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UDES計畫Ep. 3 UDES 04~08

作者:子珅│2021-04-06 21:10:18│巴幣:120│人氣:1012
比母計畫延續更久的子計畫。




UDES 04,與UDES 03相似,最大的差異是武裝除了俯仰之外還可以整體上升,上升之後可以成為類似普通無人砲塔的狀態,停留在繪圖板上。

UDES 05,是一輛底盤基於UDES 03的裝甲運兵車,擁有輕裝甲和一個90mm低膛壓炮炮塔,炮塔因為後方乘員倉而只能在車體前方180度轉動,一樣只有木製模型。

UDES 06,是基於UDES 04的裝甲運兵車,擁有較厚實的裝甲,使用25mm機砲,一樣木製模型。

我找不到UDES 07的任何圖片或設計圖、草圖,只知道是基於UDES 03的無重武裝裝甲運兵車。

UDES 08是一輛裝甲運兵車,最早計畫是一輛使用25mm機砲、基於UDES 04的普通構型裝甲運兵車。

UDES 08的測試平台是一台改裝過的Pbv 302,後來被改稱為Pbv 302 H,H代表的是後方乘員倉新添加的全周潛望鏡。

該車在1975年春季由Hägglunds進行改裝,為車長加上一個獨立於機砲炮塔旋轉的潛望鏡,也為後方乘員倉的射擊組(在車內透過槍孔朝外射擊)的射擊指揮增加一個全周觀察潛望鏡;每個射擊組組員也有自己各自的觀察窗,為此特別在車體兩側做出向內凹陷。

這是射擊小組在設計圖上的結構安排。

1976年3月開始,UDES 08開始接受測試,作為未來設計各種不同戰鬥車輛的參考經驗(所以才會一次把一堆東西弄上樣車),尤其是後方的射擊組配置,甚至是未來排級或連級的科技更新。

從後方拍攝的車輛內部。


原本UDES 08的懸吊系統和Pbv 302相同,不過後來被Hägglunds更換為重疊式負重輪。

樣車早期側面,懸吊未更新。

後期樣車,懸吊已更新。

這是Hägglunds為了降低車輛接地壓而提出的研究方案,假設的原理是可以在固定車身長度之下塞入更多的負重輪,讓壓力更平均分散。如果讀者對戰車史有理解的話會知道二戰德國有不少車輛就使用了重疊式負重輪,不過當時使用這種設計的理由是懸吊系統無法在不使用重疊式負重輪的情形下擁有足夠的懸吊承重能力,兩者的原因並不相同,只是對不同問題使用了一樣的解法。

他們希望除了接地壓降低之外還可以提升車輛的抗翻滾能力、抓地力等等,並且還找到了處理已知重疊式負重輪帶來的問題,像是履帶片扭曲等等。不過實際上測驗結果並沒有太樂觀,重疊負重輪的確增加了在軟地上的抓地力、乘車舒適性,但是其他方面,如一開始設想的最重要原因,也就是接地壓,和原本的普通Pbv 302懸吊基本一樣,沒有可觀測的差異。可能是因為結果不如預期,他們沒有繼續發展重疊式負重輪的概念。

普通Pbv 302的武裝是一門20mm機砲(基本上是門Hispano-Suiza type 804),因為計畫人員認為威力不足,所以他們在UDES 08上測試了其他機砲,包含:
  • Mauser MK25E(註:所有我找到的瑞典文來源都這麼寫這門機砲,不過我找不到這是什麼型號,可能是只有在少量軍方測試中出現的實驗型火炮。)
  • Oerlikon KBA
  • Oerlikon KBB
  • Rheinmetall RH 20(註:與Mauser的機砲一樣,我找不到是什麼型號,可能是只有在少量軍方測試中出現的實驗型火炮。)
  • M242 Bushmaster
在第一階段測試過後,第二階段的測試剩下Mauser MK25E和Oerlikon KBA,並且在1986~1987年之間進行(UDES 08在UDES於1978年被取消之後繼續被測試)。這些測試並不是實際要挑選一門機砲服役,而是為當時剛開始研發的CV 90的機砲挑選累積經驗,了解哪種機砲特性最適合瑞典軍方使用。

兩個不同機砲使用的炮塔,上為Oerlikon KBA,下為Mauser MK25E。

在功成身退之後,UDES 08上有價值的裝備如機砲和履帶、最內層的路輪被移除,車身被放在某個地方生鏽,不過前幾年被找到,在2019年復原完成。

接下來都是些在1980年代初期某年冬季的測試中拍攝的照片,多半在測試冰雪對重疊式負重輪的影響。

然後是相近年分的夏季測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56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車|UDES|瑞典|冷戰

留言共 9 篇留言

CToID
瑞典人真怪

04-06 21:19

子珅
越怪越能進步啊04-06 21:22
KT
我覺得04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砲塔垂直升起後發射的後座力,在那個時代要造出能承受得了的炮座/支撐物應該有很大的問題吧?

04-06 21:25

子珅
其實不會,只是升降加無人炮塔兩個加在一起沒必要04-06 21:26
sss1037
覺得UDES 08有個角度很像M3 Lee

04-06 21:34

子珅
在車身左側的小炮塔的關係嗎?04-06 21:36
sss1037

04-06 21:36

CapitalistPig
UDES 08車身再加個105砲就是現代m3 lee了吧

04-06 21:47

子珅
But why04-06 21:48
CapitalistPig
cause why not
UDES 08 LEE BOTTOM TEXT

04-06 21:50

子珅
ME UDES 08 WHEN THE WHEN THE04-06 21:54
夏亞 生番模式
重疊式負重輪484還有保修不易的缺點呀?
之前看到一張黑白照是虎式要維修內側負重輪時要連外面的都一起拆

04-06 22:45

子珅
是,不過他們測試車輛因為生產品質和設計不同沒遇到那麼多需要拆的場合04-06 22:47
Paule
我覺得像是M113裝甲車跟M7牧師的合體

04-07 01:14

亞瑟德奧瑟
回樓上,虎式地輪(國軍是這樣叫)很難拆是真的,這點在奧托卡利烏斯的回憶錄裡有提到,視版本而定還有附圖

04-09 09: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忘記說,我沒有要把那堆P... 後一篇:嘿,酷東西和酷網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