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E:【討論】現在的漫畫真的沒可能超越海賊王嗎?

作者:yau│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2021-03-15 00:16:49│巴幣:0│人氣:211
RE:【討論】現在的漫畫真的沒可能超越海賊王嗎?

2011-08-02 首發

第一文
^^^^^^^^^^^^^^

對於本版上很多人不滿意one piece這樣紅的,而且他們捧的不是和one
                        piece紅的程度差不太遠的火影`死神`銀魂`進擊的巨人`鋼鍊`足球小將`棒球大聯盟`鬼眼狂刀`家教`獵人-----也非像宮崎駿和吉卜力`鋼彈和銀英`超時空要塞`浦澤直樹`藤子`鳥山明`北斗之拳或聖鬥士`灌籃-------的成年人心中經典。

                        他們認為應當紅的是avg的改編作品`新房昭之監督動畫`京都動畫作品`虛老作品`世界系作品-----------這些人氣度遠遠低於國民級的動漫,常被稱為宅向作品。

                        可又不是像被認為是藝術性和個人風格的作品,如新海誠`(故)今敏`大友克洋`押井守`永野護`今井神(needless作者)`高屋良樹(著有強殖裝甲等)------的作品。

                        實際上數年前版上流行過,批判one
                        piece和相似的作品,是「熱血無腦」的言論,然後被jump系的讀者筆戰過,版上才確定jump系的地位。

                        而key等avg跟較大眾的草莓100%`tiger x
                        dragon!`只想告訴你`nana`交響情人夢`蜂蜜與四葉草`戀空`仰望半月的夜空,或經典的is`流星花園`惡作劇之吻-----等純愛小說或漫畫等,都有深刻的血緣關係,可這些卻較少人認為是宅向作品。

                        在我眼中這些大眾化的作品,其實比key三大件來說更有資格叫神作,喜歡key多半因為本版本來是遊戲版,所以以遊戲來評動畫便有問題的。

                        franky2828君說過反one
                        piece的人不會拿和其同類型或同期的作品相比,但在比強比威上,現在的英雄系的魔法禁書目錄中,很多人都可以秒殺魯夫,為什麼它們沒有one
                        piece紅?

                        當然會有人說作為輕小說魔禁也極紅,現仍然連載作品總累積銷量最高,其表現類似needless的思想可較大眾化,也沒有像needless直接以受到日本政府逼害的,十字教的聖人角度出發的顧盼自憐
                        。

                        可是各位難道沒有想過one
                        piece的背景設定,其實就是一大賣點嗎?這個就是它沒有「同類」作品之利,它不只是戰鬥也是冒險,可不像涼宮和二十世紀少年的真正科學冒險,而是「海洋探險」!

                        英國近代的大哲學羅素,駁斥歐陸對於本國人的批評,否認「島國心結」之說時,表明海洋不一定是隔絕的天險,更是交流的場所。

                        日本沒有真正的內陸全國離海不過百里,為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島國(第一是印尼),卻沒有參與歷史上的大航海時代外更加海禁,對於日本來說海洋像是隔絕的天險或對外擴張的坦途,而鮮有人像本龍馬般,好好考慮過是交流的場所:

                        大河劇場的龍馬傳,老本先生死前和龍馬最後一次享受天倫時,在海灘的那段場面,足以把air中觀鈴在海灘那場比下去了。但意景就是一樣的:明明這樣近海為什麼不去?

                        這樣卻成為了真正的島國心結,這種心結對於像部分avg的女角塑造有一定影響,最明顯的ef的優子。以鋼鍊fa60話預告時*複述大總統的話時,優子的立場來說,認為耶蘇是神有什麼不對?她給明良收養了後反而處境更差,留在教會的孤兒院居然比真正的家庭安全。所以她死後以孤單的小小的天使現身,而不願意轉生成為其他人物的孩子。

                        *神是無依無靠者所創造出來的,如果認為祂是神的話便膜拜祂,如果不信祂是神便反抗祂。

                        one
                        piece的特異性不只是熱血的戰鬥和人物間的友情,而是在夢中完成了日本從未做過的航海探險,不像日後成為海商強國的岩崎彌太郎(三菱的創立人)和海軍強國的山本五十六,只在別人探勘過的海上航行。魯夫等人的敵人遠不只限於人,或者似人的生物,而包括了上文那個天險的海洋本身。

                        以人對人甚至神對神的史詩不算少,但以人對自然的史詩唯有賈梅士的「葡國魂」,那是以達伽馬好望角探險為題的故事,文學史上地位不下於稍後英國寫路西法反抗上帝的「失落園」------------

                        也許魯夫打不過有LV7力量的孔雀王的主角高野孔雀,但one
                        piece在日漫史上的地位,不會低過八十年代奇幻的最經典的孔雀王的。


* 羈絆情感?連接受觀鈴請求一起到海邊也做不到的人,沒有資格說這個。

我有說avg不是嗎?我不過認為不夠大眾化。而你找到一部主流動畫,以自然和海洋探險為主,才有所謂「同類」作品的。

說到avg,為什麼ef優子一定要被收養?還不是預設了血緣家庭優先嗎?還是教會不夠錢?連gto最近也提出家人不一定適合撫養孩子的。

我是玩air原著遊戲的,也曾經和一些air迷爭吵過,但你要看清我不是在批air而是在捧龍馬傳好不好?


第二文
^^^^^^^^^

我可不認同爆漫的主角斷言OP(one
                        piece)不可超越,正如我不會認為key京都或龍虎不可超越一般,但我來這裡發言的用意是,很多人單純地出於自己看得哭得死去活來的作品沒有被普遍賞識,而自己看不入眼的OP紅遍半邊天。

                        首先我為OP定位是嚴格上鮮有同類題材的作品,便是「海洋冒險」,所以是一部很有創意和突破的作品,也許海皇紀少許接近這個題材,但沒有像OP那麼多人喜歡的。我引用air和龍馬傳的臨前海邊旅行的劇情,有人看不懂。我是指沒有好好地利用「海這個環境」和對方「想到海一逛」的目的,做成了的遺撼。不要忘記在air中,天空代表死亡和過去,陸地代表現在和生命,海洋是代表未來和機會,這個OP的作者尾田也想到這點,並比麻枝准更早地發揮了這個主題,讓過去的人的遺撼得到補償。

                        2
                        一部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能夠激發廣大欣賞者的共鳴,非主流作品絕不是一句曲高和寡所能開脫的,因為古典樂的曲高「和」寡是指「能夠參與者」,而不是「聽」寡的少聽眾。雖然現代非歐裔人來說,多不會經常主動聽完整古典樂大型作品的,可是都很易受到那些片段感動。像即使以反對基督宗教自居的庵野秀明和田中芳樹,仍然在eva和銀英動畫中大量使用古典樂的。就動畫所用的提巧都是共通的,不可以用「和」寡來形容的。我不會說小眾化的作品一定不好,但流傳廣泛的作品一定要好的。

                        3
                        版上很多人說的神作,其實不完全適合在二次元表達的,但對於一些二次元控來說,一個死在動畫的純愛美女,比三次元的美女的死易觸動他們的哭點吧,那麼問追星族一定是相反的。可是對更廣大的動畫觀眾來說,他們寧願在三次元的偶像劇女主角死,而把二次元留給一些根本真實不可能發生的事更好,因為二次元本來就是機器人或魔法的天下。

                        4
                        很多一開始便不大眾取向的作品不一定不好,但不要說要和主流路線爭了,可是既然巴版本是一個遊戲版,所以其斷論本就不公正的。avg本來就是遊戲,除了一些動作遊戲的銷量可過百萬外,你以為其他的銷量會有幾多?這個天然的小眾文化本就小眾的。這不是叫曲高和寡而是叫小眾取向。即使在流行樂中也有非主流的作品,如崩樂和新紀元音樂,怎可以說這個一定是好的?

*

用不用提反op的人喜歡什麼?直到數年前jump系迷來護航,才較少人直接拿avg和少漫對斫

好壞完全沒有標準的話,就不需要評價和討論了

你所說的不如是小眾化的路線較安全吧,因為不合此道者一見電波不合便不會看的。

第三文
^^^^^^^^^^

我沒有否定air之類的價值,否則不需引這個好嗎?像畢卡索的作畫的技藝上和傳統的繪畫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畫面的組成方式。

                        那麼OP的劇情倒有較大的獨創性。

                        像一些在動漫中較另類的,但不比主流同題材的作品遜色,像我心中十字教系奇幻的魔法禁書目錄便不及較冷門的needless,佛教系奇幻的犬夜叉也不及魔法少女小圓。

                        可是既然主流奇幻的局限性較大(魔禁或犬夜叉),勉強突破又不一定受到認同(小圓被認同但needless至今很少人欣賞)。那麼像OP`鋼鍊`進擊的巨人等非主流奇幻便有機會突圍而出,而前兩個都算是成功的例子。

                        (進擊的巨人還未動畫化所以很難判斷受歡迎的程度)

                        但很多不喜歡OP的人都以其過分通俗為抨擊的對象,但真的過分通俗的話,為什麼尾田老師要冒險以前人們不使用的題材?


第四文
^^^^^^^^^^^^^^

我不是常舉air就是needless,也許下次會是信蜂嗎?

                        首先既然OP寫到別人未覺察到的盲點,便更少有其他作品適合做例,如果舉needless中那所聖玫瑰學園,以斷崖做校址嗎?這個只有看過原著單行本的人才懂。

                        但OP發現到這個盲點後發揮得極致,難道不是了不起的嗎?


                        海皇紀首先它和OP一樣是極長編,而且也不過是主線完結可視線到了同系列的新故事,所以並未完結的。

                        其次海皇紀比OP更傳統,它不過以三國為原型,那是另一種公式化的主流奇幻手法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592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打喪屍其實是在扮演合理的... 後一篇:RE 淺談虎與龍之我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