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走遍台灣只為找尋妳—迷途之羊01 觀後感

艾羽 | 2021-04-11 21:24:20 | 巴幣 32 | 人氣 514



文筆:對於台灣風景以及美食的描寫非常細緻,多次讓我想要在半夜起身出遊,來場聖地巡禮。
插畫:內頁的黑白插畫分別是白宣和白唯。明明是長相相似的雙胞胎,手刀葉老師依然能根據她們的個性描繪出風格截然不同的表情,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訴讀者這兩位的區別,真的香。
 
認同感:對我來說最有感觸的大概是白宣他們製作高美濕地影片時的橋段。產出自己不喜歡的作品卻大受歡迎時真的會讓創作者錯愕,有時甚至會對自己一直以來所堅信的路感到懷疑。
 
期待:我很喜歡闡述人類內心掙扎的小說,第一集的表現完完全全打中了我的胃口,對於白宣和柳透光未來的相遇我可以說是相當期待的。
 
角色:微混吃等死老師設計角色的功力真的非常深厚,不論哪個角色都能在隻言片語裡讓人瞭解他的個性,就連最後登場的小青藤也能在有限的篇幅裡展現自己的魅力。
 
劇情:讓讀者和柳透光一起追尋白宣的足跡全台灣走透透的想法是很好,但這看起來超級像遊記的,走到哪裡就對那裡的地方特色做一些介紹和風景描寫,看多了真的會有些審美疲勞。
 
總評:
  終於啊,我從二年級就和學校推薦這系列,在我鄰近大學畢業前夕圖書館總算引進了。
 
  本書的表現也不枉費我苦等兩年,看了第一集後我覺得日後有錢我應該也會買一套來時不時翻閱,細心體會身為創作者的苦澀與迷惘。
 
  「迷途之羊」主要敘述知名Youtuber白宣在寒假時毫無預警的從人群的視野裡消失,僅留給柳透光一些線索,讓他一步一腳印走遍台灣,回憶兩人一同創作時所品嘗到的酸甜苦辣。
 
  在我認知的台灣輕小說家裡,微混吃等死老師對於角色的情感拿捏絕對能夠排在前三名,對於白宣的刻劃真的太好了。
 
  雖然白宣幾乎都存在於主角的回憶裡,但其實不難看出她內心對於創作的掙扎。
 
  起初只是開開心心的分享自己的喜好,到後來卻成為龐大的壓力,作為公眾人物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對當地的商家或是自然生態造成劇烈的影響。
 
  就如故事裡所說,「我有影響力了—但我也被限制了」、「像那道香煎鬼頭刀魚,我不喜歡,但那是我主觀對料理的看法,不是多數粉絲都能分辨這件事。很多人,會直接拒絕那間餐廳或是給餐廳負面的評價。」
 
  因為速食文化的影響,觀眾比起親身體驗更傾向於知名人士的推薦,避免踩雷,如果正面點的例子就像是輕小說的書腰上時常能看到,「(知名作家)大推!!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神作」之類的宣傳標語,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作家推薦那不是很能刺激購買慾也比較安心嗎。
 
  雖然有點世俗味但這些商業手法和白宣的煩惱其實是如出一轍的。
 
  有了名氣,所以煽動力強,要助長他人或是毀滅他人都是一句話的事情,即便無意也是一樣。
 
  劇中也有提到白宣在品嘗食物時都不會發表過多的感想,很大部分就是因為深知自己的影響力有多麼強大。
 
  不能隨心所欲的抒發自己的情感很明顯不是白宣所愛的創作,在眾人的期望以及自己願望的拉扯下,她在名為夢想的路上迷路了。
 
  通常遇上這種事時身邊的人總會說「做你自己就好」或是「大家就喜歡原本的你」,可要知道,人生並非隨心所欲就好,尤其是被大家喜歡的創作者。
 
  在結尾處登場的小青藤也輕描淡寫的點出了這一點。
 
  說到小青藤我覺得她應該比柳透光更加瞭解「Youtuber白宣」,很大的原因是她們同為知名創作者,能夠站在同一個高度看待這個世界,類似強者惺惺相惜的那種感覺,戲份少,但卻大大增加了柳透光的思考空間,對於拉近這兩人的距離,小青藤功不可沒。
 
  順便一提,我覺得她的原創曲「夜星」,超適合做成RAP的。
 
  整體而言第一集的節奏偏慢,對於台灣的地方特色和角色內心都有詳盡的描寫,故事的起承轉合也有兼顧。
 
  創作風格偏向浪漫,少有波瀾壯闊的起伏,或許有些讀者會認為故事平淡或沉悶,我個人倒是很喜歡就是了。
 
  那麼「迷途之羊01」的心得就到這裡,有什麼想說的話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到我的YT頻道點個訂閱,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走下去的動力。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