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21 教召攻略:屏東新開營區五日遊

解凍豬腳 | 2021-04-27 19:15:01 | 巴幣 5050 | 人氣 11554

 

  好,總算是完成今年的教召任務。想不到竟然在軍事訓練役的役期結束後不到一年就被抓回去關五天,那這當然也是我的第一次教召了。

  最近幾個月關於「教召變得更操了」的傳聞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不如就趁著自己上場教召的機會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和想法吧,看看能不能幫助到未來可能會被教召的巴友。

  老樣子,因為篇幅不算短,我會依照 Q&A 的形式來寫這篇,方便大家查閱。2020 年當兵的攻略可以看我的舊文《豬腳的國軍 Online 全攻略》。由於軍營是很看上級作風的地方,各地的狀況可能不同或有些誤差,本文經驗僅供參考。



。教召是什麼?

  為了避免國民當兵後隨著時間淡忘軍中所學,國家在你退伍(或結訓)之後每年會有一定的機率要求你回去當短期的兵,簡單複習槍枝操作、行軍、各類基本事項、生活方式等等,然後再放你回來,以保持你對於國軍起床號的 PTSD,這就稱為「教育召集」。


  當你收到一封信上面寫著「教育召集令」,那麼恭喜你中獎了。



。退伍多久會被教召?召多久?一生會被教召幾次?

  不一定。我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在 2020-04-28 拿到結訓令,結果 2021-04-19 就又要入營了。我也有聽說過退伍不到一週就被教召的案例,至於這個案例是真是假我不是很清楚,至少我這次教召有個現場的同梯說他退伍才四個月就被召了,所以我想這種情況應該也不是不可能吧。

  以現行的制度來看,採的是「兩年一召,每次 5~7 天」。簡單來說,你如果今年被教召,那可能下次教召就會是後年(或更晚)的事情。現在的規定是退伍後八年內最多四次,按需求可酌增次數,有人被召到兩次,也有四次的,傳聞有超過四次的但無法確認真實性。

  今年 2 月國防部曾經宣布,2022 年會逐步開始試行「一年一召,每次 14 天」的新制度,又因為政策總是朝令夕改,所以我也無法保證這次的教召攻略文有效期間多長,大家還是可以去其他網站多多參考別人的經驗分享文。



。我的工作怎麼辦?

  教育召集是國家的命令,所以你有權向你的工作單位請假,而且在你教召期間,原來的工作單位必須照常給薪。

  如果你正好打算離職了,然後老闆很機掰又不給教召薪水,你就可以用《兵役施行法》和《勞工請假規則》搞他。



。教召的薪水怎麼算?

  軍官日薪 NT$900、士官日薪 NT$800、士兵日薪 NT$700。如果 2022 年「一年一召、每次 14 天」的新制度上路了,這些日薪的數字可能還會再往上加。

  像我教召五天(一般兵),我的基本薪水就是 NT$3,500。因為教召單位在屏東,所以軍方單位另外再給我 NT$228 的交通補貼費用,加起來就是 NT$3,728。



。什麼樣的人會被教召?人口組成如何?

  如果你是還沒當兵(或者還沒進入第二階段)的人,那我要提醒你一件事:「要是你很不希望被教召,請你不要去參加 M72(六六火箭彈)或 T85(榴彈發射器)的打靶」。

  我自己就是當兵的時候有去打 M72 的,這次教召的時候我去看了一下同梯的四個月兵,基本上都是有參加 M72 或 T85 打靶的人。我們的長官也有說,教召選員會是電腦依照民眾的軍中專長作為其中一個依據。倘若你當兵時有上場打 M72,你的專長就會多一項,詳細狀況可以看我《豬腳的國軍 Online 全攻略》這篇附的結訓令照片。

  如果你不想被教召,然後主要役期的長官在徵求六六火箭彈的志願打靶者,請你三思,因為這可能就是一種報名教召的管道。我不敢說是不是一定這樣,但至少我確實是參加了火箭彈的打靶,也確實被教召了。

  一般教召分為三種身分:士官幹部、食勤兵、一般兵。如果你是教召連隊的幹部,那你被教召就是七天,食勤兵則是六天,像我這種一般兵就是五天。教召七天的人星期六就會入營了,比一般兵還要早兩天進來預先準備。

  同一個連隊可能會同時有:
  1. 退伍的一年義務役(士官、兵)
  2. 結訓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兵)
  3. 退伍的志願役(軍官、士官、兵)

  當然大部分都是社會人士了,同一梯裡可能會有三十幾歲的,也可能會有二十出頭的。因為會優先抓戶籍地比較近的人來,所以你如果是軍事訓練役剛結束沒很久,你會有一定機率遇到當初的同梯,像我就遇到了至少 4 個認識的。



。教召的流程如何?遲到怎麼辦?

  你會在教召入營日的大約 45 天前收到教召令(我是在 2021-03-08 當天收到教召令,2021-04-19 入營)。

  在你收到教召令的時候,會看到教召令上面給你一個報到時間,比如說我的教召期間是從 2021-04-19(星期一)~ 2021-04-23(星期五),那麼我只要在 2021-04-19 08:00 ~ 2021-04-19 12:00 這四個小時期間抵達指定的軍營就可以了。

  有人會問教召遲到怎麼辦,其實只要不是遲到太久的話都還不會太嚴重。

  無故逾時滿二日者,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第 6 條,最高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逾時未滿二日者,依補訓規定延後解召——簡單來說,你遲到多久,那你就比其他人還要晚多久出營。

  所以其實教召入營時間算是還蠻 free 的,只有遲到幾個小時的話大不了就晚一點出來而已。當然我是不鼓勵遲到,沒必要為了省那幾個小時操課時間來搞得自己很麻煩。但如果太早進去的話也沒什麼意義,建議在上午 11:40 ~ 11:55 之間入營即可。

  帶著你的教召令到達指定的營區、出示你的教召令,門口的幹部負責引導你,接下來跟著大家走就對了。

  進了營區以後,首先就是填一些簡單的資料,通過安檢以後繳交手機集中保管,再核對完一次身分以後就可以到你連隊的營舍準備了。

  我到達營舍以後,連上的幹部給我一組個人用品:
  1. 新的黑色長襪×2
  2. 新的純白色內衣×2
  3. 新的純白色內褲×2
  4. 新的毛巾×1
  5. 塑膠保特瓶水壺×1
  6. 迷彩褲皮帶×1

  除了迷彩褲皮帶以外,上面的個人用品都可以帶回家。至於迷彩服、迷彩褲、鋼盔、S 腰帶、迷彩鞋、臉盆、鋼杯、迷彩折疊凳、藍白拖、床墊、枕頭套、棉被、蚊帳,這些東西在你入營以前都已經有上一梯的人預先幫你準備好了。

  進了你的寢室之後,把你的行李收進內務櫃,接著換上內衣和整套迷彩服,等著集合。


  流程差不多是這樣。你問我為什麼沒有行軍,這個其實是有的,只是我們這邊的做法是把行軍的流程混進上課前的部隊行進,變成像是在軍營多繞一段路,所以沒有單獨寫出來。



。連上風氣如何?教召課程有多硬?

  最近很多人說教召課程變硬了,我的答案是:跟更早以前的教召比起來,確實比較硬。不過,如果要跟軍事訓練役的第二階段相比,教召還是比較輕鬆的。

  麻煩程度排名:
  1. 軍事訓練役第一階段
  2. 軍事訓練役第二階段
  3. 現在的教召
  4. 以前的教召

  現在的教召課程就是講求按表操課,所以不太會有「每天早上待在中山室看莒光園地滑手機滑到吐、早餐完回籠覺睡到飽」的情況,現在的教召只要時間到了你仍然得跟著大部隊去領槍、一起到操課場地上課。使用手機的時間也像第二階段一樣,每天限定時段使用,像我們就是午餐後一小時、飯後半小時、睡前一小時,如果你有公司或家庭的急事需要使用手機,和幹部講一下就可以拿來用了。

  不過因為連上幹部也都是拿著教召令進來的,所以不太會像以前當兵的時候一樣把你當狗幹,雖然一樣會下口令帶部隊,但明顯可以感覺得到大家的地位比較平等,像是朋友一樣,有些人甚至還會叫你學長。

  課程其實也沒新內容,就是表上看到的那樣。因為連上一定會有退伍很久的人(簡單來講就是一群老百姓),所以上級也不會要求什麼,過個形式就好了,雖然表上寫著各種戰鬥教練、武器教練,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授課教官聊天。行軍可能整個禮拜下來加一加頂多讓你走到 20 公里,這對剛結訓沒有很久的人或平常有在出門走路活動的人來說,應該還蠻簡單的,剩下的就差不多是以前當兵那樣了。



。教召前要剃頭嗎?服儀規定如何?

  當然不用剃頭。你就算頂個七彩爆炸頭也沒人管你,但全副武裝走來走去畢竟多少會流汗,我個人是趁著教召的前一週把我七個月沒剪的頭髮給剪了,至少比較涼快。

  教召通常沒在檢查服儀,所以你有鬍渣、指甲沒剪、軍鞋不亮、水壺不滿的問題,通通都沒關係。



。食衣住行

  食:一天的食物經費是 NT$97,所以不要奢望你能在裡面吃得多好,我個人覺得比去年在官田吃得還要更差,不過我也不怨就是了,畢竟軍方能採買的 quota 就是那樣而已。下課的時候一樣有小蜜蜂可以買,也可以去營站買東西來吃喝。

  衣:我們的服裝是大地迷彩而不是數位迷彩,內衣是純白色內衣,好像只有幹部才會穿數位迷彩。我個人是只有帶數位迷彩內衣來,所以平時進餐廳需要脫迷彩服的情況下,我就會特別再換回純白色的內衣。

  住:這個就看單位了。我們新開營區真的就是個新開營區,完工到現在大概才十年吧。寢室環境感覺上很像軍營 + 醫院 + 學校宿舍的綜合體,晚上就算不掛蚊帳也不用怕被叮,我甚至可以赤腳行走而感覺不到地面有任何一點沙子。餐廳和寢室當然有冷氣,不用怕熱。

  行:教召令上面會附一份「應召員乘車(船)證」,這個好像可以用來抵免台鐵的車票吧,不過我是直接讓家人載到營區,所以自始至終都沒用上。沒錯的話我聽同梯說教召日入營當天在最近的火車站也會有中型戰術輪車(軍用卡車)能夠載你到軍營,解召的時候也可以搭這個到火車站,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營區都這樣。我們教召第三、第四天的時候,也是直接搭軍用卡車來回靶場。



。教召要帶什麼?

  1. 教召令、身分證、健保卡、錢包、手錶
  2. 貼身衣物(內衣、襪子、內褲)各×3
  3. 盥洗用具組合包(牙刷、牙膏、沐浴乳)
  4. 手機、行動電源、充電器、充電線
  5. 可以裝得下所有貼身衣物的塑膠袋×1

  如果你很熱心,那你還可以再帶個延長線來,說不定可以跟大家分著用;頭髮很長的話,可以帶吹風機來。

  我個人是還有帶衣架×6、毛巾×1,結果那邊就夠了根本用不到。本來出發前還有帶印章,但通常也不是所有人都會帶印章來,最後簽署文件的時候都還是統一用手寫簽名,一樣用不到。

  在教召期間通常是有洗衣機可以讓你洗髒掉的衣物,但我不想洗所以就直接多帶幾套貼身衣物過來了,如果遇到規定內衣顏色和帶來的內衣不符,可以仿效我的做法(上面提到的,操課的時候換成自己帶來的內衣,要脫迷彩服時換成公發的內衣)。



。傳說中的教召報名系統

  後備指揮部有一個教召查詢系統,你只要輸入你的身分證字號和生日就可以查得到今年有沒有被教召了。網路上傳說只要去查詢系統輸入了資料,就會成為被教召的一員,我也確實曾經上網輸入過、被教召,但我個人還是不太相信這有因果關係啦。

  真相大概也只有軍方知道了。如果你很怕的話,當然我還是會建議你不要去亂查,反正真要教召的話你早晚都會收到教召令的。



。心得

  幹。

  教召真的很無聊,不要再說什麼進去當大爺了,那已經是過去式。雖然教召是真的比二階段爽,但還是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米蟲——還是老話一句:「卸下迷彩,人生才能精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r.Q
馬的,9月又開始教召了
2021-08-18 03:53:06
哦耶~
笑死 樓上我9月也要教召
2021-08-19 23:18:31
摔鴿
樓主也103T官田XD?
2021-08-21 20:19:12
解凍豬腳
答對了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4766596
2021-08-21 20:20:54
摔鴿
同梯你好XD 原來你是三中的 我是一中的 不過我是從成功嶺抽過來的
2021-09-12 18:34:49
解凍豬腳
你好
真的好險不是今年當兵……不然一定被防疫政策搞到昏頭 XD
2021-09-12 18:37:05
egg
有人是9月27要去金湯營區教召的嗎?
2021-09-23 19:27: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