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舊番雜談

黑子 | 2021-04-10 18:11:57 | 巴幣 104 | 人氣 828


愛梨:想要相信是"為了自己" 這是希望"有人能相信自己" 的一種反動

(反動=反射動作?)

大家好,一陣子沒有作動漫畫相關的評論,也沒更新動畫YTR的近況,反而出了一堆python文,大家是不是以為我退坑了
(其實也沒有人在意吧 ....負面人格又冒出來了,塞回去 )

今天要談的作品 是2016 冬番

稍微談一下製作與聲優陣容
動畫製作: A-1 picture (知名作品:刀劍神域系列,以及紅了2019整年的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監督(導演): 伊藤智彥  (刀劍神域第一季的導演)
腳本:岸本卓 (排球少年跟銀之匙,穩定發揮的腳本人才,當初會有記憶點是Ajie介紹的)
音樂:梶浦由記   (我應該說看看鬼滅跟fate嗎?  不認識這位大神真的白看動畫了,如果聲優是人物的第一靈魂,那音樂就是不可或缺的第二靈魂)
OP:RE:RE: (亞細亞功夫世代如果不認識,可以去聽火影的 遥か彼方跟鋼鍊 rewrite,英倫搖滾風的樂團)
ED: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 (詞曲出自梶浦大神,主唱是黑子2017~2019年最喜歡的女歌手Sayuri )

聲優:
雛月加代  (悠木碧,目前以蜘蛛子活躍中,代表作太多只舉一個 鹿目圓,全能型聲優各種色色或是黑化的配角都配的極其到位,目前在 "黑子的聲優系列"的待製作名單中)


片桐愛梨  (赤崎千夏,蠻多配角都讓黑子印象深刻,食戟的愛麗絲,超砲的絹旗最愛)


杉田廣美  (鬼頭明里,認識黑子的都知道.....)


由於是舊番,就不做太詳細的劇情介紹,只用一句說明
藤沼悟(男主)為了拯救自己的親人與過去沒能救到朋友的懊悔,回到過去改寫歷史的故事

雜談時間
本作的出發點,就是開頭放的那句話,除了懸疑元素之外,還有一些關於佛教的一些小經典,以及我們都曾有過的那些懊悔 (為何當初不認真一點....,為何當初沒勇敢一點就能.....的系列)
12話完結後,大家都戲稱本作為只有我是處男的城市,只有我被NTR的城市
雖然黑子也有這種感覺,但看過漫畫就還好,關於究竟悟最後歸屬是誰,每派都各自的論點。
認真討論的話,其實在短短幾周拯救加代過程,兩人間的情感並沒有積累到足以廝守終生的階段,更不用說後面加代還離開了悟所在的城市,然後悟還陷入昏迷。
(愛梨才是悟的起點ㄚㄚㄚㄚ,不過賢也跟八代學的勢力也很強,不得不說加代派有那麼多支持者,真的很大部分要歸因於動畫的刻意改動跟悠木碧配音)


A-1 相當還原作者的畫風,配角都進一步完善,這在輝夜姬也能看出端倪
本來這部在 2016上的時候,就已經有在黑子的清單上 (製作陣容強大,劇情引人入勝),但是那時候被爐石給耽誤了,在好友再次推坑下,花了兩天補完這部想看很久的作品。

來聊聊黑子覺得幾個比較有趣的點
在腳本+監督刻意安排下,悟在前十話(落水昏迷前)都是以29歲的人格主導國小五年級的自己,十一話則是昏迷十五年後甦醒,以國小的人格主導成人的人格 (剛好顛倒過來)
對於同時間軸的人來說,悟是長時間昏迷,但其實悟已經活過很長一段時間了
(但是是以懊悔又孤獨活了那麼多年,連漫畫事業一開始就被批評到不行,這樣的人生跟昏迷差不多)

▲簡單幾句話說明 悟的個性

片名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是加代的一篇文章的主題,內容是加代想脫離被家暴的環境,過著自由的生活,在結尾也很巧妙的跟悟自身結合,在悟不存在的城市(昏迷的時間),守護了那些在既有時間線會逝去的生命,甚至讓新生命誕生。
這點真的感動,原本沒有未來的廣美跟加代,在悟的努力下給予了他們未來
(有看過就懂這個點,不懂的話罰你重看)

於第12話從悟 國小的文章也看出自我實現,悟小時候希望自己能有像英雄般勇氣與值得信賴的夥伴,期望自己能成為英雄,認為自己長大後會跟夢想中的英雄一樣  (當然 從第一話就知道並沒有)
但透過回到過去,29歲的悟讓國小的自己踏出了勇敢的那步,不再以虛偽 討好的方式活著,這跟悟早年喪父有關,也因此投射父親的形象到八代學身上,漫畫寫的比較詳細,最後也真正的獲得了一群值得信賴的夥伴。第1話的孤單對照 12話 朋友跟最終BOSS都在悟昏迷時的不離不棄,就可以知道悟真的成功了
▲不知該如何跟國小女生對話的悟

結尾有收到這個點其實蠻感動的,很多時候有勇氣去完成一些事情,未來真的完全的不同。
可惜的是,當悟陷入昏迷時,很多細節沒有呈現到,例如加代回到偽聖誕樹跟佐和子在雪地中。
▲在悟昏迷後,應該是國中的時候,獨自一人來到「偽聖誕樹」下的加代......。

▲悟落水昏迷後,佐和子在雪地中孤獨的跪地。


OP 跟 ED的曲風跟歌詞也相當耐人尋味
OP 歌詞寫出了悟的懊悔,也暗示了那些在悟昏迷時,守候在身旁的夥伴。配上搖滾曲風,真的很有feel,人生中有那麼多的懊悔,一日又復一日的過去,悲歎不已又無法挽回。
途切れない明日も過ぎて行って
立ち止って振り返って
とめどない今日を嘆き合った

每話進到尾聲ED一放出來,Sayuri的歌聲都讓我起雞皮疙瘩,怎麼會那麼好聽,尤其一開始用唸歌的方式開頭,進到副歌旋律的那一句  「君のこと守りたいと思う」 保護(守)的那個瞬間,每次聽每次揪心,加上歌詞的部分就完全是依本作量身打造,代入感跟沉浸感真的絕佳到難以言喻。強烈呼喚的企盼加上孤寂感加上回到過去就是為了拯救你的那種感覺....真的用言語難以形容


最後要討論關於悟昏迷跟彌補心靈缺口兩點
在看過那麼多部跟時間線(平行世界線)有關的作品,不論是預知未來或是回到過去,又或是反覆輪迴,這些故事都很容易戳到黑子的點,時間就是那麼如此令人著迷的事物,它如水一般流動不止,又如火一般在風中搖曳,主角的選擇往往會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結局,其實就如同我們玩遊戲時選擇攻略不同的角色一樣,透過遊戲 動漫畫可以滿足我們人生中不能經歷的事物。

但為了時間線上的平衡與合理化,每部作品有各自的理論去滿足整體邏輯,對於本作來說悟的昏迷一定程度作為改寫時間線所付出的代價(如果沒昏迷,悟會讓時間線徹底偏移),但這個代價黑子認為似乎太輕了,拯救了那麼多本因喪命的人們,悟卻還能活下來,真的不可思議,對於佐和子(悟的母親)卻付出的十五年的時光在照顧悟,這代價似乎又太大了,這裡黑子想了很久,還是沒有想到比較好的做法。
在親情的描寫上,悟跟佐和子的相處真的非常感人,除了漫畫本傳之外,還很推薦看外傳第四話,了解佐和子的想法,以及為何動畫中佐和子會有話想跟加代媽媽說。

心靈缺口的探討個人認為篇幅給得太少(只有十到十二話),而且對於八代學的心靈空缺描寫的極少,這邊真的是動畫製作組處理的較差的地方,詳請可以參閱這篇這篇 (雖然黑子覺得巴哈達人有些很水,但這位香菇大大真的厲害,排版簡潔然後又有漫畫的截圖,看似簡單但整理起來都要花費五六個小時的時間,順便讓黑子有圖可以直接拿來用)

▲大驚失色的三人組 (悟 廣美 賢也)

關於善行與惡行的差異,在動畫結尾給的論點其實蠻詭異的,這也是大量魔改造成的副作用,八代學的犯罪動機跟手法,不如漫畫能夠完整的呈現,悟的善行也被定義成為了彌補心靈的空缺而推進,八代學的惡行同樣也是被解釋為,為了彌補心靈的空缺,其實真的蠻怪的,雖然可以理解八代學無法對悟下手的理由(漫畫),單以動畫的呈現還是讓人無法理解。

結論來說,借用 香菇大的整理

●「僕街」到底是什麼類型的作品?
  其實在滿早之前就想說要不要在心得當中討論一下這點,不過之後由於沒有太好的機會,且自己也忘記了這回事(掩面)。外觀來說,這部算是一部懸疑推理類型的作品,不過實際上,要稱呼為「推理」我覺得還是有點怪怪的,至於「懸疑」方面是有,但又不太像是作品的核心概念......。
  而本作的作者「三部敬」老師其實針對這點,曾經和動畫的監督「伊藤智彦」提過,他希望說大家不要把本作認定為懸疑推理的作品,他所呈現的作品是「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相關的懸疑和推理元素都只是拿來包裝這部作品的東西而已,實際上本作要講的東西是登場的人物之間的感情,像是親情和友情等等。
  「僕街」若是以推理作品的嚴謹角度來看,是有滿多的漏洞或者不自然的地方的,不過假如要和人說明介紹這部作品是啥,其實還滿兩難的,尤其作品的名稱又那麼的文青難懂。後來想想,假如用「披著懸疑外皮的人情劇」來描述這部作品的話其實還真的滿貼切的

這樣算是解決了黑子蠻大的疑惑,尤其是悟與母親的互動,真的每一段都很感人,最後值得信賴的夥伴聚集在從昏迷甦醒的悟的身旁,也應證了愛梨的那句"相信論"。

雖然動畫花了不到三天就看完,但雜談卻打了一個禮拜還沒打完,最後附上一些圖吧(再次感謝香菇大大)

以下附上整理資料的參考圖

▲漫畫跟動畫經典畫面對照


▲內心是大人的悟,以小孩的型態喝咖啡

▲謝謝你今天邀我來,你原本就知道我也喜歡科學中心嗎?

▲嚇了一大跳的夫妻黨

▲當悟陷入窮途末路的時候,只有愛梨願意相信並且給他幫助

▲是有電車可以直達上野的,這裡是第二次回到國小,並且回應第一話

▲還原原作的眼神,動畫版的眼睛真的改得太多了www

▲廣美有夠讚

▲廣美賣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部我一直滿有興趣補的,在我社交圈裡也算是有名到不小心就被劇透的那種
2021-04-15 22:01:43
黑子
謝謝偽晴,讓我知道還有人在看我小屋的更新 [e3]
2021-04-15 23:29:58
紫經揚
你好,我是最近才入坑的,動畫漫畫都有看,之前都只是看三部老師的鬼燈之島和魍魎搖籃(笑)。說回本作,A-1 的人設也真是太強大了,甚至超越了原作,小加代基本上是第一眼便萌上了[e16] 。而故事方面,我覺得動畫和漫畫的演繹不太一樣,動畫強調悟起初的目的企僅僅是救回親人而已,他之所以給予週圍人幫助和關心,也只是因為有此需要而已。所以當悟付出真心和作出犠性的時候令我格外感動。在漫畫中,在第一次穿越之前,悟和加代的關係其實相當淡薄。事件中令悟深感遺憾的是勇氣哥,而令悟最想要忘記的則是廣美,加代只是在不上不下的位置。而動畫則描寫悟在穿越之前經常回想起加代,令我覺得怪怪的。不過,動畫增加了很多角色與角色間細節,我看得很高興。 至於最終對決嘛……動畫雖然比較合理很多但我覺得漫畫較有魄力。而我個人則很喜歡動畫大結局那個同學聚會,感覺很溫馨。
2021-05-02 18:53:53
黑子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動畫跟漫畫的詮釋上各有特點,個人是覺得的動畫結尾略顯唐突,跟文中提到的八代動機的合理性,漫畫比較沒這個問題,但人設跟角色細節互動就比較弱一些
2021-05-02 22:34:12
黑子
漫畫花了很多篇幅聚焦在悟身上,動畫則較為分散(動畫所有人的聚餐有呈現出來真的很好),結尾漫畫跟動畫都收在橋下的河堤邊,悟跟愛梨兩人(再次)相遇,同個場景,卻又有不同的味道
2021-05-02 22:39: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