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雜談】進擊的巨人漫畫完結簡評 ─ 在那煙硝後的寧靜(無雷)

作者:黑努維尼亞│進擊的巨人│2021-04-10 11:22:08│巴幣:1,018│人氣:556

感謝這11年來進擊的巨人的一路相伴,作者辛苦了。


你是自由的

  其實昨天早上看完東立電子書就想分享了,但還是決定多醞釀點情緒直到現在才來發文。我曾設想巨人漫畫完結時要怎麼大肆慶祝這部偉大的史詩鉅作,想要把所有SNS的頭像都換成巨人長達整整一週;想要坐下來好好為這部作品寫一篇超長篇作品評論;想要跑上街歡呼我是巨人迷真的是太好了;想要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不看巨人必定後悔,不是這個時代定義了巨人,而是巨人定義了這個時代,這個時代的名字就叫做「進擊的巨人」,而生於此世能夠見證的我們實在無比的幸運,但是,幾千幾百個「好想要」終究只是昨日的虛夢,即使我曾如此驕傲的推薦給我的每位朋友,「《進擊的巨人》可是IMDB榜上唯一能跟絕命毒師、權力遊戲等大作媲美的10.0分」

  不知道還要再多少個10年才能有像樣的作品能夠再次踏入神作的殿堂,即使只是觸及邊緣也好,即使只是足夠有資格也罷,都是相當難能可貴,萬用鋼鍊在Ptt上依舊可以呼風喚雨再戰十年,而《進擊的巨人》原本已經夠格地一腳踏進神座殿堂,它踩的穩重,謙遜又不失厚度,縝密的劇情編排,層層堆疊的謎底與寓意,涉足政治與人道議題,讓幾乎全世界的動漫迷都在期待最終結局該如何善終,究竟仇恨的連鎖在現今世界依舊沒有解套的一天,是否作者能好好地說完故事給讀者一個合理的交代與休止符。

  但作者諫山創卻選擇把早已踏入殿堂踩得夠穩的半隻腳給抽了出來,轉頭望向期待已久的狂熱粉絲,再回頭凝視著本該踏入的時代里程碑,就這樣安詳的,讓一切在悄然中落幕,激情後的菸芯或許該是醺滿著惆悵,但是進擊的巨人不該是這樣的調性,回頭看向那些嚴謹的設定與伏筆,很像是某種笑話,追到139話完全是哭笑不得。

  不知為何我覺得這種收尾方式充滿著生活的無奈感,巨人結束了,結束的如此平庸與平淡,但我們的生活仍然會持續下去,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也沒有什麼火花,好像10年下來的激情對於明天也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只是我們不願意如此坦然地接受罷了,這份不情願或許是因為意識到人生短暫,而今後已經難再有作品能夠達到巨人這樣子的高度,就像是某些幾千年才一遇的彗星,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次見到那樣的光景,對於這種無法在再見的失落與恐懼感,實在不想屈就於這種無奈的滑稽,更何況出了社會的我們是否也會越來越少接觸動漫作品,而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再也沒有機會等待,想想實在不勝唏噓。




但這又有什麼辦法呢?

就像是梟在樂園圍牆上對古立夏所說的話

「在得到報應的那天,我們只能不停前進」

「就算為此死去,就算死去了也是」

「這是你自己,所揭開序幕的故事啊」


所以這也是作者自己所選擇的故事,創哥是自由的。






────── 記錄於 2021.04.09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85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進擊の巨人|諫山創|漫畫|動漫|心得|簡評|神作|完結|心情

留言共 3 篇留言

Mr008379
先不看線上,等單行本再來見證[e36]

04-10 14:40

黑努維尼亞
希望單行本能加筆啊啊啊04-11 17:10
子和以清小元子
他當然是自由的,不只創作自由,也財務自由了,作者の傲慢

04-11 00:57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之前好像就有看人提過,巨人最後提出的問題,要是創哥能解決的話,他就不是人,是神了...所以其實在看到結尾前沒有太多內心波動,看完之後也覺得...創哥終於自由了呢?

04-11 01:39

黑努維尼亞
作者就巨人的世界觀提出的方案我覺得都挺神的,像是吉克的安樂死計畫我覺得就是超出讀者想像處理艾爾迪亞人的方式(當然他其實不知道巨人之力可以被剝奪..)

而主角選擇消滅世界的地鳴也是難得看到有作者選擇如此暴力不計代價殺光其他反對勢力,雖然不合倫理但是客觀上是能處理問題,所以也才有滅世與聖母兩大派吵了好多年的問題,也可以再次看出作者想法大膽與出色。

但......就沒了....為什麼呢.....我真的很難過嗚嗚04-11 17: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ionicle7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票房列車的本心逆... 後一篇:【雜記】38號樹洞-性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