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解析─恐懼並不只源自於未知《沉默之丘》

作者:tory│沉默之丘│2021-03-31 02:51:42│巴幣:82│人氣:2016
在創作恐怖遊戲或恐怖故事時,我們時常會聽到別人說的一句話:「恐懼源自於未知。」真的如此嗎?
今天,讓我們透過經典的恐怖電影《沉默之丘》來思考甚麼是真正的恐怖。

一、恐懼的根源

恐懼,是指生物面對現實或是想像中的危險,或是自己厭惡的事物時引發的驚慌和緊急的狀態。一般最常見就是心率上升、顫抖...等等現象,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休克死亡。

除去心理狀態,生物可以發現恐懼所引發的生理現象,大多是源自於「求生」,心跳加快、肌肉不自覺出力,等等的行為都是讓生物能夠執行「逃跑」這樣的行為。

但大多時候其實我們在現實中並不太容易遇到所謂的危險,大多的危險都是來自於想像中的危險。像是有個陌生人逐漸靠近、家裡出現了沒看過的昆蟲、車水馬龍的路邊...等等情境下,危險大多沒有真實發生且發生機率也極低,但我們依然時常對此感到恐懼。

為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不知道那個陌生人會不會突然撲過來、不知道那隻蟲會不會像網路上的隱翅蟲一樣、不知道會不會突然有車撞過來,所以我們恐懼,因為我們無從確定這些事情是不是絕對不會發生,且我們沒有反制的手段。

也就是說「恐懼源自於未知」這句話只對了一半。真實要促發恐懼有兩個前提:一是未知,二是無力。未知是你無法判斷這件事是否有辦法傷害你,無力則是這件事倘若真的要傷害你了卻沒有反制手段。

想像一下,要是你刀槍不入,還會擔心被陌生人拿刀捅嗎?還需要擔心被車撞嗎?不,你不需要,而且因為這些東西無法傷害你。

但這樣的說法其實也會造成一個反應,因為你必須已知自己的強大,才能不感受到無力,也就是說你必須處於已知才能迴避無力。也就是說恐懼不是只源自未知,而是來自未知與無力並存

二、打破恐懼的偏執

恐懼是為了讓生物生存下去的反射機制,正如我們很難用主動思考去干涉潛意識一樣,我們也沒辦法用一般情緒刻意去壓抑反射情緒。

或者是,我們可以以毒攻毒。就像是《沉默之丘》的蘿絲。

簡單介紹一下《沉默之丘》的故事:蘿絲的女兒雪倫時常夢到沉默之丘的噩夢,蘿絲深受其擾,無從選擇之下只好試圖帶著雪倫前往沉默之丘,但卻出了場意外昏迷,醒來時雪倫已失去蹤影,於是故事就在蘿絲尋找雪倫這樣的基調下開始了。

蘿絲在清醒時,其實就已經被困在所謂的表世界,隨後不久便陷入了短暫的裡世界,也在裡世界體驗到了她在這部電影中的第一次恐懼。

隨便的多次裡世界陷落,一次一次地讓蘿絲步入絕望的恐懼深淵。從最開始的無名小孩、廁所的校工、像海一樣的甲殼蟲,還有絕對強大的三角頭。

值得討論的是,《沉默之丘》沒有使用過任何的JumpScare,一個都沒有。《沉默之丘》所有的恐懼都完美詮釋了「為什麼無力讓人恐懼」。以及「層層剝下武裝」,這種JumpScare無法達成的效果。

最初蘿絲遇到無名小孩時,因為還沒有做好準備,加上心思全部放在尋找雪倫,初次衝突可以說是開啟了蘿絲恐懼的開關,讓她在接下來的旅程提心吊膽無法鬆懈。

在學校中遇到教會武裝時,雪倫的心態明顯做好準備,冷靜地尋找可以躲藏的地點,到這邊時觀眾的心態也因為雪倫的冷靜顯得放鬆,但就在下個瞬間這層冷靜的武裝又土崩瓦解。

蘿絲在劇中前半段的情緒變化可以簡化成底下的流程:
無知→遭遇無名小孩→恐懼開發→遭遇教會武裝威脅→開始緊張→廁所怪→冷靜應對→如死海般襲來的甲殼蟲→絕望地放棄→得到救助及避難所的安心→三角頭出現→瞬間破壞剛築成的心防

劇情在前半段就是不斷在堆疊恐懼,不是一次就把所有東西往妳臉上甩,而是一個一個來,當你以為你能應付時,才發現接下來的東西根本沒辦法應付。整部電影的前半段就是在「未知無力的恐懼」與「已知有力的冷靜」之間不斷消磨意志力。

意志力有極限,恐懼則無。《沉默之丘》靠著這樣的手法,不斷讓恐懼升級、蔓延,讓它不僅僅是一部灰暗且被怪物追殺的單調電影。

在這樣的操作下,蘿絲的人物設計也開始從「一無所知的女人」轉變成「瘋狂偏執的母親
」。

因為她的意志力已經到了極限,沒辦法再繼續思考更多事,於是她放棄了思考,只專注在找出女兒。

隨後,無論是看著安娜在自己面前被撕成兩半、用計通過護士群、與Alisa訂下約定、看到焦黑的女警卻一無所動、被刀捅了卻不吭一聲。

恐懼源自於無力,無力與未知相繫,那麼假如你放棄了思考,放棄了判斷已知未知的權利,那麼人便一無所懼。這時的蘿絲已經只剩下找回女兒的偏執了。

所以說要是想找個能夠壓抑恐懼這樣源自於理智反射的情緒,只有拋下自己的理智,邁向瘋狂的擁抱。

三、絕對強大泛不起漣漪

前面說過,要是能已知自己有強大力量,便不會存在未知。那麼假設今天是對方有絕對的力量呢?微小力量的未知都能夠讓人恐懼,那麼強大力量的恐怕會讓人更害怕吧?

不,不要瞎掰好嗎。為什麼強大的東西不會有純粹的恐懼?

前面說過,恐懼是驅使逃跑的本能。那麼假如高下立判,你知道自己連逃跑的機會都沒有,你還會恐懼嗎?

才剛看到陌生人的臉,刀已經劃開你的胸膛了;你在野外進洞窟躲雨,剛坐下就看到有隻熊正朝你衝過來;一抬頭,看到有台壓路機從你頭上掉下來。

因為你已經意識到自己已經死或肯定會死亡的事實,所以逃跑的本能不會被驅動,這也是為什麼人家常說死前或是臨死前異常冷靜的原因。在當下,平時讓我們感受情緒波動的恐懼已經不會驅動了。

把場景轉換回《沉默之丘》,假如蘿絲一進沉默之丘就看到滿街的三角頭,前面一隻,後腳一隻。那也沒甚麼好可怕的,你知道、我知道、蘿絲知道、三角頭也知道,接下來只是一場單純的虐殺。她只會感受到疼痛,而不是恐懼。

所以實質上恐懼比起瞬間的快感,它更接近是一種需要慢慢發酵的情趣。這也是為什麼我說JumpScare並沒有甚麼價值的原因。當然若是使用得宜,JumpScare也沒這麼不堪,但現在大多的創作都流於「為嚇而嚇」,而不是為了培養恐懼茁壯。

四、結語

《沉默之丘》電影毫無疑問是我心中的恐怖電影首選,嗯,對,只有第一集,第二集根本是垃圾。

《沉默之丘》之所以能帶給人恐懼的原因還有,片中有許多橋段是留有線索的,就是要引導觀眾進入思考,倘若你進入思考開始冷靜後,就會跟蘿絲一樣在下個階段受到更大的驚嚇和衝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96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沉默之丘|關於創作|創作手法|故事解析|故事設計

留言共 9 篇留言

Chapyxd
寫的很好耶 gp

03-31 03:23

tory
感謝,希望未來的文章你也喜歡03-31 17:35
野野村輝
然後當蘿絲拿起球棍的時候,
新的小丑女就誕生了。

03-31 07:10

tory
蘿絲開剁
03-31 17:35
艾倫斯特
恐懼來自於火力不足(X

03-31 08:58

tory
對,我也對遊戲不止的這句話有印象
其實說起來也很合理
先不說森林裡有甚麼
光是手上拿著的是BB槍跟散彈槍感覺就差很多了
03-31 17:36
ssdd
第一集真的好看,還好只拍了一集


03-31 10:01

tory
真的好險03-31 17:36
迷樣般的某糖
第二集就換導演了咩,不過也不能怪第二集的
畢竟第一集導演被抓去關,他天降接手

03-31 17:33

tory
如果是原創劇集那這種情況還能夠理解
可是這系列有一大堆遊戲原作能參考阿w
第二集連三個世界的分層和怪物的起源都搞不清楚了
只能說做的人沒認真去考究設定
感覺就像是只粗略看過第一集的人隨便ㄇㄇ出來的粉絲創作03-31 17:38
迷樣般的某糖
不過已經出獄了,還說想拍零紅蝶

03-31 17:42

tory
想想就興奮.jpg
03-31 17:47
alice
絕對神作

04-01 00:35

tory
希望能保持一樣的水準04-03 04:07
Yoko·L
為什麼被抓去關?

04-02 16:32

tory
酒駕04-03 04:06
千緒
一直很想看 感覺很可怕w

04-02 23:53

tory
其實《沉默之丘》蠻適合害怕恐怖電影的人觀賞的
因為它的恐怖是窒息式的漫漫湧上來
不用擔心突然被糊得滿臉都是
隨時暫停呼吸一下都能繼續接著看
不像JumpScare式的
被嚇完暫停一下已經忘記剛才在幹嘛了
04-03 04: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創作─...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理補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