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書語】〈世界末日〉後末日農夫的前提要件「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05 00:25:59│巴幣:568│人氣:217

〈農耕的原理〉

  有個決定性問題必須解答:我該怎樣拿著滿手種子走向泥濘田地,然後讓它在冬季降臨之前長出食物?

  這個問題似乎連想都不必想:種子自然會發芽,而且在人類出現之前,植物早就開心成長好幾百萬年。

  不過這完全不代表農業是很容易的事情。儘管植物會自然生長,農業經營卻是人為作業。務農是在一片隔離大自然的田地,生產單一作物,並排除其他植物。
  你務農時會嘗試把作物植栽密度提高,並盡可能精簡勞力來耕種大片土地,從土地取得最多收成。

  不過你必須保護作物,以免遭受昆蟲、病蟲或真菌疾病侵擾,他們會如脫韁野馬般四處騷擾。
  這兩個因素便意味著,栽植作物的田地是高度人為的環境,大自然會不斷對你施壓。你必須投入大量心思嚴密控制,努力保持這種不斷變動的平衡。


  不過你還有更基本的農業問題必須克服。在林地等自然生態系統中,樹木和林下灌木植物等都得從陽光吸收能量、從空氣吸收碳分子,並經由根部吸收土壤中各種礦物質營養素。
  這些微生物植都納入植物的葉片、莖稈和根部,一經動物取食,就會變成牠們身體的一部分。
  隨後動物排泄,或者死亡、腐爛,營養素就直接被土壤吸收,回歸最初本源。因此自然生態系統識種健全的循環經濟,各種元素在不同帳戶之間無止境轉移。

  農地的本質卻是全然不同:你只要單一作物長大長好,收成後供人類使用。就算你把採收後的剩餘撤回田地各處,你依然是取走了實際營養的部分,而且與前一年相比,地力正逐步耗竭。
  依照農耕的土地利用狀況,你必然一步步取走礦物質、營養素,導致土壤生命力流失。還有,我們的廢棄物都經殺菌處理,接著才排放到河、海裡,現代汙水除理系統尤其扮演重要角色──而今天的農業,則是剝奪土地營養素,在把它們沖入海洋。

  植物需要均衡的營養,和人體的需求沒有兩樣,三大植物營養素是氮、磷、鉀。
  磷是幫助能量轉移,鉀能協助減少失水,不過最常影響農產量的因素則是氮,取得氮才能製造蛋白質。
  除非你的運氣特別好,化身為古埃及人,住在年年氾濫帶來沃土滋潤大地的尼羅河谷,否則你就必須採取行動,來應付土地資產負債表中的赤字。


  現代工業化農耕的成效驚人,如今每英畝農地的食物產量,約是百年前同一塊土地產量的二到四倍。
  不過如今我們在同一塊土地上不斷密集栽植單一作物,而且年復一年都要求高產量,要維持正常運作,唯一作法就是噴灑強效除草劑和殺蟲劑,鐵腕控制生態系統,並大量使用化學肥料。
  人工肥料帶來高含氮化合物。除草劑、殺蟲劑和人工肥料合成時都得用上化石燃料,農家機械也靠它來推動。

  就某種意義來說,現代農業是把原油換成食物的歷程──當中還加上一些陽光──而且實際吃下的食物熱量,每卡都得消耗約十卡化石燃料來生成。


  當文明解體,化學產業也消失不見,你就需要重新學習傳統。有機農產品在今日是有錢人的禁臠,到了災後就會是你的唯一選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4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土壤|傳統|農耕|營養素|最後一個知識人|農業|書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鏈鋸人》怪誕、... 後一篇:『Matt'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