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植】吃水果剩下的種子

作者:水墨靜│2021-03-16 16:20:35│巴幣:98│人氣:1098
  想起小時候也曾蒐集數只木塞瓶多的水果種子,卻因別人一句「改良的水果種子早就失去繁殖力」,養成了把種子吃掉或扔堆肥的習慣。

  在家中陽臺一端被地瓜苗藤圍繞的角落,九顆牛油果生成的七棵小樹庇蔭著數百顆正在水培的釋迦、櫻桃、蘋果、水梨、蜜棗與桶柑。由於不久前我曾立誓還原被人類商業利益破壞的動物與植物間的循環盟約,這些種子本只是為了碰運氣的盡力而為所致。我不期它能結果,只祈求種子生樹成蔭。

  實測結果發現,吃水果剩下的種子,能發芽的比預期中的多。我深深覺得自己被一句話錯誤地耽擱了太多歲月,為那麼多種子不曾被予以機會極度自責。

  所以,吃完的水果種子,別管它有無可能發芽,網搜一下辦法,種種看準沒錯。馬克杯裡也好,冒出綠葉的小苗兒多麼療癒可愛,你絕對不會後悔當初選擇保住它們。



最上面照片中那棵獲得泥土後如今長成右下方的樣子。也是唯一一棵葉綠轉深的小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70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墨靜|俠媛|眾生|心情日記|另一種聲音|內向者|唯美|修行|盆栽|鏡象花園

留言共 14 篇留言

虚ろな光
感受到一種細膩而善良的心情

03-16 17:12

水墨靜
剛開始的時候每天都捧在手裡祈禱祈福,現在長成樹就只能擦擦葉片打招呼了……03-18 15:34
異氟爾酮
我的牛油果種到後面都會枯萎⋯⋯不過最近亂種的甜椒倒是發芽了。

03-16 18:10

水墨靜
請問牛油果枯萎時大約種了多久呢?照片中那群小樹最大的也不過七個月……我一直恐懼不知道它們會不會突然原因不明的死掉……畢竟前期也一直用布丁杯泡水有點營養不良。03-18 12:57
那隻哈士奇 ≧ω≦
好可愛的小花園

03-16 19:57

水墨靜
正面臨家庭威脅,畢竟這個陽臺不是自己的,可以說是在家人堆放的雜物上硬是種出來……03-18 15:36
大漠倉鼠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03-16 21:33

ilwiKAMINA
好厲害的種子盆栽!

03-16 21:43

RockUser
想到小時候留下來種的柳丁種子,大部分在還沒發芽前就發霉了...反而是隨意扔進其他植物盆栽的橘子種子成功長大,有點競爭力更能激發他們的生命力

03-16 21:56

水墨靜
我發現在陽光下泡水的植物容易發黴與生成水垢使容器內壁滑滑,反而移到陰影裡比較不會有這情況。之前有種子外皮發黴被我用百潔布刷一刷放回去,硬生生救回來。還有的植物具有氣場相成的關係,會使別的植物成功長起來……03-18 15:30
水墨靜
酪梨發芽排行,老大50cm、老二45cm、小三40cm、老四60cm、小五20cm,種子愈大長愈高才開葉。八月的第一顆首播種子一直泡水到現在才裂開但是果仁出了許多黑塊令人擔憂,第六第七第九中也有一個微微裂開但還沒生根。因此酪梨有動靜種子總計七顆。

03-18 13:14

水墨靜
今日才將老二、小三放進保麗龍泡麵碗用土埋起一半,小三老四小五則實驗共泡一盆泥巴水,老四種子最大水淹高度三分之一,小三種子最小故淹達四分之三。03-18 16:25
異氟爾酮
問倒我了耶!我也就是隨便亂種,牛油果我也是水耕之後,拿去種土裡。不過每次移到土裡,最後一定會枯萎,印象中撐最久的有一年。

03-18 14:09

水墨靜
是葉子都展開三四對,水裡站不住了才拿去種土裡,然後移過去沒多久葉子就開始變黃嗎@@?03-18 16:40
異氟爾酮
其實我在想會不會是盆栽太小?畢竟我們這種家庭栽種,根本不會用大盆栽去種,牛油果畢竟不是小型的觀賞型樹種。

03-18 14:11

水墨靜
網路教學多半沒提到盆栽限制,倒是比較強調散射光線溫度和土壤與水的高度……自從用垃圾場撿來後放置數月的現成帶土盆栽種芒果,澆水後生出一堆小蟲蛀食芒果根導致其死亡後,我就去人家的田挖了理論上非常不適合酪梨的紅磚土來埋樹苗。目前澆水我都拿竹籤沿著盆內一直戳,把固結的紅土戳鬆以免它被悶死,這些土目前為止還沒發現肉眼可見的生物。蔬果盆栽枯萎聽說多半是根腐病、蟲卵或土壤積水造成的,而我最常遇到的致死原因是根腐。
據說一年內都是酪梨危險期,所以即使看起來在土裡比之前水杯好,我也無法放鬆警惕……03-18 16:01
異氟爾酮
我現在只想顧好我的小蘭花,好幾年前入新居朋友送的,本來它不開花好幾年,但因為它一直沒枯萎,我就持續的照顧。後來總算等到它開花,之後它每年約過年期間會開花,然後有一年突然就分枝了,變成兩株蘭花,超級開心的!今年一樣兩株都開花給我欣賞。

03-18 20:55

淡藍夜曲
可喜可賀!!植物學技能R1可生段了

03-20 20:36

水墨靜
技能樹一開始就歪向自然生物學,我得多往機械與材料工程發展才行……03-22 00:29
水墨靜
第三十三篇無電腦狀態之小屋發文。無電腦與遠離主線小說狀態298天,差不多快到極限了……

03-22 02:45

下午八點三十三分
感覺瀕臨極限會很不妙呢...

04-18 13:40

水墨靜
(全力自救中QQ)05-04 15:40
小馬
我也喜歡拿植物的種子去播種,雖然都會發芽,但有些是必須接枝才能結果實,在山上住學了許多學問,終於搞懂了一些問題。

07-03 14:52

水墨靜
聽說接枝只是提前結果的時間並且延續品種的良性,我對它們沒有任何商業需求,所以會希望它們獲得繼續演化發展不同特性的機會,也相信種子長成的根基某方面可能比較穩固(或是與當地生態的聯結深度?適應性?)。可植物畢竟不是動物,也不清楚這種自行產生的概念是否正確就是了。
只是想要一群足以回歸野外的樹。05-26 08: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a36776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理所當然的交錯時空... 後一篇:颱風舒力基與夢境:殺人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跨領域附帶創作目錄集中區 (9)

世界的旋律(生活日記) (36)
生物庇護所 (7)
關於我的生命故事 (32)
被傳唱的夢中歌謠 (16)

虛擬的生活(線上日記) (34)
我不知道自己也能畫畫 (20)
我不知道沒學過音樂也能成曲 (13)
還忘記自己也學很多工藝 (16)

破碎音符的細語 (27)

串聯世界的歌聲:俠媛作品集 (7)
2.魔幻境界:珊雅頌(異誌奇幻) (14)
3.夢幻境界:奧神(奇傳) (0)
4.若夢冬晨:盎古迦(奇幻) (0)
5.夢圖遊戲:血之契約(異色) (16)
7.星夢森林:歐忒梅特(異誌) (1)
8.精靈召喚:珊雅頌(奇傳) (0)
12.普拉梅亞:天空的賭注(網遊) (1)
13.超速時空(科幻) (1)
14.殤夜奇譚(玄推) (0)
15.繆思靈之聲(奇傳) (0)
20.鏡象花園 (1)

23.夢境實記夢讀極短篇 (7)
1.神星傳說:神魔降世錄(奇幻) (0)
6.蝴蝶繽夢(童話) (0)
9.雪燕(文藝) (0)
10.在暗夜裡尋找生命(異誌) (1)
11.百鳥國度(童話) (0)
16.謎樣天使(現代幻想) (0)
19.音符在暗夜中踩出殘缺的旋律 (0)
21.穿越憂傷:駱蘭朵(異色) (0)
22.移轉空間(恐怖) (0)
蘭之戀系列11篇(文藝) (2)
再會,英雄之城! (2)
烏靈(自傳&異誌) (1)
《天魔的邊界-雙姝夢》 (4)
《天魔的邊界-凝滯殘酷的溫柔》 (10)

編織夢境的旋律:水墨靜作品集 (0)
AION《天魔的邊界》電影 (1)
AION《天魔的邊界》2 (1)

未分類 (0)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