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黃金精神帶來的人類讚歌──《JOJO的奇妙冒險》一~五部動畫版觀後感

湛藍琴海 | 2021-03-26 20:40:11 | 巴幣 4816 | 人氣 10735


  前言:

  諸君好,這裡是最近終於補完JOJO動畫大坑的湛藍琴海。雖早聞JOJO大名,但因題材沒特別感興趣,且是大坑,以致遲遲未補,直至一個多月前終於從第一部照順序補起。本身就是習慣照順序觀賞的人,因此不跳部。事實證明不跳部確實能充分感受到劇情與角色的「傳承」,知曉整體故事的來龍去脈,以及角色的變化與傳承。當看到舊角色在新部登場時,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或感慨便湧上心頭。

  言歸正傳,因JOJO系列劇情龐雜、角色眾多,若要細談肯定要寫成系列文。不如只寫重點,淺談個人觀後感即可。

  接下來,正文將分為觀看順序、各部心得兩大部分,後者有大量劇透,不願被劇透者請迴避:

  正文:

  一、觀看順序

  每次提到入坑方式,都一定會提到的問題。個人雖然強烈推薦照順序看,但若照順序看反而失去興致,可能就得不償失了。因此這邊先概括各部的動畫長度與特色,再做總結:

  第一部(幻影血脈):


  ◆只有九集,為全系列中最短的

  ◆故事起源,揭開英國貴族喬斯達家族與反派迪奧‧布蘭度(DIO)的百年恩怨序幕

  ◆畫風最有北斗神拳感(每個男人都虎背熊腰到你怕)

  ◆主角喬納森‧喬斯達(大喬)身高195公分,肉體極為堅韌強壯,亦為歷代JOJO中唯一且最後的紳士

  ◆全系列中迷因(梗)密度最高的一部,搭配彈幕觀看尤其歡樂

  ◆開創波紋系統

  ◆有最敬業的純解說役史比特瓦根(SPW),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故事內容、敘事皆相當古典且精煉(雖然老派),加以浮誇的言行,突顯出強烈的舞台劇風格,亦最具英雄史詩感

  第二部(戰鬥潮流):


  ◆只有十七集,僅比第一部長,動畫將一二部合併為一季(二十六集的半年番)

  ◆故事承接第一部,跟第一部較有密切關聯,也可獨立觀看(但是沒有經典反派DIO,取而代之的是古代高等生物柱之男)

  ◆主角喬瑟夫‧喬斯達(二喬)身高同樣195公分,但性格與祖父喬納森迥異,為玩世不恭、風流輕浮的痞子。雖不腳踏實地,但藉由過人機智,總能化險為夷,智鬥能力堪稱歷代JOJO頂尖

  ◆第二部添加大量智鬥,將波紋系統發揮到淋漓盡致

  ◆最敬業解說役史比特瓦根戲分大幅減少,但還能欣賞其晚年的最終身影

  ◆主角有時比反派更像反派

  ◆由於故事有極大量的精采智鬥,加上二喬的俏皮性格,使該部趣味十足。又因篇幅不長,通篇未曾冷場

  第三部(星塵鬥士/星塵遠征軍):


  ◆共有四十八集,為目前系列動畫中最長

  ◆故事承接一、二部,第一部的大反派DIO捲土重來,第二部的主角喬瑟夫雖歷經半世紀的風霜年邁許多,各方面的能力皆明顯衰退,但身心依然硬朗

  ◆畫風雖仍剛勁粗獷,但逐漸脫離北斗感

  ◆主角空條承太郎(三喬)身高同樣195公分,為喬瑟夫的外孫,寡言冷傲,是沉默的行動派。雖是令人生畏的不良少年,但也自有一套正義感

  ◆波紋時代消亡,取而代之的是經典的替身系統。由於篇幅長,敵人眾多(但多半是免洗雜魚,讓故事過於冗長),可欣賞大量的替身戰,其中仍有大量的智鬥元素

  ◆公路旅行風格,具有強烈的冒險風,也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文化

  ◆為跟DIO的百年恩怨畫下休止符,DIO被消滅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第四部(不滅鑽石):


  ◆共三十九集

  ◆故事承接第三部,DIO雖已消滅,但其所留下的餘孽仍影響世界各地,且再度威脅到喬斯達家族後裔的生活

  ◆畫風纖細許多,男角不再個個虎背熊腰,開始有美型角色但可能因為在轉型期因此也有許多體型造型畸形的角色

  ◆主角東方仗助(四喬)身高180公分(不再祖傳195),為喬瑟夫的私生子,承太郎的舅舅(雖然小其十多歲)。飛機頭造型,看似不良少年,又是喜歡耍小聰明的滑頭性格(果然是二喬的親兒子)。實則性格平易近人、溫和親切(只要不批評他的髮型),頗有鄰家大哥哥的風範

  ◆三代主角承太郎仍為重要配角,二代主角喬瑟夫則已垂垂老矣,戲份極少

  ◆故事發生於日本小鎮,走日常生活風格,相較於四處冒險犯難(且幾乎都在日本以外)的其它系列作,該部的風格最為異色

  ◆雖是日常風格,但也有看似平靜的日常生活中潛藏的危機,增加懸疑感

  ◆故事架構較為鬆散,主線較不明朗,中後期劇情才逐漸緊湊

  ◆替身不再只為戰鬥量身打造,也有只為日常生活服務的替身。替身能力範圍更多元化

  ◆反派吉良吉影與囂張跋扈的DIO迥然不同,其為低調的變態殺人魔,較無魔王格。宣稱只想做個不起眼的凡人,過平靜安穩的日子。然而殺人本身就是最會破壞平靜日子的行為啊

  ◆有最為人稱道的經典Boss戰

  ◆角色死亡數最少,主角仗助也是唯一沒殺過生的JOJO。敵人不再只是雜魚,許多都能被主角收服成夥伴(雖然最後真的派上用場的仍沒幾個)

  有作者荒木飛呂彥老師的分身,相貌美型且聲優是考哥(夠了

  第五部(黃金之風):


  ◆共三十九集

  ◆故事較為獨立,雖然初期有第四部的角色出場,但與之後的主線完全無關

  ◆畫風更為美型,角色絕大多數都是美男子,服裝也更為時尚,尤其主角團堪稱牛郎團

  ◆故事回到日本外(義大利),從小鎮日常一轉為黑幫火拚,故事直奔主線,極度緊湊,沒有任何喘息空間。與劇情鬆散的第四部截然相反

  ◆故事時間僅有九天(歷代最短),幾乎都在黑幫廝殺間度過,場場殊死戰,都打到你死我活,從不手下留情。陣亡人數相較於前四代為歷代之最(這也與主角群跟敵人戰鬥後常收服敵人為夥伴相反)

  ◆主角喬魯諾‧喬巴拿(五喬)為DIO之子,年僅十五歲(至第五部為止主角年齡是代代降低,身材也是代代縮水),身高僅172公分

  ◆喬魯諾雖是DIO所生,但因DIO是藉由喬納森的身體復活,故也有喬斯達的血統。性格上有喬納森的善良,也有DIO不擇手段、殺人不眨眼的殘忍一面

  ◆該部走群像劇風格,相較於一、二部幾乎是主角一枝獨秀,第三部靠主角威能單挑魔王,第四部的團戰場景有限,第五部的團戰更為成熟,主要角色都有故事。相對應的代價便是性格本身不強烈的主角,更是相對影薄

  ◆Boss主要躲在暗處,能力十分強大,外表也相當美型,但Boss戰相較於歷代並不出彩,與主要賣點為Boss戰的第四部又正好相反


  綜上所述,推薦觀看方式如下:


  想充分感受故事的傳承感:照順序看

  想看紳士:只能看爆1,不然一定會後悔

  想看智鬥:優先看2,345可自由選擇,1想補再補

  想看波紋:看1或2,有興趣再看345

  想看替身:從3開始看,345看完後有興趣再回去補12

  想看公路:3或5,但前者是環遊世界,後者場景只在義大利

  想看日常:4

  想看廝殺:5

  想看團戰:優先看5

  想看美男:優先看5,看爆

  想看騷貨:優先看2二喬超騷,真的

  想看龍舌蘭姑娘看爆2

  想看狗狗:看3,有帥狗

  想看荒木分身:4

  想看病嬌:4

  想看另類反派:4

  想看DIO:看爆1跟3

  大抵如此,其實上述介紹主要將重點放在特色,缺點比較少提及。若要看比較詳細的感想請見下文:

  二、各部心得

  第一部(幻影血脈)

  當初看第一集時,覺得畫風先不談(本來就知道JOJO畫風就是這樣,尤其是初期更是粗獷風格),劇情實在不對味,充滿老式八點檔劇情,什麼爭產、愛人被搶吻之類的,我是在看鄉土劇嗎?這種劇情出現在主打熱血的JOJO裡?看完後不禁懷疑自己還看得下去嗎?抱持可能會棄坑的心理準備,很老實點開了第二集。

  第二集劇情一晃眼就過了七年,大喬(喬納森)跟DIO都長大成人了,更是虎背熊腰了(其實小時候就很臭老了)似乎一拳就能把人打爛。雖然實在是不喜歡大肌肌畫風,但這都不是重點,劇情似乎有比較適應一點了,而且看得出來好戲要上場了,就繼續看下去吧。

  看到了第三集:


  DIO的經典名言來啦!從這一刻起DIO成為了吸血鬼,正式與喬斯達家對立,跨時代的百年恩怨也就此展開,我也從這一刻起,感受到JOJO的劇情開始一路高潮,不再有八點檔式的沉悶了。這是JOJO劇情,以及我迷上JOJO的轉捩點。

  第一部的劇情精簡明瞭,就是大喬挺身對抗從想爭產到想支配世界的DIO的故事。當然大喬還有其他夥伴,比方最敬業的金牌解說員SPW跟波紋師父齊貝林男爵等人,但很顯然第一部沒有足夠的篇幅去鋪陳大喬跟DIO以外的角色。SPW跟齊貝林男爵等人都是襯托主角的工具人,大喬愛人艾莉娜也是對劇情沒有明顯幫助的花瓶(無貶義,那年頭的女角在少年漫中定位本來就如此),基本上是看大喬作為波紋新手一枝獨秀,憑藉銅牆鐵壁般的肉體隻身對抗吸血鬼DIO,可以說是人類傳奇了。

  第一部的角色性格塑造也簡單明瞭,大喬跟DIO是典型的善惡對立,若說大喬是無限的善良,DIO就是無盡的邪惡(是當今稀有的純種大魔王,先天的壞胚子,完全無意洗白)。大喬在父親的嚴厲教育下,終於成為品格高尚的紳士,對於邪惡也不曾屈服,總是勇往直前。這種無暇的神聖勇者,多少缺乏了真實感,比起角色,更類似精神象徵。他象徵的,便是喬斯達家族世代相傳的「黃金精神」。該精神也貫穿JOJO系列,縱使在大喬之後喬斯達家再無紳士,但皆有追求正義、無畏冒險、對抗邪惡的精神。JOJO系列的所有反派,無論何其強大,最終必敗於黃金精神之下,也是作者荒木老師想傳達的理念吧。

  第一部作為故事起源,必然要開創「黃金精神」,需要有一個強烈的精神象徵人物,而大喬無疑做到了。有限的篇幅無法對大喬有更深入的刻劃,但大喬依然有血有肉,只是在角色的廣度與深度,依然沒有足夠的挖掘。

  即便如此,大喬在歷代JOJO中,地位依舊無法動搖,光是「唯一的紳士」就讓他榮光永存了。他也是唯一犧牲性命與敵人同歸於盡的JOJO。雖然百年後死敵DIO利用他的身體復活了

  此外,故事雖然十分老派,但配合劇中的時代背景,頗有古典美感,浮誇的言詞更是儼然舞台劇,舉例如下:



  不勝枚舉,角色們的言行都儼然有舞台劇式的浮誇,情緒也總是很激昂,讓嚴肅的故事添增許多喜感與活力。

  或許故事真的比較老派單調,SPW喋喋不休的解說也有點過頭(其實往後幾部還是有大量解說只是不再像SPW是純解說且那麼浮誇了),初期也比較沉悶,但在DIO成為吸血鬼後,就高潮不斷了。或許故事說不上歡樂,但絕對足夠熱血,且氣勢磅礡,是最有英雄史詩感的一部。

  再說,這部更是名言製造機,短短九集就製造大量迷因,想感受到JOJO梗的精髓,看第一部是在所必須的,不是嗎?

  無論是否喜愛第一部的風格,九集一晃眼就看完了,真的。

  第二部(戰鬥潮流):


  二喬很騷,真的很騷。風騷的角色或許很多,但言行舉止都能如此風騷的,二喬是我看過的第一人了。他的幽默機智,讓故事千迴百折、風趣橫生,將故事的娛樂性發揮到極致。

世界名畫,這麼風騷的龍舌蘭姑娘見過嗎?現在就讓你看看!

  本部也徹底證明了,實力的關鍵不在於力量,而在於智慧,當然還有運氣。作為平常疏於鍛鍊波紋,只花一個月緊急惡補的二喬而言,他之所以能一人擊敗所有柱之男,就是憑藉過人的智謀及運氣得來的,運氣也是一種實力。

  雖說二喬在歷代JOJO中最為幸運(每次都能九死一生,是最長壽的JOJO),但能擁有這些也並非憑空得來。他看似只要遇到強大的敵人,就會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但他未曾真正逃避戰鬥過。逃跑只是為了爭取時間,他未曾放棄對抗敵人,具有堅韌不屈的意志力。這份意志力,也是黃金精神的體現。

  相較於他的戰友,齊貝林男爵之孫西撒‧齊貝林(對應二喬是大喬之孫,跨世代的家族羈絆),還有西撒的師父莉莎莉莎等人,二喬的波紋實力並不突出,但他仍不畏強敵,與近乎無敵的究極生物柱之男纏鬥到最後。這種意志恐怕就連他的師父兼母親莉莎莉莎都始料未及吧(笑

  雖然敵人都讓二喬一枝獨秀,其他強大的夥伴失去發揮空間有些可惜,但無疑第二部光是在智鬥的發揮上,就讓這部在心中有不可動搖的地位。後續的替身戰雖然也有大量智鬥,但更類似能力戰,而非藉由看似單純的波紋做大量的變化了。

  第二部的智鬥,絕無僅有。未來走入替身時代,波紋式智鬥再也不會有了。二喬獨有的幽默機智,也空前絕後,在他老去後,也無法重拾巔峰時期的光輝了。

  第三部(星塵鬥士/星塵遠征軍):

  在第二部結束後五十年,亦即第一部結束後一百年,DIO藉由大喬的身體東山再起。因為DIO的復活,二喬的外孫承太郎發現自己擁有替身能力其實只是荒木想掰個理由開發替身系統而已。此外DIO的復活讓承太郎的母親,二喬的女兒陷入命危,為了拯救至親,祖孫倆與其他夥伴踏上征伐DIO的旅程。

  第三部中的二喬年近古稀,作戰能力大不如前,其擁有的替身能力也只能作為輔助。前代主角到了新代為了不搶新代主角的鋒頭,削弱也是理所當然的。但看到當年風騷一時的二喬,如今能力大不如前,只能說歲月不饒人,所幸後浪推前浪,外孫還挺爭氣的。若不是外孫承太郎有無敵的替身白金之星,恐怕DIO就能終結喬斯達家,支配世界了。


  言歸正傳,第三部的特色除了開發替身系統外,還有公路旅行風格,還是環遊世界,從日本到埃及。原本是搭飛機就能到的地方,可惜二喬自帶摧毀交通載具的固有能力因此各種墜機沉船只能慢慢用各種交通工具過去但還是各種摧毀,沿途會科普各地文化JOJO學歷史,加上有二喬跟波魯那雷夫(波波)這樣有趣的夥伴,添增故事的活絡氣氛。雖然看二喬一路摧毀交通載具會懷疑老東西你真的要跟來嗎何況你的替身最沒用了,還有事件觸發器波波時常捲入事件有時又會很雷,但有時又很可靠又很可愛,讓人覺得埃及五人一狗團缺一不可。不過還是覺得阿布德爾戲份真的很少,幾乎沒有刻劃,感覺只是純粹的工具人,明明這麼強能派上用場的機會卻不多,可能就是太強了所以不能有太多發揮機會

  埃及五人團中,最喜愛的角色莫過於花京院典明(花花)了,花花作為一個角色真的過於完美,溫和、聰明、冷靜,超級Carry顏值又高,沒有他主角團都不知滅團幾次了。有時因為劇情需求,會對角色強行降智,但花花全程智商在線,不曾雷過隊友,始終是可靠的夥伴除了中期因為負傷曾被迫離隊外。不過花花固然形象完美,但也有俏皮的一面,增添了幾分人味。可惜的是他的背景刻劃依然過少,只有在死前才簡略交代他的過去。若對他的過去有更深入的刻劃,相信他會更有魅力,即便如此花花已經堪稱全系列中最喜愛的角色了。

  概括而言,從本部起開始比較有團體戰的成分,不再讓主角獨挑大樑,雖然主角承太郎還是堪稱全系列中最外掛的主角,替身覺醒時能力就已近乎封頂,跟DIO決戰時又獨挑大樑,還又覺醒了時停能力這突如其來的外掛真的是太扯,但至少終於不是所有敵人都由主角扛下了畢竟雜魚那麼多都給主角打會過勞死


  此外,對個別角色的刻劃依舊偏少,團體配合度也不高,但至少為荒木之後開發群像劇團體戰打下了基礎。

  不過,最讓人詬病的,無疑是免洗雜魚過多,有刻意拖戲的痕跡。雜魚一個個送頭當經驗包,這些雜魚也沒什麼來歷,就只是純粹的「敵人」,這種模式幾乎貫穿了整部,加上第三部動畫的篇幅頗長,自然會讓人感到不耐煩。真的會想吐槽為什麼要一個個送頭而不是一起上這樣當經驗包根本是養肥了主角們你們知道嗎?若要問為何這些敵人都能堵到主角團?別問,問就是因為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

  雖然第三部毛病不少,角色刻劃少、免洗雜魚多、拖戲、BOSS戰強行開掛二喬強行吐便當,讓老傢伙壯烈犧牲不好嗎,但個人很喜歡旅行風格,又有系列中最喜歡的角色,光是如此就不虧了。

  第四部(不滅鑽石):

  坦白說,初期就如過去聽過的評價一樣,真的十分難熬,這難熬程度與第一部第一集跟第三部漫長的打雜魚之路截然不同,因為是前十集都不好熬,雖然畫風開始轉型,但依然不美型,部分角色甚至相當畸形。故事也相當鬆散,沒有明確主線,跟前三部早早直奔主線的節奏迥異。雖然這是為了展現日常風格,刻意以日常單元劇的方式呈現,但主線實在藏得太深,也太晚浮現了。

  對我而言,前十集大多時候只能看到各種噁心病態的角色還有奇怪的顏色比方土黃色的天空,而且幾乎全劇如此,也缺乏娛樂性,雖有生活跟懸疑感,但由於漫無目的,依舊無法感受到魅力。所幸這種情況十集以後有所改善,但真的明確感受到主線浮現,也是中期吉良吉影現身後才有。

  吉良吉影現身後,故事逐漸進入主線,也越來越有懸疑感。第四部相較於其它部,更有懸疑感,雖然看似是平靜的日常,但因為潛藏吉良吉影這種不動聲色的變態殺人魔,營造出不安感。「小鎮中的變態殺人魔」是貫穿第四部的元素,在吉良吉影現身前,就有變態殺人魔的存在,但他們的程度與吉良完全不可相提並論。


  第四部對我而言,有很大部分是吉良吉影這個獨特的反派撐起來的。因為吉良的存在,讓故事更有懸疑辦案感,主角團跟吉良的對決更堪稱是系列中最經典的BOSS戰,智力交鋒的殊死戰,主角仗助與魔王吉良都是豁出性命,將替身能力發揮到極致,死鬥到最後一刻。最終也不是靠主角收掉,而是結合眾人力量還有來得正是時候的JO護車所輾殺,法律或許無法制裁吉良,但也無須假以主角之手,死於意外對始終自認幸運女神站在自己這邊的吉良,是最大的報應。

  概略而言,第四部是典型倒吃甘蔗的類型,越後期越精彩,越扣人心弦。前中期即便有些與主線無關的單元劇,讓故事相當鬆散,但憑藉日常懸疑感,仍有一定的張力。遑論後期奔入主線後,更是讓人欲罷不能。

  主角仗助也是很有魅力的JOJO,與前三代JOJO不同,他沒有英雄氣質,而是平易近人的鄰家男孩。他的替身「瘋狂鑽石」也具有無敵的治療修復能力,唯一的缺憾是無法治療自己。縱使如此,也堪稱最溫柔的替身能力,與他溫柔善良的性格相互輝映。當然若批評他的髮型或談到金錢相關就另當別論,貪財詐賭是不良行為好孩子不要學


  除了仗助跟吉良外,其他角色也有賣點:成長幅度最大的真主角廣瀨康一、忠厚老實的虹村億泰能力超外掛為了不搶過主角鋒頭所以只好降智商,才華洋溢但乖僻高傲的漫畫家荒木分身岸邊露伴,還有過了十年全身變白變成熟但又被強行弱化的承太郎等。

  至於某個一次次死裡逃生的老傢伙?喔,其實他是來幹嘛的我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想撿個未來的女JOJO吧,但這伏筆來不及收了,還有跟親兒子仗助相認,感受一下親情吧。可是老傢伙你晚節不保啊,雖然估計是荒木為了強行讓故事延續下去,逼二喬奉旨出軌才有的操作吧

  第五部(黃金之風):

  若說第四部是倒吃甘蔗,那第五部正巧相反,是後繼無力的類型,相當可惜。在許多層面上,第五部無疑是最吸引我的,無論是畫風、群像劇、團戰發揮等,加上故事緊湊,短短九天就是一路廝殺,真的十分緊張刺激。雖然我本身對黑幫題材不感興趣,甚至高概率感冒,但畢竟JOJO的重點是熱血智鬥,有獨特的趣味,因此比起看「黑幫火拼」更會覺得就是在看JOJO,而不是單純的黑幫故事。


  第五部的一大賣點,便是將團戰發揮到極致,許多角色也更加立體,尤其主角團每個人都有故事,他們之所以會進入黑社會,都有各自的理由。就連反派很多都有魅力,比方暗殺小隊,可能都比最終BOSS還有魅力。

  此外,強行降智也沒有過去嚴重,場場都是高強度的戰鬥,深刻感受到場場都是「要你命」,跟第三、四部有許多是來亂的敵人,甚至第四部還有許多化敵為友的情節,但在黑吃黑的第五部,這種溫馨的劇情是絕無可能發生的。除了初期主角喬魯諾因為跟真主角布加拉提有志一同而成為他的部下以外

  綜合上述,我很喜歡第五部的角色塑造,也喜歡群像劇風格。可惜似乎因為群像劇風格,本身性格不突出的主角喬魯諾更顯影薄,反而是布加拉提(布姐)被戲稱更像主角,布姐才是真主角、沒有人不喜歡布姐已經變成梗了,事實上我也十分喜歡布姐,除了第三部的花花外,我最喜歡的就是擁有鋼鐵意志(不愧是擁有sticky fingers的男人)且有強烈正義感的布姐了。雖然因為黃金體驗的治療以致還能成為行動一段時日的活死人真的很扯,但或許是體現布姐的鋼鐵意志,才會有的奇蹟吧


  真要對第五部的角色塑造挑毛病的話,除了喬魯諾過於冷靜且強大之後開的掛可說真正意義上的天下無敵缺乏人味外,就是老闆父女吧。女兒特莉休初登場還像個嬌生慣養的大小姐,之後卻忽然變成為夥伴著想的堅強好女孩,都懷疑這角色被重置了。

  父親老闆則因躲在陰影處太久,加以雙重人格,觀眾對於該角色始終無法有一個明確的認識。只能知道老闆野心勃勃、心狠手辣,為了保全地位不擇手段,雖然可解釋為跟過去的BOSS一樣,就是天生的壞胚子,但他的核心思想,以及雙重人格的來龍去脈,都沒有明確的著墨。既不像DIO有強大的純種大魔王氣場還是名梗製造機的丑角,亦不如吉良吉影有一套獨特的生活哲學,同樣活在「陰影處」,老闆先前神秘過頭了,揭開真面目後,卻沒有相對應的格調,這種落差感自然會對老闆的角色塑造感到失望。

  為何老闆沒有相對應的魔王氣場?主要是BOSS戰沒有滿足觀眾的期待,BOSS戰重點在於搶箭,雖然也有鬥智,但缺乏替身戰擦撞而出的火花,熱血、刺激度皆不足,也比較沒有讓人拍案叫絕的智謀。

  搶箭戰一結束,就是開掛時間了──喬魯諾得到了箭,他的替身進化成無人能敵的究極型態,便將原本近乎無敵的老闆輕鬆擊敗了。這種機械降神的操作,可說重蹈第三部的覆轍,但又不如第三部有娛樂性。提到第三部還會想起DIO各種騷操作比方壓路機,老闆的手段則缺乏記憶點,光是這一點就有明顯落差了。

  BOSS戰落幕後,也未立即收尾,反而是安插了故事開始前的滾石篇,為故事點題。這種安排得當與否見仁見智,個人是不太欣賞的那派,雖然讓故事有更明顯的主題,也明確點出角色的「死」是不可避的,只是早晚問題。但打亂了故事節奏,前面也毫無鋪陳,以致滾石篇的編排有些突兀。

  綜合言之,雖然挑了不少毛病,第五部依舊是個人很喜歡的一部。尤其故事相較於二、三、四部更為獨立,角色又相當美型,很適合入坑。當然,個人還是最推薦從第一部開始看啦。

  最後還是想說,看到第三部年輕氣盛的波波,在第五部滄桑許多,還殘疾甚至最終還失去肉體,只能寄宿於烏龜中,還是感慨萬千。

  結語:

  JOJO雖然邏輯槽點很多還很會吃書,比方時間流動速度奇慢無比,都幾分鐘了都還沒過幾秒,每個角色都超愛解說,很多戰鬥也是荒木為了炫技而刻意設計,為了劇情需求而量身打造等,但仍不減JOJO的樂趣。不如說,JOJO就是犧牲了合理性,來換取娛樂性。這一點,JOJO無疑十分成功。讓重視合理性的我,願意放下劇情邏輯感受娛樂性。

  JOJO的賣點始終是熱血智鬥,並不單是那些台詞梗或JOJO立,若喜歡有別於一般戰鬥類的作品,JOJO絕對是好選擇。

  最終排一下個人的喜好度排行:2>5>1>3>4,最喜歡2無疑是在沒有替身系統的情況下,二喬還能有這麼多不按牌理出牌的騷操作,以最弱JOJO的身分打敗最強完美生物,將不可能化為可能,劇情緊湊無冷場。雖然仍有些缺點,但機智幽默的二喬,可以因為他的風騷而原諒這一切;其次是5是因為優點很多,最可惜的只有BOSS戰的部分;再來是1是因為劇情精簡明瞭,浮誇的史詩舞台劇風格也獨具魅力;而3則是雖然是喜歡的公路旅行風格,也有不少趣味橋段,還有最喜歡的角色花花,但因為過於冗長,免洗角色過多導致故事精度不足;最後是4則是因為前期過於漫無目的,角色多不討喜,雖然之後逐漸改善,最終BOSS戰更是讓觀感扳回一城,但整體觀感拉升有限。或許也跟第四部的動畫製作品質最粗糙跟色調最詭異有關吧

  大抵如此,原本只想打成隨筆的,結果還是寫成長篇大論的專題了。感謝願意讀到這裡的各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ticky Fingers
我覺得打加丘那段更糟糕……加丘很努力了(淚
2021-03-28 13:38:06
湛藍琴海
是覺得哪裡糟糕?
2021-03-28 16:34:14
Sticky Fingers
同樣都是被主角收頭撿尾刀
加丘感覺比BOSS努力多了
更不想看他被撿==
2021-03-28 20:43:09
湛藍琴海
這我倒是沒特別去記,其實暗殺小隊每一個人都很拼命吧,因為真的都是要你命的
2021-03-28 22:28:55
Sticky Fingers
其他幾個沒被撿尾刀的印象啊XD
2021-03-28 22:31:00
湛藍琴海
有時候有問題不是只看有沒有撿尾刀啦XD

我還是想說前面的戰鬥比較好看,暗殺小隊有些真的很精彩,尤其是火車戰XD
2021-03-29 00:16:18
Sticky Fingers
火車戰真的蠻多人推的,不過我個人更喜歡隊長打BOSS[e5]
2021-03-29 00:22:07
湛藍琴海
隊長很圈粉,雖然也是反派但我覺得比老闆還帥XD
2021-03-29 00:56:18
戰神-穿心攻擊
比起五部我會比較喜歡四部就是了
另外我是認為喬魯諾原作的性格有點單調,動畫有加戲其實對喬魯諾的性格塑造有很大的加分(尤其是身為DIO兒子卻有著不一樣的個性這點)
2021-03-29 10:42:20
湛藍琴海
我知道動畫有加戲讓五部動畫加很多分,動畫組五部廚可不是叫假的XD
2021-03-29 20:57: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