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書語】是必然還是偶然?才德與天命「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23 01:59:47│巴幣:66│人氣:171

〈達爾文式樂觀主義〉

  樂觀主義之所以不利於決策、但有益於領導者,還有一個原因:領導者都是樂觀主義者。

  首先,這是因為我們重視樂觀這個特質:樂觀、企圖心和膽大無畏都是會和激勵人心的領導者聯想在一起的特質。
  但是,還有一個沒那麼明顯的原因:當以結果作為評量成功的指標時,受惠的是樂觀主義者。

  我們為什麼會受制於認知偏誤?我們為什麼會在推理時犯下系統化的錯誤,像是由過度自信和樂觀引發的那些錯誤?
  具體來說,為什麼這些偏誤會在演化的篩選過程中保留下來?如果由認知偏誤產生的系統化錯誤不利於我們的適應和生存,天擇機制應該會淘汰懷有偏誤的個人,讓偏誤變得更罕見。

  然而,偏誤是普世的人性。這表示,對我們遠古的祖先來說,這些偏誤並不是缺陷,而是資產。
  我們不難想像,天擇有利於樂觀者、開創者和冒險者,勝於畏縮者、保守者和謹慎者。

  無可避免的,樂觀偏誤也會通過組織裡的篩選過程。領導者是在某種精英領導體制裡脫穎而出的人,而這套篩選體制就像達爾文演化論對樂觀偏誤的天擇過程。

  志向高遠的領導者會想要取得明顯、甚至豐碩的成果,說起來相當合乎邏輯。而無論是在企業、政黨或是實驗室,甚麼是獲致這種成果的最佳途徑?

  冒險,當然還要再加上好運!

  安於一般、可接受成果的戒慎恐懼者,或許可以享有長期、受人敬重的職涯。後者不可或缺,但很少發光發亮。
  相反的,冒險犯難通常會粉身碎骨、燃燒殆盡,但是其中有少數幾個會站上巔峰。

  重點就是,領導者是成功的樂觀者,而不是戒慎恐懼者(或是倒楣者)。而且愈樂觀愈成功!
  那麼,當這些樂觀者一旦站上顛峰,要是他們經常過度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直覺的價值或是自己預測的品質,那我們應該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畢竟,他們的成就是如此的非凡……目前為止都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9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不當決策|樂觀|過度自信|冒險|好運|達爾文|領導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攻殻機動隊:SAC_2...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