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Vivy -Fluorite Eye's Song-》人工人性、百年計畫、毀滅與新生「動畫半季淺談」

作者:赤紅時夜│Vivy -Fluorite Eye's Song-│2021-05-05 02:46:13│巴幣:580│人氣:437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這是百年旅程的起點,糾纏的是命運,抑或是希望與詛咒?終點將是回歸,抑或是交織譜出的創世樂章。
  擁有自己名字的人工智能薇薇(Vivy),從不懂得人類的舉止言笑,到達為悲痛而顫抖,衷心祈願仍遭受殘忍對待,這就是這個殘酷而美麗的世界。

  在百年旅程經歷二十年後,完成三次奇點計畫的剎那,為了使命而萌生的人性,在自裁者斷魂的句號中,是否吶喊著自己無法遏止悲痛的靈魂?抑或是一連串不連貫邏輯組成的音階訊號。


  這部作品以其經典的科幻設定,描述百年後遭逢人工智能叛亂當下,一位科學家將其編碼傳送至百年前,其編碼成為智能,並且定義奇點計畫並試圖阻止人工智能的發展,從中破壞人工智能叛亂的悲劇。
  在自律型人工智能剛新生萌芽的時刻,一位使命被設定為以歌聲使人幸福的自律型人工智能歌姬,命中注定與其奇點計畫智能松本會合,兩位人工智能將試圖顛覆這場無從得知結果的叛亂之種。


  類似的題材,造物者與被造物者的命運束縛,相似的主題產生哲學的命題,人性起於何?人類能否創造不輸自己的造物?
  人工智能的答案或許還未成為現實,但在故事題材中已經屢見不鮮。其中不乏經典的機器人三定律,或是近期以電玩媒體再度展開的《底特律:變人》,都有相對精彩的談論與闡述,其中包含著核心的論述,這些創造物是歸屬於誰?是自己,還是製造者?又或者是不知名的某主體。



  本作故事在其故事的主軸,阻止叛亂的奇點計畫展現出三段有趣的事件巧然與境遇,不止於奇點計畫總是無法順利總結(完成預訂目的),並且在碰上天平的抉擇,連鎖的因果等狀態,給予事件預告與訊息的松本,雖擁有著百年的歷史正本,卻對於奇點計畫導致的歷史偏移,只能以隨機應變做處置。

  可以看出奇點計畫不僅僅遭遇到是否稱為時間收束的因果循環?又或者本質上欠缺參照的歷史變動,本來就難以控制其選擇與發展。甚至自綁手腳的設定,加強了兩位主角的旅程境遇與故事遭逢事故的關鍵決策力,不過這又顯示了百年後的人工智能面對上一個世界的規模機制,並且打算以手術刀精準式的微調打擊,看似力不從心。

  會有這些推論,畢竟是在百年後的既定結果上,人們預測並試圖理解時間穿梭的未知可能性,及其所能以人類邏輯推論的能力原點來洞察這不可知的深淵。


  在這些背景的論述前,薇薇(歌姬人工智能)與松本(奇點計畫智能)的化學組合,從第一次的嘗試說服、合作甚至是激發彼此潛能達到任務目的。
  首次任務(前兩集)的發展讓故事的論述有了基本的認識與理解。其中歷史正本遭逢的威脅,反人工智能勢力的攔截,可以說從某方面而言,也是基於同樣目的對於人工智能不信任(對人類的威脅論?),為了防止人工智能坐大,卻與兩位主角呈現相互競爭,偶時因勢敵對,偶時則立場近似卻手段完全不同。


  這故事精彩之處,在於引人猜想外,爆發力與情感渲染的層層疊合達到切中要害的位置。不論是急切時刻的動能、張力,以及在情感細膩處的浸染,使人慢慢進入佳境,理解並且認同。
  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體認到認命的壓抑,這之中甚至不是有甚麼多麼殘害眾人的邪惡意圖,只是每一個意志祈願、希望與不得不為的使命,彼此碰撞、衝突並引發熊熊烈火。

  薇薇與松本甚至也在第一次奇點計畫的結束,激發了一場不可避免的衝突。一方為了拯救人類而加入了奇點計畫,卻因為不能過度干涉歷史,而被迫遭到阻止,眼睜睜看著眾人因意外喪命。

  不可違背的宿命論,在惡火的預兆中揭示了百年旅程的崎嶇險峻、滯礙難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0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Vivy -Fluorite Eyes Song-|人工智能|人性|百年旅程|奇點計畫

留言共 2 篇留言

傑克
這部剛開始追,題材很嚴肅,也有深度

05-05 13:51

屑魔女
這部神,
不過某些原案設定演出來感覺就更好了

05-11 1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窮奢極欲』投入不意味發... 後一篇:『阿泥妹飯』《關於我轉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