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清明節/寒食節/蔣公逝世紀念日

小魚兒諸葛亮 | 2021-04-04 08:53:11 | 巴幣 4 | 人氣 300

《民國志》節慶中華其他節日清明節/寒食節

(部分擷取,欲觀全文請點開以上連結)

  清明是中國人(華人、漢人)的傳統節日,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祭祖節」等。此與除夕、中元(或「盂蘭盆節」)、重陽為「祭祖四大節」,為每年陽曆4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15°時開始。

  清明之起源,不得不提「寒食節」,有兩種說法:

  其一,可追溯至東周的春秋時代:周惠王21年(前656),晉國公子姬重耳為逃避「驪姬之亂」而流亡他邦,一日乏食,饑饉非常,隨臣介之推(介子推)走到僻靜處,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了一塊肉,煮了一碗肉湯讓重耳喝了,重耳恢復精神,才發現是介之推自割腿肉,感激萬分。19年後(周襄王16年,前636),重耳回到晉國做了國君,是為「晉文公」。

  晉文公重賞了當初伴他流亡的功臣,獨忘了介之推,介之推也不邀功,攜母到綿山隱居去了。多人為介之推抱不平,晉文公醒悟,親自降貴紆尊去綿山請介之推。而綿山山高路險,尋人不易,便有人獻計:「從三面火燒綿山,逼出介之推。」文公准之,於是放了大火燒遍綿山,但介之推依然不出。

  火滅了之後,人們才看見介之推背著老母,已在一棵老柳樹下燒死了,母子皆亡。晉文公將一段燒焦的柳木,帶回宮中做了一雙木屐,每天望著它嘆道:「悲哉足下。」故「足下」成為上級對下級,或者同輩之間相互尊敬的稱呼,據說即源於此。

  後來晉文公為紀念介之推死於回祿之災,下令將介之推的忌日定為「寒食節」,不許民眾開火煮飯,只能喫冷食、涼拌食品。這就是「割股奉君」的故事和「寒食節」的傳說由來。但近來學界質疑其史實之存在,又考證寒食節禁火習俗的起源與介子推無關,故可信度打折扣。

  其二,寒食節源於古代的鑽木、求新火之制。古人因季節不同,用不同的樹木鑽火,有改季改火之俗。每次改火之後,就要換取新火。新火未至,就禁止人們生火,當時而言是件大事。寒食節習俗,有掃墓、郊遊、鬥雞子、盪鞦韆、打毯、牽鉤(拔河)等。這是目前可信度較高的說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