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俺妹》綾瀨if-讀後感:加奈子竟是關鍵助攻?

作者:錦鯉萌狼│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2021-04-25 17:35:27│巴幣:14│人氣:1615

《俺妹》綾瀨if-讀後感:加奈子竟是關鍵助攻?

《俺妹》綾瀨if分上下兩卷,
上卷書很薄,下卷誠意較足,
厚度和平常一樣都是接近三百頁。

據伏見司所說,
綾瀨if是以PSP為基礎遊戲——遊戲綾瀨線腳本就是由他親自執筆——改編而成的。

總體而言,
我認為小說綾瀨if故事完整度不錯,
但甜度略欠。
在《俺妹》中任何女角色要和京介成功交往,
必然要直面一個問題:

妹妹桐乃會介意
(╯‵Д′)╯︵┻━

面對綾瀨、桐乃、京介三人之間的糾結關係,
綾瀨if下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去處理這件事。
由於篇幅有限,
妹妹的事情處理完畢後故事很快就結束了,
我期望有更多婚後放閃的劇情——聽朋友說遊戲有,我沒玩過。

應該讓我多看一點可愛的女兒ლ(•̀Д•́ლ)


▎綾瀨與黑貓的最大差別是什麼?

綾瀨if接續了小說NE(Normal End)第五卷,京介死妹控發作把妹妹從美國接回來日本的劇情,黑貓if京介卻沒有接桐乃回來——因為手機壞了收不到桐乃的求救短信。為什麼綾瀨在桐乃被京介強行帶回國之後仍然足以一戰,黑貓線卻需要避開這個選項呢?

前面說過「妹妹桐乃會介意」是所有女角色與京介交往時必須面對的問題,而正因為所有可攻略女角色基本上都是桐乃的好友,她們是不能直接無視桐乃的。

綾瀨與黑貓在處理與桐乃和京介的三角關係時,最大的區別是溝通

ʕ•̀ω•́ʔっ溝通很重要

《俺妹》一直都很強調溝通,例如若宅女集合的其他人遇到什麼問題卻沒有找沙織商量,沙織會非常生氣。

黑貓的《命運紀錄》與綾瀨的「商量」或桐乃的「人生諮詢」相比,最大的差別就是《命運紀錄》是希望京介和其他人按照黑貓的願望行動,達成她的理想世界,綾瀨的「商量」或桐乃的「人生諮詢」卻是拜託京介去幫忙,透過各種協調和商量去解決大家的矛盾。當然黑貓和綾瀨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希望與京介交往的同時桐乃也能發自內心認可她們,但黑貓的這種一意孤行——沒有找大家協商未來該怎麼做,擅自就甩掉京介等等——是更難實現願望的。

最鮮明的例子,綾瀨和京介交往,煩惱怎麼面對桐乃的時候,京介說:「這是我和綾瀨兩個人的問題,如果我們兩個人交往讓桐乃受傷的話,當然是我們兩個人的責任。」正傳中面對相同的困境,黑貓居然選擇用和京介分手的行動獨自解決——所以黑貓if京介要求和黑貓一起寫《命運紀錄》,後來連沙織和桐乃都要參一腳一齊寫,這是黑貓線破障之正確解法。


▎加奈子在綾瀨if中做了什麼好事?

綾瀨if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事件,就是加奈子出場插手這件事,與此同時也稍微介紹了一下正傳中人物塑造較少的加奈子的交友觀和愛情觀,為預告中提到的加奈子if鋪路。

⚠劇透警告

在綾瀨if中,加奈子撞破綾瀨和京介交往的第二天,加奈子便來到京介的家,當著桐乃的面向京介告白。

加奈子是一個做事雷厲風行絕對不會拖泥帶水的人,雖然京介覺得加奈子的告白——加奈子告白的時候用「我們來玩吧」般隨意的語氣——一點都不像告白,告白應該是像綾瀨那樣更加沉重,更加讓人心跳加速,但加奈子的告白並不是開玩笑,她的戀愛觀是有喜歡的人就馬上告白,她討厭那種扭扭捏捏曖昧不定的狀態。

加奈子的告白不假,但她之所以這麼做,另一個目的也是為了她的閨蜜桐乃和綾瀨著想。面對加奈子向京介輕挑的告白,桐乃找了一大堆藉口來反對,卻始終說不到重點。如果就這樣放任綾瀨——綾瀨的告白不像加奈子那般輕挑,而是更加誠心誠意的——準備好一切自己對桐乃坦白,只會重演正傳中黑貓的事,桐乃知道朋友是真心真意愛著自己的哥哥,所以她明明心存芥蒂卻獨自忍耐,不願意說出來

加奈子的這一次前來告白,最大目的就是為了告訴桐乃:

嘿,妳有不爽就全部說出來啊( ̄皿 ̄)

正如加奈子所說:「要生氣的話就好好地生氣──就像我一樣。不然就什麽都辦不到了吧?」這樣子對所有人都是最好的。正因為加奈子這麼做,桐乃在後面面對綾瀨坦白自己與哥哥的戀情時,才能好好地把內心中的鬱悶都痛快說出來。


▎綾瀨if最後的戰鬥

故事的結局,大致就是京介和綾瀨站在一邊,桐乃站在另一邊,雙方大吵一架——畫面就如同當天綾瀨質問桐乃為什麼買成人遊戲,只是如今桐乃與綾瀨位置對調。最終逼得京介說出:

「我超喜歡妹妹啊,但是我喜歡綾瀨跟喜歡妹妹一樣喜歡。」

之後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綾瀨if修成正果有兩大關鍵,第一是面對妹妹這座大山,綾瀨和京介選擇共同面對,有商有量,不是綾瀨獨自背負一切;第二是加奈子的義氣之舉,特地去招惹桐乃,免得之後桐乃聽到綾瀨和京介交往時隱藏自己的本心,明明心生不快卻沒有說出來。上述兩者缺一不可。


▎總結

綾瀨if中,黑貓甫出場便是「暗貓」——復仇的天使——型態,生草WWW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19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綾瀨if|綾瀨|病嬌|輕小說|伏見司|學妹|妹妹|電擊文庫

留言共 1 篇留言

Henry
當時在看第二季12話的時候,綾瀨真心告白,將喜歡哥哥的點、討厭哥哥的點和心意開始的時刻,全部和京介傾訴,卻遭到介以“我有喜歡的人了”這樣輕浮而簡潔的藉口拒絕後,我非常心痛。綾瀨是京介眼中的小天使,也是他除了妹妹最喜歡的人,她用充分準備的說詞和決心告白並被拒絕,雖然是個驚喜,但著實令人心疼。if路線成全了綾瀨和京介交往的夢想,說實在的我較喜歡這樣的故事發展。

07-22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以圍棋作比喻 :... 後一篇:評《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