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明日方舟】漫談Part 4:抄作業心得

作者:藍舞│2021-04-18 01:42:32│巴幣:0│人氣:456
今天來聊聊抄作業的心得。
其實有時候蠻懶得抄作業的,因為需要花時間消化影片內容、練擺放順序、觀察他佈陣的原因,而思路與拍片者不一致的時候,就要花時間去理解,於是全部所花的時間就可能比自己破關還要多了。
但是,但是,到後期很複雜的關卡,尤其加上額外條件的突襲關,與其自己摸索到演習券都花光,不如直接參考影片還比較輕鬆。
所以,畫重點就很重要了。



以下列出我會注意的重點:

1. 所帶角色
抄作業第一步當然是角色配齊、等級相當、技能也要在編成隊伍(選取角色)的時候選好。
有時候影片未必有說明技能要帶哪一個,只好自己觀察編成隊伍的介面,反正角色右下都有圖示可以看。有時候會說明角色的技能必須升到幾等,此時便照辦無誤。
初期比較建議先把主要輸出角/補師的技能等級升高,例如克洛絲、玫蘭莎、芙蓉,印象中這是我最先技7的角色;也記得有一陣子是停下主線進度,先打齊素材升完技能再談破關,畢竟強角補手殘嘛。(深深覺得神魔用了秦始皇之後轉珠技巧都變差了)
有些功能角非主要輸出,尤其是特種幹員,只是需要推或拉,對於角色等級的要求可能就不高,技能等級比較重要。
有時候擋敵數也是我會在意的點,最常見是前期擺先鋒時,因為有擋2及擋1的差別,此時就會觀察初期怪物的頻密程度來取捨要帶哪一種先鋒。

2. 擺角順序
通常是回費優先,讓先鋒先進場搶費,以利出後續角色。
其次會看怪物怎麼攻來,有時初期只有少數輕量怪,又隔蠻久才出一隻,所以也看過先擺低費狙擊清怪的。
再者,因為怪物習慣先打「其攻擊範圍內」「最後擺放」的角色,所以假設要擺補師跟坦克,會先補再坦,怪物就會攻擊坦,補師再幫補即可。砲灰也是利用這一個原則。
有時候是為了借助角色本身的特性,例如史都華德(單法)的攻擊特性是優先攻擊防禦最高的怪物,就會拿去對付一開始先擺出來嚇人的高防無人機,打完就收工退場。

3. 角色點位跟朝向
角色所站的位置通常不太會擺錯,朝向就要小心注意一下,因為朝向影響了攻擊範圍治療範圍,我都直接把角色拖曳到戰場上,在格子間滑動假想比較方便。
有時候在觀察影片後續時,可以發現換怎麼擺會比較好,或者怎麼擺會比較適合自己的角色,尤其你帶的角色的攻擊範圍不同時。
有時候會在後續觀察出角色擺放的原因,以沃倫姆德活動關卡TW-7中的補師為例,地面單位有三人分站兩路(兩衛一坦),左方有高台擺群補及術師,單補選擇站在右方高台朝左,若單補往左站一格就能補到左方高台的術師,但影片建議單補站右邊一格,只求補到地面三人。我自己擺的時候是讓單補末藥往左站的,包含她自己共可補到五人;但後來一想,主要承受傷害的是地面三人,尤其這場有高攻且會死後爆炸傷人的怪物,末藥是應該專心治療地面三人比較好吧。

4. 觀察大方向
初期我多半整篇照抄,後來比較偏向找出前因後果。就是影片中這樣擺、擺誰是為了達到什麼目的?如此操作的原因是針對什麼情況?然後再看回來自己的戰場上,敵我雙方是否能做到那樣的「演出」。
這樣一來,也比較好記憶角色出場的順序,甚至依照當場狀況隨機應變,讓操作更順手。



畫完重點之後,就要檢討一下無法順利過關的原因了:

1. 費用不足
俗稱卡費。可能缺低費角,可能角色潛能等級比影片中的低,都會導致無法在該出角的時機出角。
如果手速稍慢,也真的會來不及,第一隻怪就漏怪了。如果是手速稍差一點,善用暫停鍵是不錯的小技巧。
但費用太吃緊,後續也會有不同的狀況,例如角色精一精二之後費用提高就擺不出場了,此時也可能需要重新佈陣一次。

2. 傷害不足
傷害不足導致清怪速度不夠快,於是漏怪。
可以提升角色等級或技能等級來解決。更換成上位角也許可以,但因為高等角通常費用高,若費用差一兩點就擺不出去,也可能會趕不上怪物攻來的速度。

3. 開技能的時機
有時候可以利用開技能提高當下的傷害量,通常用於怪物較頻密的情況;有時候是開補師技能,提高補血量或速度,用於應付高攻大佬,可以讓坦克多存活一點時間;有時候是開減速,延後敵人到達主戰場的時間。
所以就算角色都擺好了,隨時注意血線還有該角色的擋敵數也是很重要的。

4. 擺角的時機
(1) 有時候需要等怪物就定位之後,再擺角色;例如剿滅一的後期,會從右邊走來兩術師一大胖,此時就會等他們站好,先擺個單狙去清理,等大胖要離開時再派個地面單位擋住即可。
(2) 有時因為高台位有限狙擊打完前面怕物理傷害的怪就收回,換上術師打後面的重甲怪。
(3) 為了吸引注意力、讓敵機投擲炸彈,就會在敵機剛出現時擺放砲灰;快速復活的砲灰也適合用來單挑隔一陣子就來一隻的自爆蟲。
(4) 有時候敵人只是隔很長一段時間才出現一隻,就等他出現時再派人清理,不需要一直有人在那邊顧門口;例如打採購憑證(紅票)的AP-5,左上會突然出現一隻砲兵來干擾主戰場,這時只要出一隻地面單位去清完就可以收回。
(5) 有時候是為了分擔主坦的壓力,所以放了兩三隻怪過去之後,就擺角擋住後面的怪;就曾見過派玫劍聖單挑後面來的術師,當然也因為術師的攻擊都會讓旁邊的人一起損血,增加補師壓力,所以還是單挑為上。

5. 選擇的替代角無法取代該場戰鬥中的關鍵能力
這就要看你是否足夠了解角色的天賦及技能細節了。
這個遊戲中的角色能力,除了基本面板的攻擊、防禦、阻擋數等數值之外,還有「技能」跟「天賦」,以及戰鬥時用不到的基建專長。
技能有兩種以上時,戰鬥時可以選擇想帶哪一個技能出場;有的是高傷如火山,有的是控場牽制敵人,有的是削弱降防,就必須綜合敵人戰況與隊友搭配去做考量。
而天賦則一直都在身上,可隨角色等級提升或精英化而增強或增加;有的獨善其身,有的嘉惠小眾,有的兼善天下。
有時影片會特別指出,某個角色的技能或天賦所發揮的決定性功能,如果你符合當然再好不過,否則就需自己評估是否需要為了這個目的而額外升級或精英化該角色;或者,另外安排功能相對應的角色;或者,先打一場看看情況也可以。

6. 信賴值的差異
因為信賴值會影響角色的攻擊力、防禦力或生命力,所以當角色等級看起來差不多,信賴值可能造成幾十攻擊力的差異,戰鬥時就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囉。

7. 時間差
有時候看影片擺角色,光看覺得擺的時機跟他差不多,但可能就差了那零點零幾秒,讓敵人進了門口,或少一兩費角色擺不出去,導致失誤。
這時候我會逐一調整,意思就是做一些與原操作不同的變動;有時候就改改出角順序或擺的位置;有時候可以分析出關鍵,那就從關鍵上著手調整。
例如這次沃倫姆德活動關卡TW-8一開始是要搶留聲機,利用留聲機的法術攻擊去打超高攻的石像,我按照影片順序擺角,好幾次都來不及搶到兩座留聲機一起打石像,導致石像走到後面打死我的主坦,後來觀察出主要打石像的是哪兩座,於是優先搶那兩座,這才在石像走到之前打死他。

8. 機率就是變數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些角色的能力是有機率的,例如伊桑(特種)的天賦是「纏繞」,攻擊時有25%的機率使目標無法移動2秒,因為這樣的功能是為了拖延敵人,這代表在跑關卡時有成功鎖住敵人就很好沒事,沒鎖住的話就可能一次放太多敵人到主戰場,便會造成輸出及補師壓力變大,而當輸出量是比較勉強的時候就很大可能翻車了。

9. 換份作業抄抄
打沃倫姆德活動關卡TW-8時,抄卡叔作業一直打不過,跟朋友哀號哭哭,他就轉介了另一個Youtuber薩克的影片給我參考,而且只用六人通關還可以順便解隱藏任務,我看了一下角色都有,就認真擺擺,演練了五六次就過囉。




現在發現,明日方舟的主要過關原理是「在該時間段提供足夠量的傷害」。
所以,如果你傷害量夠大,直接在門口秒掉敵人也是可以的。(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53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明日方舟|明日方舟攻略|明日方舟心得|明日方舟抄作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luedan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日方舟】分享:蝕刻章... 後一篇:【明日方舟】閒聊:選擇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