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不愧是寫出《RE:0》的男人,長月達平的《戰翼的希格德莉法》絕對是今季佳作

作者:錦鯉萌狼│戰翼的希格德莉法│2021-03-18 06:28:42│巴幣:16│人氣:307

#以下輕微劇透

米可很婆,長月達平很穩,《戰翼的希格德莉法》絕對是今季佳作。

作為一季番,時間限定了只有十二集,長月達平 — — 不愧是寫出《Re:0》的男人 — — 對於劇情時長和集數的掌控很好,比麻枝准好得多。「奧丁自導自演」這個安排也很聰明,因為這樣能夠用較少的篇幅過度到最終戰役。如果大反派的真面目在前面從未登場,你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鋪陳,解釋來者何人及目的(你回想一下《DARLING in the FRANXX》是如何安排敵人的幕後黑手並最後爆死),奧丁當反派的做法倒是省下了時間。

奧丁臨死前對米可說:「我一直都不擅長應對溫柔的妳。」短短一句話呼應了前面奧丁對米可疏離的原因(對克勞迪婭以外的女武神都十分疏離),總結了米可的個性,,更感動了我這個米可派。這句話雖短卻有力,更是將時間以秒為單位運用到極致。

其實最後一集還是有些設定說不清楚的部分,例如克勞迪婭最後用大招射爆的那個很像自己的少女是什麼,我也看不懂。但已經算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故事講得很好了。

《戰翼》最好看的地方是「逆境自強」的堅強。我覺得長月達平很擅長寫悲劇,克勞迪婭被稱為「死神」,與她同行的機師無不墜機,這種孤獨是悲劇並無時無刻折磨著克勞迪婭,但是館山的大家打破了這個魔咒,也接納了被稱為「死神」的克勞迪婭。

戰鬥是會死人的,米可也很清楚這點。每當機師出航,米可總是為他們獻上祝福,儘管這很像死亡Flag,米可仍然堅持這麼做,她這麼做的原因源自於她的溫柔。

戰爭本身就是悲劇,但館山基地的人在悲劇當前卻仍然保持笑容,嘻笑打鬧,我覺得這是一種樂觀積極的態度,如果因為戰爭就成天板著黑臉,這樣士氣一定會很低落。館山基地總是給人態度輕浮缺乏紀律的感覺,但比起人們刻板印象中嚴謹紀律的軍營,館山基地更有人情味。

大戰前夕米可仍然幫忙準備夏日祭典,這場祭典從效率角度來看絕對是浪費時間,也許並不理性,但仍然有其意義。第一,如園香所說,祭典中放出的水燈是為了送別戰場上的犧牲者,而送別死者始終是為了安撫活著的人的心靈。第二,如園香所說:「這場祭典很有館山的風格。」,其實也是苦中作樂的最佳體現。

說慘,《戰翼》裡面的角色都失去了很多重要的戰友。阿祖祖、園香和克勞迪婭都有過消沉的時刻(而米可小天使太過堅強,總是安慰他人的一方),但她們都能重新振作。

《戰翼》這一部作品鼓勵我們不論我們面對多強大的敵人,多大的困難,直到最後我們都應當抱著這一種心態欣然面對。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84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