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新詩] 爽朗的笑聲

GC 休閒模式 | 2021-04-29 23:13:53 | 巴幣 8 | 人氣 278

自呱呱墜地 手足無措 膽戰心驚
父母慌張了 拍拍我頭 安撫鎮靜
「不要怕 不要哭 睜開眼 看著我」
「爸爸媽媽 」房間洋溢 爽朗的笑聲

提攜之時 任性了 不聽父母叮嚀
美好新世界 與我所知 大相逕庭
嘻嘻哈哈呵呵 嘰嘰喳喳唧唧
操場的人聲 林鳥的叫聲 附和共鳴

正值青年 百上加斤 工作量萬乘
難得喘息 忙裡偷閒 看旭日初升
遇十月芥菜 亭亭玉立 閉月羞花
驀然回首 嫣然一笑 綻放真性情

鴛鴦戲水後 藕絲的脆弱 如履薄冰
我不聞 妳不問 日復一日 冷漠淡情
悔不當初 愧咎自己魯莽 衝動 輕狂
然後赫然聽到 熟悉的 無欺的笑聲

望著那容顏 慨嘆人生任務 已告完成
剎那間 她蒼白的臉龐 卻木無表情
踏耄耋之年 仍聽不到 他的噓寒問暖
遺憾未能 守得住 那爽朗的笑聲

  笑容,是難能可貴的。遺憾的是,在此複雜的世代,往往會被利益、政治、朋黨,抹去那笑容,一去不復返。但願能返璞歸真,回到那最真誠、最純潔的年代,緬懷丟失的笑容。



  當初我突然想把中五中六時湧出的想法,寫成一篇篇文章,日後長大後不論收藏起來、投稿、出書,或是給自己看,也很有紀念價值,也是反思成長的過程中,有什麼想法是被俗世的洪流沖掉,或是冒出新的念頭,以前是從沒想象過的。憶起以前札記有很多感悟的部分很用心寫,但是只有老師看到我的想法,有點太浪費的感覺,所以我就想把以後札記感想的部分丟在這裡,當做個人創作。如果有時間的話,我也會把以前用心寫的文章複製在這裡,但是因為我還是學生的緣故,所以我的看法會相對表面一點。還有,這次的押韻是押在第一、二、四句,而且因為是新詩的緣故,沒有顧及平仄,字數也比較隨緣。留意押韻是用廣東話,所以用國語讀會有點怪怪的,下一次可能想一想國語的部分,但是會到老師頭疼了。

(札記對應席慕容的同名文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