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tuber】10個當Vtuber要有的觀念◆想當台灣Vtuber必看

金魚子 | 2021-04-02 18:00:27 | 巴幣 2150 | 人氣 5929

雖然很突然,但台灣Vtuber圈正式進入大航海時代了,從一開始的繪師圈手拉手跑去當Vtuber,到遊戲圈、coser圈、配音圈,現在連歌手都爭先恐後湧入這圈子(若改天有空我可以整理各類型的V出來)

而難道普通人就不能去當V了嗎?不,我反而覺得這是個好時機。
一個被看見的契機。

話說在前頭,V有分三種身分,一種叫個人勢,一種是社團勢,而最後則是企業勢。這三種身分不一定是持續固定的,比方說一個V可以從個人勢加入社團,成為社團勢,也能夠隨時退出社團恢復個人身分。

因為之前有加入企業勢當行政的經驗,我認為,社團勢跟企業勢最大的差異是,能夠提供給Vtuber本人的資源多寡,資源可以是設備、相關技術能力、聲音課程,或者是金錢人脈等等。

然後有一點要先澄清,全球的Vtuber有九成以上都是兼職,也就是沒有領固定月薪的。要將Vtuber這個行業的薪水做到媲美全職,可能只有前10%的幸運兒(Hololive算例外,是給全職;更多企業是像彩虹社只給V抽成SC的費用)。

------------------------------
稍微嚴肅的前言結束,那我們進入主題吧ヽ(✿゚▽゚)ノ

「請問,當Vtuber前要有什麼樣的瞭解呢?」

首先,抬起右手放在胸前,詢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打算在這個行業待幾年?半年?三年五年?十年?

如果一時答不上來也沒關係,你再繼續認真想想。
但若你答案低於一年,那可能你的決心還不夠,只能當作興趣。

因為這行業,要學習的事物、要投入的資源可多著呢σ ゚∀ ゚) ゚∀゚)σ
如果你只是當興趣,那以下的文章都不用看也沒關係。


我想到的快問快答如下,也歡迎大家提供一些看法:

1.你打算做Vtuber幾年?
2.喜歡Vtuber嗎?你知道什麼是Vtuber嗎?
3.你當Vtuber的短期目標/長期使命是什麼?
4.你的能力/專長有哪些呢?
5.你周遭有適合當Vtuber的清幽場所嗎?

6.成為Vtuber的設備資源你是否已具備?
7.你對跟其他人(可能是V、可能是粉絲等)互動這件事,接受度為何?
8.你會時常看非固定V的台(不分國籍)嗎?
9.你對Youtube的演算法瞭解多少?
10.你願意投入多少資源(ex:金錢)去達成目標?

第十點又回歸到最初的起點,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上文這幾點內完完全全沒有提到實力,因為市場反應就等於你的實力,就算一開始你披著個精美的皮,若沒有真實吸引粉絲的能力,粉絲還是會慢慢流失掉。

我把店面打理得很精美很漂亮,人家願意進來看,那是我擺設能力不錯;
但他們看一下就離開,那可能是沒有他想要的東西,或東西他不感興趣。

但,不一定是我能力不好。
而是他們「此時」並非我的客群。

(總有一天,絕對要讓你迷上我!★)

謹以此文,給想當Vtuber的你們、或是對Vtuber行業感興趣的人參考。

(p.s.快問快答內的多數問題,真的願意投入該行業的人都能在網路上得到解答,身為現代人,請善用google大神。)

------------------------------------------------------------------------------------------------------
◎ 延伸推薦: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來斗內個1,000巴幣,支持(精神性)阿魚的報告。
2021-04-02 23:03:40
金魚子
嘿嘿~那我就不客氣滴收下了!
2021-04-04 10:54: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