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日常發糖文要讓讀者喜歡上女主:評《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

作者:錦鯉萌狼│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2021-04-03 16:45:18│巴幣:14│人氣:595


大家好,我是錦鯉萌狼,今天要討論的是《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下稱《同居天使》)。正如上次在談論《刮鬍子》的時候提及,同居系一直都是日本輕小說近年的一大趨勢,而這本《同居天使》是一本在同居系之中也特別有人氣的作品。

雖然《同居天使》人氣很高,我有一位朋友卻不以為然,告訴我讀這部作品時悶到睡著了。雖然我認為《同居天使》是一部值得這麼高人氣的佳作,但也可以理解他這麼想的原因,詳細下面再說。

目前文庫版有三卷,我讀三卷之間隔了很長一段時間。讀第一卷的時候真的很喜歡晝兒這位女主角,可以說全方位扎中了我的G點,我甚至對朋友放言:「只要我喜歡那個女角色,我不介意陪她度過百萬字日常流水賬套路。」但讀第二卷的時候已經隔了一段時間,那份熱情已經降溫了大半,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故事是有趣的。

⚠同居系日常文有什麼好劇透的?請放心食用
⚠寫這篇的時候還沒出第四卷,但是現在出了


▎故事的大致設計

故事大致是這樣的,女主角椎名真晝是學校中的高嶺之花,成績優秀乖巧可愛,是被同學同學間稱為「天使」的完美少女,男主周則是個只有一兩個密友,欠缺自信的陰沉男,本來兩者的生活是永遠都不可能有交接的。

周和真晝的認識源自一次借雨傘的交情。在暴雨之中,周無意看見真晝坐在公園的椅子上連傘也不撐,基於好心周把雨傘借給了真晝,還搞得自己病了。後來發現兩人竟是鄰居,而且都是獨居,真晝還周雨傘的時候發現周的公寓邋遢不堪,食物也總是吃便利店的貨色,一時好心替周準備晚餐。就這樣,那把雨傘在兩人之間架起了一座命運的橋樑。

與學校中那個乖巧可愛的完美天使不同,真正的真晝其實是一個警戒心超高,但又心地非常善良的少女,幫周打掃清潔包辦晚餐。雖然真晝很怕男人,但由於周的紳士行為給予真晝足夠的安全感,所以真晝也非常安心地待在周身邊。真晝鮮為人知的一面是只屬於周的。

在學校,真晝和周一直都假裝互不認識,但後期周的兩位友人還是無意間揭穿了兩人的關係,而來到周的公寓探望真晝的母親大人更加斷正兩人的秘密關係。隨著被牽扯進主線的角色越來越多,故事的發展也變得越來越有趣。

在角色設計方面,不論是在校園中時時表現出完美天使的形象,但又總是與人保持距離的真晝,還是膽小如鼠,很怕交朋友的周,小說後期都給出了合理的解釋。而對人總是抱有戒心的兩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慢慢親近,彼此覺得跟對方相處很舒服,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大賣點。

▎同居系日常一定都是流水帳日常水嗎?

前面提到我朋友覺得這本小說很悶,雖然我喜歡這部作品,但我能理解的,同居系因為日常內容很容易會變得越來越平淡枯燥,如何避免日常水是所有同類題材的輕小說需要正視的問題。《同居天使》姑且有一點做得非常好,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有很緩慢推進,真晝對周的好感值有一步一步慢慢飆高。

文庫版至今三卷,雖然是同居日常但也不是單純的流水帳,從第一到二卷,二到三卷,可以看出真晝對周的好感逐漸升溫,第一卷前半的時候,真晝還會冷淡地對周說:「飯你不吃我就倒掉了。」,到了第二卷都可以在男主的房間安心睡著了。自從第二卷末真晝對男主坦誠自己的身世和家庭,第三卷後便更加主動進攻。這種細微的心境改變,為看似平凡的日常賦予了意義。

▎對故事後續發展的展望

周最大的優點是溫柔紳士又善良,正因為他這種個性不會給真晝太大壓力,真晝才會喜歡和周相處。另一方面,周的缺點也很突出,又遲鈍又纖細,思想負面又總是自我否定,總是認為自己不配與真晝站在一塊。

論身世,真晝更慘,但論創傷,周的傷勢似乎比真晝嚴重得多。真晝的慘,慘在家庭糾紛,周明明有一對善良又溫柔的父母,卻因為曾被朋友背叛遲遲無法走出創傷。真晝第三卷的主動,正如作者在後記所說,是因為她知道男主又遲鈍又膽小,如果晝兒不主動出擊的話一定毫無進展。

我認為今後真晝如何繼續幫周重拾自信,讓他可以昂首挺胸地在同學面前承認他們是好朋友(甚至情人),將會是此故事未來的一大看點。

▎第三人稱意外地提高了代入感

當我們討論第人稱的時候,通常會說第一人稱有助提高代入感,第三人稱比較全面,至少語文課本應該也是這麼寫的。你要是說第三人稱比較有代入感,你中文老師恐怕一巴掌搧到你臉上。

但以前學寫小說的時候,偏偏聽說過一種怪理論,第三人稱比第一人稱有代入感,原因是你用第一人稱時,角色的獨白如果太過帶有個人色彩,如果主角和讀者不是同一類人,恐怕較難代入角色的想法。但第三人稱不同,第三人稱的內心活動都是由第三者轉述,角色的內心話需要由角色自行想像,因此第三人稱這種去個性化,反而更容易讓個性各異的不同讀者可以將自己代入於主角這具空殼當中。

試想像你在看《果青》,如果你同大老師一樣厭世,聽到他那種憤世嫉俗的自白應該不會介意,你試試推薦身邊的女同學看《果青》,瞧瞧她們什麼反應。

周的個性概括地說,就是膽小又內向,但是對真晝又非常紳士,至少不會趁真晝睡覺偷偷摸對方的胸部,頂著一張下流的嘴臉說:「壞孩子就要被脱胖次喔!」然後把手伸入對方裙擺,但是同時又內向又自卑。

雖然如此,周的內心自白起碼不是由周親口說。由於我們都是隔著一堵第三人稱的牆去看周,反而更容易將自己代入這名個性不算太過特別的角色當中。我認為至少在《同居天使》這一部作品中,有做到這樣的效果。

▎總結

總體而言,《同居天使》是一部甜度頗高的同居發糖日常文。真晝和周在大大小小的日常事件中緩慢推進感情,非常溫馨。另一方面,《同居天使》沒有很誇張化的喜劇元素,不排除有人嫌劇情發展太緩慢。

但可以掛保證的是,《同居天使》是一部人氣非常高的輕小說,相信動畫化指日可待。

日常發糖的第一步是讓讀者喜歡女主,《同居天使》做到了,起碼讀第一卷的時候我很喜歡晝兒這種有輕微毒舌又特別善良,婆力爆棚的女主角。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28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輕小說|日常|同居|日輕|天使|椎名真晝|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留言共 1 篇留言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也超愛的!!給讚!!

05-09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瀕臨絕種團 RESC... 後一篇:【心得】評《刮掉鬍子的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