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潛移默化的潛規則,人生故事的圈套與盲點「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5 02:55:19│巴幣:65│人氣:403

〈主流的社會敘事如何影響人際關係〉

  在權力統治下,有一方會刻意扭曲事實、主導觀點,企圖影響關係發展。擁有較多權力,就更有辦法讓眾人接受他所描述的事實,就算客觀的事實不是如此,哪怕有人提出相反的第一手證據,都無法撼動。
  大部分人都不會主動爭取權利統治賦予的特權,也都不知道自己擁有那樣的權力。但如果不了解這種互動方式,我們的人生和人際關係就無法掙脫它們的掌控。

  每個人都會依據自己的信仰和觀點創造人生故事,它構成了我們認知到的現實。人生故事有些是個人經驗,也有一部分是從文化繼承來的劇情設定。

  伴侶背叛你之後,你會在心中反覆描述這個故事,再也不願信任別人。
  在保守宗教家庭長大的人,就會繼承上一代的觀念,在你的人生故事中,異性戀才是上帝創造的正常人,其他性向的人都有問題。


  不是所有故事都有一樣的價值。有些故事權力比較大,比較有分量、也很少人會去質疑,即使看起來漏洞百出。
  在權力統治下,地位高的人或優勢群體所講述的故事便是「主流敘事」或稱為「社會主流敘事」。

  在控制關係中,優勢者當會相信己方的故事,其中也包含弱勢者一同相信這樣的故事。
  如此一來,上位者的權力便能自行強化,自我更加膨脹,弱勢者的權力則被削弱,更加自卑。主流敘事強化權力不均的狀態,讓上位者的控制力道更強、虐待行為更多。

  在社會中也相同,不論是優勢或弱勢群體,都在成長過程中學習並相信主流敘事。
  其中一例,在過去的主流社會敘事中,異性戀和非異性戀者都相信異性戀是正常且自然的,而其他性傾向都有問題,所以多元性別族群的青少年自殺率才居高不下。
  上位者把自創的故事強加在他人身上,就是在扭曲事實,支配他人的生活。社會主流敘事便是發揮這樣的作用。

  每個人學到一堆社會主流敘事,我們的家庭與個人關係因此大受影響,導致關係陷入僵局。
  這種苦戰不是個人特質造成的,而主要是受到廣大社會系統所操弄影響的結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28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關係免疫力|主流敘事|控制|權力統治|人生故事|個人經驗|社會系統

留言共 2 篇留言


眼睛會被五顏六色的東西所迷惑 耳朵喜歡聽靡靡之音 嘴巴不受控制
人從一出生就不曾醒來 也會在睡夢中死去 雙手不曾拿取任何東西
有的人會在垂垂老矣時發現這件事實 他們會不可至信地睜大眼睛
他們偶爾是在路邊的老者 偶爾是養老院裡的老人 他們很痛苦~因為他們醒來了

04-15 03:38

策夢侯
覺醒並不意味痛苦,樓上所說的痛苦發生,是回顧過去之後發現與現在思想產生矛盾。但這可以停止,當你有了一次思想掙脫的經驗,你就有機會複製這項成功;不斷地學習與改變就會讓人無暇去悔恨,而是發現凡事都有不同角度的喜悅。因此佇足不前可能才是上述悔恨地主因。

04-15 09: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粒方』人性的解方?《... 後一篇:『森纳映画』弓之歷史與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