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伊卡洛斯》

拜占庭修士 | 2021-04-24 14:40:25 | 巴幣 16 | 人氣 220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我這麼說好了:嫉妒,是反過來的驕傲。

嫉妒同驕傲一樣,最後的結局都是死亡。

所謂的驕傲,就是像《白鯨記》裡的亞哈船長那樣,哪怕是太陽得罪了他他都要找太陽算帳;又好像是古希臘傳說中的伊卡洛斯那樣,他揮著那對用蠟和羽毛做的翅膀,飛呀飛的飛到太陽底下,像神明一樣的飛翔,直到最後一刻,他才意識到這不是真實的,他的翅膀就此凋零,死去。

驕傲就是這樣,驕傲的人會覺得自己所向無敵,天不怕地不怕。

而嫉妒的人也是這樣,他們也同樣覺得自己所向無敵。唯一的不同點在於——他們清楚的認知到這不是事實。而他們對於這個現實非常反感,甚至厭惡。他們會埋怨於整個世界,畢竟對他們來講:我本來應該要是所向無敵的才對,錯的是這個世界。

我們故事的那位少年,就是一個這樣嫉妒的人,一個充滿嫉妒的男孩,一個充滿嫉妒的大學準考生。只要他可以,他也會成為一個驕傲的人。

他喜歡唱歌,他獨自的獻唱那首歌曲。對,他會唱,而且唱的很不錯,但他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在期末發表會上獻唱的是別人,而不是他。

他覺得:那個位子應該要是我的,為什麼他那時在那裡,在觀眾席,而另一個人則站在舞台上?

在那夜裡,他穿過大街,穿過小巷,獨自的來到那無人的舞台上。他清楚的知道為什麼:因為他是個被全班同學排擠的邊緣人物,但他並不認同這個事實,他甚至想反叛它,進而不去接受它。他憤怒的咒罵著世界:「你為什麼要如此?」

他從不想去接受那樣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他一直以來都被排擠著,因為他的古怪,沒有什麼人真的想跟他做朋友,也沒有什麼人真的把他當一個朋友看待。他憎恨那個自己。他眼睜睜看著自己,被人們毀滅。

他從不去接受這一個事實——全班的人只是把他當成一個玩笑話來看待,只是偶爾會把他當成一個豬公,來提款,偶爾會把他當成一個沙包,來發洩,偶爾會把他當成一個工具,來幫忙他們背他們不想背的背包回教室。他知道這一切,甚至冷靜地旁觀著這一切。

他像每個埋沒了自己希望和青春的上班族一樣,催眠自己,麻醉自己,說服自己「他其實很快樂」。其實他只是幻想著,能有那一天,這一切都被改變。他能把他所有的人生經歷都給反過來,他能踏上每一個他曾經夢想站上的舞台,在那裡,獨自的演唱。

當然,他騙不了自己。

他打從心底,深深嫉妒每一個擁有快樂童年的人,嫉妒每一個擁有朋友,擁有伴侶的高中生,尤其嫉妒每一個受到他人愛戴的萬人迷。他覺得:「站在那個位子上的,應該要是我才對!為什麼會是他呢?如果他今天站在我這個位置上,他肯定會跟我一樣痛苦,跟我一樣悲慘才對!我也想站在他的那個位置!」

這天夜裡,少年驚醒過來,發現自己多了一對天使的翅膀。他驚訝的飛舞著這對翅膀。

原因還有什麼呢?那是天使在天上看不下去了,將他們的雙翼借給了這位少年。

祂們將翅膀借給了他,並告訴他,這對翅膀唯一不能靠近的,便是太陽。祂們將這對翅膀借給他一夜的時間。

他揮動翅膀,飛起。

現在,把這些文字反過來看回去吧。

希望你能明白。

創作回應

村村
就跟桐人那樣 即使持有最強的雙刀流都不會因此驕傲自滿,而是更加努力升等。
2021-04-24 15:30:45
拜占庭修士
2021-04-24 15:41:40
鴿子咕咕叫
還以為修士在罵我[e4]
2021-04-24 15:33:34
拜占庭修士
沒有沒有
2021-04-24 15:41:43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我還沒明白
2021-04-24 15:49:39
拜占庭修士
對不起QQ
2021-04-24 16:19:17
拜占庭修士
是想塑造一種正讀反讀都能讀的文字
2021-04-24 16:1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