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若那都是熱愛過的證明

玄鳴神一 | 2021-03-28 22:13:31 | 巴幣 348 | 人氣 940


羅斯福路上的木棉花開了,像是凝滯的煙火,朵朵綻放在樹梢。

木棉花的花語有兩個,一是「熱情」,另一個是「珍惜」,珍惜身邊的人、珍惜身邊的幸福。

木棉又名英雄花,他盛落的壯烈,應該不亞於櫻花。走在夾道的木棉花樹,我總捨不得踩踏掉落的哪些。不是怕鞋髒或踉蹌,而是不捨它墜落時沒有人能好好將它接起。對照「珍惜」的花語,顯得有些諷刺。所以,我不踩它。

之前我治療個案時,有用到一本童書,裡面在講神奇的糖果,吃了可以與非人的事物對話。男孩吃了,聽見外面是喧嘩沸騰的「再見」,原來是遠處的楓林葉落,每片葉子都在告別。

我也想知道,這朵朵躺地的木棉,他們在墜落前說了什麼。既然他是英雄花,應該有忠心至死的理由,只是他來不及說盡。

幾個月前,一週接連有三位台大的學生跳樓,他應該也有很多話想對這個社會說,只是來不及說完,就去做了他夙願裡的英雄。也有的,是那些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人,他們都曾強烈珍愛某個人的生命,或某個他所信奉的價值,甚至不惜代價去守護。

這些人兒啊,都是木棉花,都是英雄。

因此,若你有機會看見漫地亂葬的木棉,請輕盈得走過,不要踐踩他啊,那朵朵都曾是真情熱切的證明。

創作回應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講到木棉花,總會讓我想起木棉道這首歌
2021-03-29 03:01:50
Liz Daniel
真的,然後我再次回味了。好文
2021-03-30 17:13: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