給的錢也不多,主要靠賣簽售,一般是準備100-200份吧,基本都能賣個差不多。

3.有公司的,一般會在私底下有xx簽約coser這種,這個賺多少錢我不知道,不過好像主要牽扯分成,和展子大小有關。

4.還有一些coser會開開直播,跳舞聊天打遊戲這種,看彈幕人還不少。總體收入一個月10幾K也有,主要在50k以上到500k之間吧,要看她們的能力和表現,月實際收入不到10K的人很難想象,很重要一點,她們有很多收入是不繳稅的,我比較熟一個粉絲10w左右的coser,她的說法,她到24左右就不做了,賺的錢大概相當於普通程式設計師做到35,考慮到她開銷很大(買衣服,租房子,請攝影後期),應該年薪近百萬的樣子,但是說真的,就算最紅的coser賺錢也比不上那種知名主播而且還差很遠,就當程式設計師收入x2吧了。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cosplay更多的是興趣,興趣也就意味著用愛發電。不過隨著資本湧入二次元圈,很多coser可以依靠cosplay賺錢盈利,甚至走上職業coser的道路,那麼問題來了,職業coser究竟靠什麼賺錢呢?


粉絲經濟

在這個網際網路發展如此迅速的時代,依靠網際網路賺錢變得更加的容易,Coser在擁有一定粉絲基數後,可以依靠粉絲賞賜,平臺創作激勵等方式直接獲利。如果你是一個比較放得開的人,簽約直播也是一大收入來源,當粉絲累計到一定基數後,就會有廠商聯絡進行商業推廣,總而言之粉絲越多,錢賺得越多。


商演和活動

靠著長久的堅持,你可能已經成為了一名小有名氣的coser,而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接一些線下演出的商演或者別的什麼活動了,價格方面也基本是和知名度劃等號,總而言之模特圈怎麼運作,coser圈也差不多如此。

寫真集

寫真集也是一大收益來源,你可以自己出,也可以聯合其他coser一起出。在漫展或者是線上進行售賣。而銷量更多的是和尺度掛鉤,那些買寫真集的粉絲他們關心的不是你的還原度,而是你的尺度。坦白說露得多賣的越好。

   

簽約公司

國內二次元圈其實有很多coser經紀公司,他們會簽約一些顏值高,有才藝的coser,他們會給coser一定的基礎收入,然後對coser進行全面包裝,可以類比娛樂圈。他們手上掌握的資源一般來說比coser個人要多。因此你獲得的商演和線上推廣的幾乎也會變多。而他們再從中抽成,雖然抽的成可能比你個人賺得還要多,但資源是別人的,coser也只能自認倒霉了。


網路商店

一些coser會選擇在網上賣東西進行變現,有的可能是和一些特約商店進行合作推廣,而有的就不大可以明說了,比如賣自己的握手機會,約會機會。更有甚者會高價販賣自己穿過的衣服,所以說死宅真噁心真這句話其實是有依據的。

顏值即是正義,顏值即是金錢,coser圈的現狀其實就是這樣。能夠靠cosplay賺錢的人在這個圈子的比例其實少之又少,而這些人中天生麗質的可能也是少數,更多的還是依靠一些不可明說的方式賺錢,從某種程度,這也是cosplay風評被害的一大原因。


不得不說,現在喜歡和玩cosplay的人真的非常多,所以cospaly衍生出來的產業也越來越發達,其中賣cos相關服裝,道具的店鋪也是越來越多,不過這些店無一例外價格都不便宜,雖然可以自己製作,但是自己製作不僅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成品效果也未必就很好,這個時候就不得不花錢買專業的cos服和道具,這絕對是一筆不可小覷的開銷。

那麼一般來說,coser們都是如何賺錢來彌補這筆花銷,甚至賺錢呢?

方法大概有六種:

1、直播收入

這種國內比較常見,畢竟現在很多人在閒暇的時候都會看一下直播,很多coser會利用網絡直播平台進行宣傳,以此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不僅如此,也有一些非coser的主播會進行轉型,一般來說會有更高的人氣。


2、拍個人寫真

這一種在日本非常常見,很多日本知名coser都是利用這一方法來賺錢的,由於日本的動漫文化發達,宅男群體龐大,所以這一方法的效果還是挺好,這裡面的個人寫真是比較籠統的說法,主要分為個人寫真特、COS-ROM,個人寫真顧名思義就是拍攝寫真集進行銷售,COS-ROM則是將cos照全部放入一張CD中進行銷售,這一種和上面一種有些相似,不過是存儲的載體不同。


3、參加商演

漫展中不是所有的coser都是用愛發電,無償出演,有時候漫展為了增加人氣,會邀請一些已經成名,比較有人氣的coser參與漫展,提高漫展的關注度,而這些coser一般都不是義務出演。除此之外,有一些遊戲公司為了宣傳新遊戲,也會邀請一些coser參與宣傳或代言,這一點在日本尤為明顯,遊戲公司在發佈新遊戲的時候都會有不少coser參與遊戲宣傳,一天的出場費還是非常高的。


4、售賣周邊

這裡的周邊指的是任何和動漫有關的周邊。其實我一直覺得二次元圈其實是一向不錯的行當,任何東西只要和二次元沾邊,那麼他的價格絕對比同類物品高出不少。有不少人質疑單價如此之高的商品是否有人購買,但事實證明,有,而且買的人並不少,比如意外爆紅的三玖同款耳機,動畫播出之後銷量飛漲。

   

5、攝影會


這種台灣應該很少了,但是在日本也不多見,很多頂級coser都會舉辦自己的小型攝影會,收取門票進行拍攝,一人一個小時7000日元,這樣的門票價格可並不算低,但是即使如此,還有不少人趨之若鶩,如果你的人氣夠高,甚至還可以和明星一樣舉行粉絲見面會。


6、藝人化的發展

當Coser的成就達到一定程度後,她所簽約的事務所,就會安排進行培訓,譬如配音訓練,舞蹈訓練,主持人培訓,等等。然後會接一些商務的活動,一方面可以持續賺錢,另一方面也是在為Coser年齡大了之後繼續走別的道路。

這就好比是那句話所說的:「唱而優則演」。

Coser畢竟是一個看臉吃飯的行業,吃都是青春飯,這裡不是說年齡大的人不能當Coser,只是,年齡大了之後,想在Coser這個行業裡做出點事業來頗為困難,對比20歲的少女,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選擇去看一個30多的人。


日本頂級Coser,Enako在採訪中說過不僅僅只是做Coser的工作,事務所會接很多商業活動,圖片中的就是視覺女王的寫真拍攝,這個並不屬於Coser的業務。

另外網紅經濟很熱,當個YouTuber開直播或做影片之類的,只要長得漂亮有才藝也有很多人願意給斗內,所以一些女生也會在網絡上做直播,此外高點閱率影片也有不少收入進帳,個人對這塊不熟具體就不舉例了。

國內已經有一些cos團隊轉型成為了專業的經紀公司,做綜藝節目、擔任形象代言、作為漫展嘉賓等市場也比較成熟了。個人知道的大概就是這些了,不知道大家還了解哪些職業coser賺錢的途徑呢?來源出處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10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splay|賺錢|cos|Enako|Cose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琴系Youtuber竄... 後一篇:ACG界「真人吸血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