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四月新番】86-不存在的戰區-04

祺之助 | 2021-05-02 23:07:26 | 巴幣 12 | 人氣 673

剛看完第四集,對於本集的文戲有些想法,就順便寫下這篇心得。我上星期剛看完幾卷原作小說,也會寫一寫動畫改動的地方。



這集開始了對蕾娜的角色塑造,主要是看她在上集結尾後的思考,也是她第一次真正認識自己、認識現實後的心路歷程。上集「櫻花」戰死後,賽歐順著怒氣說出真心話,同時將對白豬的不滿和憤怒宣洩在蕾娜身上,打破了蕾娜的既有認知和價值觀。蕾娜一直認為自己與其他白系種不同,她在自己的職務上盡心盡力,也自覺有把86當成共和國國民對待,卻對環境對她的影響毫無認知。她的思想和言行看似與一般白系種相異,但安逸的日常、準時打卡上下班的習慣卻讓她無法與86感同身受,只是做著自以為是的關心和陪伴,潛意識中還是把自己和86劃下了界線,直至賽歐的話語戳破這層隔膜。




接著就是蕾娜通過與友人和叔叔的對話,重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並得出結論與實踐。叔叔和友人都勸她認清自己無能為力的現實,希望她放棄與86斷絕情感上的連繫。而在離開的路上,虛假的新聞報導和賽歐的真心話,以及「櫻花」和自己的聲音交錯在蕾娜耳邊和腦中響起,內心的責備讓蕾娜不堪重負拔足狂奔,最後彷彿下定決心般與辛連上同步。



原作中蕾娜被賽歐痛罵後不久就向辛請問86們的名字,而以上兩段都是動畫原創的,用意亦正如我上述提及的展現出蕾娜的思考並作出結論,也正因為這層鋪墊才讓後段蕾娜問名字的場景更自然和合理。相比原作在與辛對話時帶有的膽怯,動畫中的蕾娜的語氣更確實,道歉更真摯,彷彿此時的言語的確是經過思考所編織而成的。同時動畫中亦將蕾娜對話時的地點設在戰亡者墓園,以便在提及86沒有墳墓時與身旁的白系種墓碑作畫面上的對照。




真的覺得這集改編得很好,動畫將大半集的時間固定在蕾娜身上,用她的視覺向觀眾展現這個世界的現實,同時一步步塑造蕾娜思想上的改變,輔以配樂烘托氣氛順勢向其他成員交談(原本是隔天)。我覺得這樣的改動比照著小說而寫的腳本更能保持本集主基調,就算中間的劇情被迫調後也是可以接受的。



這集對蕾娜而言只是一個開始,往後會有更多更殘酷的事實要面對,無力感亦會越來越重。期待動畫在後續劇情的表現,也希望A-1可以維持下去。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