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圖非常多]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UDES計畫 補充Pt.1 Ikv 91家族

作者:子珅│2021-04-22 19:03:10│巴幣:1,237│人氣:843
(補充對象:Ep. 4 UDES 09~15/16


1964年,FMV發佈了一個新的計畫,與該計畫的一系列要求,這個計畫叫Ikv m/ny(意思是「新的Ikv」,Ikv指的是與步兵伴隨作戰的火炮驅逐戰車)。這個時候的瑞典陸軍還在使用一些不同型號的二戰時期所謂的突擊炮/無砲塔驅逐戰車,而Ikv m/ny預計會替換掉所有這些過時車輛,統一使用一個有反坦克能力的通用平台。

然而,因為預計的替換數量有300多輛,以一般戰車來說價格不會低,所以FMV也要求價格要比一般戰車低。除了反坦克能力與價格要求之外,FMV還額外要求了Ikv m/ny必須要能在各種地形上與步兵一起移動,像是瑞典北部的森林與沼澤地,另外還要求有兩棲能力,總重不能超過15公噸,讓Ikv m/ny可以自行渡河與穿越未開發地區的較差橋樑與道路。

在研發正式開始之前,FMV就已經先大量的選項(包含從ATGM到120mm反坦克炮之間的各種可能)中先選定了一門90mm低膛壓炮(發射修改過的Bofors Pvpj 1110無後座力炮炮彈)來減輕廠商的研發壓力。

為了利用瑞典的複雜地形,FMV也要求了火炮的俯仰角要達到至少-10/+20度,火炮如果有水平活動角度限制的話,角度也必須要大,最後是組員不能超過4人。

這次的主要廠商有三家,分別是 Bofors、Landsverk與Hägglunds。Bofors是信譽良好且有歷史的武器生產商,當時還在處理Strv 103的設計;Landsverk是瑞典最早的戰車生產商,在這個時間點之前大多數的瑞典戰車都是這家生產的;Hägglunds則是跨足戰鬥車輛領域不久的優良民用全地形載具廠商,最近提供過Pbv 302運兵車,更早一點的時候提供了Pbv 301運兵車,另外也提供過一部分的Strv 74中型戰車的砲塔,不過在這之前沒有獨力設計過一整輛戰鬥車輛。

Landsverk的初期設計。

Bofors的初期設計。

Hägglunds的初期設計。

這些設計的種類非常豐富,從傳統無砲塔驅逐戰車到有/沒有自動裝填機的無人砲塔輕戰車,Bofors甚至還有一個提案跟Strv 103一樣不能主炮水平轉動。不過到了1966年,全部比較奇特的設計都被放棄了,這個時候只剩下兩個設計:

Landsverk Ikv 65 Alt. 5

與Hägglund Ikv h1

Ikv 65 alt. 5一開始類似傳統的輕戰車,不過後來重新設計時引擎室被向上增大,讓砲塔變成了有角度限制砲塔。這個設計改動的理由不明,不過可能是為了在保持在15公噸限制之內的同時使用更大的引擎,增加機動力。這是這階段的兩個設計中比較便宜的那個。

Ikv h1一開始的目標性能是全部提案中最誇張的性能怪物,不但有全自動裝填機,還有最高時速每小時80公里與極低矮砲塔,然而這樣並不符合低價要求,Hägglund自己也知道,所以在重新設計時把自動裝填機移除,回歸到了傳統四組員設計,並且增加了與自己生產的Pbv 302共用的零件比例,這樣不但生產時能使用已有機具,後勤也更輕鬆。

應該是因為與Pbv 302共用部分零件的關係,Ikv h1在1968年4月的時候被FMV選中成為了Ikv 91,下單了三台原型車,並且在1969年交車。

這些原型車經歷了各式各樣的測試、做了各種小改變,然後在1972年的時候定型。這段時間中原型車上比較大的改動有:縮小原本體積較大的車長塔(將原本體積大的光學瞄具換成體積較小的雷射測距儀)、將變速箱從手排換成自排、引擎蓋延長;比較小的改動有:煙霧彈發射器的位置與側裙設計。1972年Hägglund接到了200輛的訂單,1975年接到了另外12輛的訂單。

Ikv 91有四名組員(車長、炮手、裝填手與駕駛),車長與炮手在砲塔內火炮右側,裝填手在左側,駕駛在底盤左前方。為了保持車重,整輛車的裝甲都非常薄弱,車身正面裝甲厚度只有20mm,砲塔大部分12mm,車身側後則是8mm,外覆4mm的間隔裝甲,這樣足夠用來抵擋機槍與砲彈破片。雖然已經盡量減重了,不過其實最終量產型總重到達了16.3公噸,超出最初條件1.3公噸,為此還增加了裝備來保持兩棲能力。

在水中的Ikv 91。

組員與裝備的位置

各位置的裝甲厚度與角度

動力與懸吊系統基本上與Pbv 302使用的零件相同,不過機動性因為使用了馬力更大的Volvo TD 120 A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而增加,最大馬力輸出330匹馬力,讓推重比來到了每公噸20.2匹馬力,極速達到了每小時65~67公里(不同資料來源給出的數字不同),倒車時速每小時11.4公里。

武裝方面,除了90mm低膛壓主炮外,還有一挺同軸7.62mm機槍與車長的另一挺7.62mm機槍。低膛壓主炮雖然不能使用APDS類型的砲彈,不過有著幾個優點,如重量較輕、因為較小炮口焰而帶來的隱蔽優勢、與現役90mm無後座力炮共用砲彈彈頭等。

炮口初速根據彈種不同而有變化,從HE的600m/s到HEAT的830m/s不等,在使用主要反裝甲彈種Slpsgr m/72(翼穩反坦榴彈)能夠擊穿480mm的鋼裝甲,在使用1980年代新服役的改進彈藥Slpsgr m/84,在加強穿深的同時還在彈頭前增加了一個被帽,在測試中這個被帽可以協助後方的HEAT彈頭擊穿瑞典自己陸軍主力戰車Strv 104當時使用的以色列製Blazer反應裝甲。

很不幸的,在蘇聯解體後,瑞典在對蘇聯製反應裝甲的實際射擊測試中發現,因為蘇聯反應裝甲在戰車上的排列傾斜角度很大的關係,這個被帽的效果不彰,後面的HEAT彈頭還是會被反應裝甲擋下。

Ikv 91的主炮載彈量達到了59發,儲存在車地板、砲塔後方與駕駛右邊。Ikv 91可以使用SAAB生產的紅外線觀瞄系統與Bofors製造的Lyran照明迫擊砲發射的紅外線照明彈,讓Ikv 91擁有較完整的夜戰能力。砲塔上的煙霧彈發射器一共有12發,車內另外攜帶12發。

為了彌補低膛壓炮天生較低的炮口初速對射擊的影響,Ikv 91擁有在當年非常優秀的火控系統(與美國Honeywell共同研製),使用的彈道計算電腦能利用雷射測距儀精確預測目標的未來位置,不論移動方向與速度,除此之外還有獵-殲能力,也就是車長能夠在炮手接戰時為炮手預先尋找下一個目標並測距,這個能力在當時非常稀有(我現在暫時想不到同時期有什麼戰車有這種能力)。Ikv 91的裝填手在訓練時會被要求要能夠在必要時在10秒內裝填4發,並且在長時間持續射擊時達到每分鐘8發。

Ikv 91在服役後最初被分派到諾爾蘭旅(專長極地作戰的瑞典步兵旅) 與其他步兵旅的反坦連之中,一連12輛。這些反坦連除了要負擔反坦與步兵支援任務之外,還負擔了要越過整個旅的負責區域進行長途突襲的任務。到了1980年代,Ikv 91則也和Strv 101/102一起被包含進了機械化營。

雖然瑞典人曾經嘗試過對Ikv 91做現代化更新,不過到了2002年Ikv 91還是因為火力過時與裝甲薄弱問題被退出現役。現存的Ikv 91多半在各地博物館與私人收藏之中。

雖然瑞典陸軍把Ikv 91分類為驅逐戰車與支援車輛,不過瑞典人在試著外銷Ikv 91的時候是以輕戰車的名義來行銷的。

在板車上的是Strv 101,旁邊地面上的是Ikv 91。

以上是Ikv 91的主型號相關,接下來是Ikv 91的衍生型號。

在設計定型前一年的1971年,FMV向Hägglunds要求在三輛原型車中的一輛上試裝一門105mm L7,看看主力戰車主炮對這麼輕的主炮會造成什麼影響,結果發現只要對車身前方車頂進行強化,把105mm L7搬上Ikv 91這件事就不成問題,而且射擊測試的結果與Strv 101/102相比並不遜色。

當時的L7主炮原型車。

在1973年的時候,Hägglunds因此完成了使用105mm L7的Ikv 91衍生型設計,重達20公噸,這就是UDES 14D,最主要的差異是被放大以容納L7主炮的砲塔,以及加厚到40mm的正面裝甲。

不過如果你記得上一篇說什麼的話,Hägglunds的設計中,FMV最喜好的是UDES 14E而不是D。因此,這個105mm版很短命的被放棄了。

Ikv 91曾經參加過不少國家的輕戰車測試,其中在1982年時,印度陸軍進行了一場輕戰車測試,在這場測試中Ikv 91被拿來與法國的AMX-10 PAC 90進行比較,而印度陸軍很喜歡Ikv 91,只是他們認為Ikv 91的90mm低膛壓炮能力不足。根據印度陸軍的要求,Hägglunds設計了另一輛使用105mm主炮的Ikv 91,成為了Ikv 91-105。

與UDES 14D不同的是,Ikv 91-105的主炮不是105mm L7,而是Rheinmetall Rh 105-20,基本上是一門低後座力版的L7,與原版相比多了一個炮口補償器與更長的後座距離。砲塔為了容納較90mm炮更大的新火炮而被放大,與之前的UDES 14D非常相似;炮座增加了一個內建紅外線探照燈以增強夜戰能力;同軸機槍和車長機槍都從瑞典機槍替換成了德國產MG3機槍;為了增強兩棲能力,車身前方被重新設計,車寬與車身長度也都增加,並且增加了兩個液壓驅動螺旋槳推進器以提高水中極速;因為車身前方在重新設計後裝甲的傾斜角度減少,為了補償減少的等效裝甲厚度,裝甲本身也被加厚了。

以上的改變讓Ikv 91-105的重量達到了18公噸,不過因為引擎馬力增加到了380匹馬力,所以機動性並沒有差多少。

雖然經過了這麼多調整,也被不少國家測試,Ikv 91-105還是沒有被任何國家採用。1980年代晚期到1990年代初期,瑞典曾經嘗試以Ikv 91-105再繼續作修改,看看能不能作為陸軍現役Ikv 91的現代化標準。雖然樣車也完成了,但是最後因為又被認為底盤無法承受而被放棄。

Ikv-105

另外在Hägglunds與芬蘭的Vammas共同發展AMOS 120mm雙迫擊砲系統的時候,Hägglunds有用Ikv 91底盤製作過一輛樣車。

另外有兩個計畫,一個是把底盤轉換成掃雷車,另一個是在炮塔上增加ATGM。

掃雷車

增加ATGM

接下來是我找到,但是不知道要怎麼放進文章裡的圖。

正在進行冬季測試的試生產車輛。

夜間射擊的試生產車輛。

Ikv 91-105

Ikv 91

在Birmingham Tank Museum的Ikv 91,在後面的是英國的FV4101 Charioteer。

在瑞典本土博物館露天展出的Ikv 91。

測試中的Ikv 91 105mm L7主炮原型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9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冷戰|UDES|瑞典|戰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獨特結構Ep.1 Dou... 後一篇:[達人專欄] 約翰·白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