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愚人開箱》LEOPOLD FC980M PD Dark Yellow (銀軸)

慵懶的愚人 | 2021-04-19 21:28:19 | 巴幣 12 | 人氣 2861

LEOPOLD FC980M PD Dark Yellow


  這應該是愚人事隔將近四個多月後的開箱,實際上這一塊鍵盤愚人已經玩了超過一個月以上,然而嘈點很多,就且聽愚人娓娓道來吧~!未來有機會再拍他的長久使用經驗談。相信許多人對於 LEOPOLD 這一個品牌都是十分都熟悉,而對於愚人來說,這一個廠牌實際上並不如 Filco 的熟悉。畢竟我的第一塊鍵盤是 ZOWIE CELERITAS 一代紅軸版,是四年以前的東西了。現在被我好好保存在原始的箱子裡。


  打開箱子後,實際上 LEOPOLD 跟很多家鍵盤一樣,鍵盤的箱子內容是差不多的,包含了鍵盤蓋、可替換的鍵帽(用於 DIP 開關啟用後更換按鍵)、拔鍵器、min USB USB 線、PS/2 轉接頭。

(就這一包東西有點懶得拆,大家見諒)


  LEOPOLD 當下給人的感覺是低調主色配上亮麗字色,這是 LEOPOLD 的大多數配色都符合這一個配色標準,個人認為只有美國隊長配色不符合這一條件。這一款台灣翻譯為隕石金,英文的版本是 Dark Yellow 直翻則為暗黃或者是 暗&黃 。愚人手中的版本是 Cherry 銀軸 (speed sliver),銀軸以概念上來說會比紅軸來的急促一些,鍵程長僅 3.4 mm 這和主流的其他軸種有 4.0 mm 來說,短了一些些,但不如一般我們市面上常見的軸體。調性上會比較接近 MX RED 紅軸的手感在硬一些,但不會像是 MX LOW PROFILE RED 矮紅軸的急促感,會有點硬觸底感,這是銀軸的特性與手感。
  題外話,銀軸早期是只有 Corsair 海盜船獨家使用,後來時間過去各家廠商也可以使用這一個高反應且短促的軸種。近期與 cherry 合作的 Alienware 所做出的 MX ULTRA LOW PEOFIRE 不知道會不會也用這樣的形式。


  很多人購買 LOEPOLD 不外乎衝著他的 PBT 雙色鍵帽去,他的雙色鍵帽在目前市面上看的到的鍵帽來說算是相對頂尖的。以單論原廠出來的鍵帽來說,無論是技術,還是手感上都算是少見的良品,這點 Filco 或許該好好學學,雖然近期 Filco 也開始把新制的鍵盤更換上了 PBT 材質的鍵帽,不過以各家進度來看 LEOPOLD 還是搶得了先機。鍵帽的設計與整體的考量還是走得比較前面。


可插拔線的設計與三路走線可給好評,不過在頭插上去後有些擠,深怕線被擠斷。

  對於使用上來說,這一款 FC980M PD 版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這樣的學習成本,愚人認為比先前用過的 Filco Majestouch MINILA-R 更加明顯。 FC980M 的布局使原始按鍵上的Delete, Insert, Home, End, Page Up, Page down。這一系類的快捷鍵做調整,且還把右方 shift, Ctrl等調整位置,整體布局的調整使對於一般鍵盤快捷鍵較為熟悉的人來說十分不便,尤其像愚人並不適應右方 Ctrl 鍵並不再方向鍵旁,使得切換時十分彆扭。

這問題還不能藉由 DIP 調整
功能性按鍵部分被調整到右上及 I, O, P 這幾鍵上

  對於愚人來說,這個 Fn 是最不習慣的操作問題其次是在打字上使用 Insert, Delete 時容易變成切換數字開啟與 77777 。這件事是想購買 FC980 版的朋友必須在意的事情,不論你買的是 FC980M 還是 FC980C(與 Realforce 合作的電容軸款)都要注意的。如果不能適應個人認為還是選擇 FC900RFC750R 會更加穩定的多。除此之外鍵盤上還有沒有印上去的 Fn 多媒體鍵與按鍵反應速度快捷鍵,這要去 LEOPOLD 官方介紹才可得知,說明書上竟然沒有寫有這功能。愚人還需要去查過印證過才發現,這明顯是說明書與印刷上的缺失。鍵盤上也沒有印出這樣的 Fn 功能。


  整體而言 LEOPOLD 鍵盤是相對好駕馭的,軸體相對的沒有其他間廠牌,有的軸種十分的有性格。但 LEOPOLD 不會有你沒駕馭住它,它騎在你頭上的感覺。當然這樣的感覺是你可以接受 Fn 鍵與這一個布局之後。畢竟這一塊 FC980M 的大小也就大於 80% 鍵盤一排按鍵的寬度。


  LEOPOLD 的鍵盤手感很穩定,不會出現不同列手感有明顯不一致的問題。 PD 高度的 PBT 雙色鍵帽給人的手感也是相對應的穩定,易抓住按鍵的位置。用了一段時間下來除了卡灰塵外,不怎麼卡垢的優勢挺明顯的,也不容易卡水漬。雙色層型也不會讓手指有一種刮傷感,有些雙色成型的 PBT 鍵帽在手指劃過按鍵時會有刮手感,這跟鍵帽的導角與雙色成形時的平整度有關係。

Function 多媒體控制
(倍速功能需使用 PS 2 接口才可以使用)

DIP 開關切換功能
(注意! DIP 切換開關需在斷電下使用,以預防控制器燒毀)

CHERRY MX SPEED SILVER 官方介紹

鍵盤聲音:


優點
1.穩定的手感。 LEOPOLD 的手感是一路走來可以與其他電競大廠較勁的本錢,雖然手感的獨特並不如 Filco 那種宛如邪教般的信仰。但在優秀的調教與吸音棉的安排下造成了一種獨特的按鍵聲與回饋感。
2.優質的 PBT 鍵帽。這應該是很多 LEOPOLD 用戶津津樂道的,其他品牌的鍵盤換了鍵帽也不一定有好的手感,但我大 L 牌沒有再跟你玩鍵帽的。原廠鍵帽足以抗衡各路豪傑,使得LEOPOLD 成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選擇。
3.FC980M 布局優勢。雖然愚人很嘴 FC980M 的布局,使用了一個多月依舊不習慣,但這樣的配置與大小在本就較為壅擠的桌面上獲得了一個喘息的空間。放棄了一般人較不常用的功能鍵區,但有了數字鍵區,怎想都覺得沒到虧的等級,不過要花的適應時間就變多了。
缺點
1.適應期較長。這一塊 FC980M PD 版的按鍵布局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與使用才可以發現到對於部分使用者較為不就手。當然這一個問題可能只是愚人少見多怪,但仍需要注意。畢竟愚人有這個問題不代表所有人都不會有。
2.Fn 鍵不方便。它的 Fn 鍵可以做的事情並不算少,然而不管怎樣改,它都無法讓右側 Ctrl 出來到方向鍵旁,且這樣的佈局有機率誤觸其他按鍵。

LEOPOLD FC980M PD Dark Yellow (隕石金)官方介紹

21/09/11 更新內容:
  鴿了很久,是時候更新一下這一款鍵盤的心得了。銀軸本身還是多多少少跟紅軸有些差異的,我在影片當中沒有太多的述說,在購買前還是要多多少少要注意。


事隔已久的開箱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愚人近期一直在找 Realforce 的台灣販售點,很可惜目前的代理商似乎不願意再進口這款經典的電容軸產品,愚人有機會拿到手的話再來開箱介紹。
21/06/19 更新文章內容:新增 Function 組合鍵內容與 DIP 控制方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慵懶的愚人
然後愚人還是要在這裡噴一下,它的多媒體鍵為啥沒有印在鍵帽上,每次愚人使用時都還要再試過。
2021-04-19 21:49:17
慵懶的愚人
今日210429 下午04:36更新鍵盤聲音
2021-04-29 16:36: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