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20長崎燈會之行:風頭公園.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1-03-12 18:51:57│巴幣:112│人氣:756
       本篇的景點都跟坂本龍馬有關,因此就簡單介紹一下坂本龍馬及他與長崎的關係。坂本龍馬是日本幕府末期土佐藩的藩士,跟許多武士一樣,坂本自少年起便學習劍術,為了向他的藩主效忠而準備,但當時正值幕府衰弱,被歐美列強以武力打開門戶的時代,許多像坂本龍馬這樣的武士對當時的局勢感到憂心,對日本未來提出許多主張,包含擁立幕府或擁立天皇,或是對歐美是敵是友等爭論,但往往淪於暗殺與仇殺政敵,對於未來政治也沒有太多先見之明。

       坂本龍馬屬於打倒幕府派,他在世時促成長州與薩摩兩大雄藩合作,成為最後打倒幕府的力量,但他的最大成績則是他提出未來的政治理想。坂本師事曾至美國求學,後來創立日本海軍的勝海舟,在跟隨勝海舟時也讓坂本接觸許多當時歐美的器物與思想,也讓他與幕末血氣方剛的志士不同,而是思考日本前景的知識份子。
       坂本在1867年所提出的「船中八策」,第一策要求幕府將政權返還朝廷,也就是發生於當年的「大政奉還」,其餘七策包含設立議會、內閣制、廢除治外法權、恢復關稅自主、頒布憲法、擴張軍備等主張,後來整理成「新政府綱領八策」,成為他對日本政治思想最大的貢獻。可惜他當年就在京都被暗殺,後來的明治維新政府雖然將他的部分主張成為政治綱領,但設置議會、內閣制、頒布憲法等推動十分消極,直到20幾年後才在民權運動壓力下勉強實現。如果坂本在明治時期還在世,他應該會對長州與薩摩兩藩長期把持政治感到不滿吧。
       坂本龍馬在生涯中曾去過長崎數次,第一次是在1864年跟隨勝海舟而來,隔年也就是1865年,他到長崎設立「龜山社中」商社,並與當地的蘇格蘭商人,也就是後來明治時期推動近代產業有功的哥拉巴(グラバー)合作購買商船與武器。當時長州藩是倒幕派的急先鋒,被幕府禁止採購武器,坂本成立商社的目的便是以薩摩藩的名義購買武器運輸至長州藩,這也是促成這兩個本來水火不容的兩藩後來合作的重要因素。

       1867年坂本在長崎決定將龜山社中改組為「海援隊」,自己成為隊長,從事海運及貿易,但受到所屬船隻「伊呂波丸」撞沉事件,加上當年他被暗殺影響,海援隊很快就遭到解散。當時在海援隊任職的岩崎彌太郎(與坂本都是土佐出身),後來經營海運並成立三菱商會,之後靠者政商關係成為近代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財閥之一,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坂本的繼承者。
       由於坂本與長崎的關係不淺,市內有多尊坂本的銅像,前往龜山社中的階梯也被稱為「龍馬通」。長崎市跟坂本有關的景點有龜山社中紀念館、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風頭公園等,其中龜山社中紀念館已經在2019年去過,本篇介紹的是其他兩個景點。
風頭公園

       風頭公園位於長崎市區東側,海拔約150公尺的風頭山上,園區內設有坂本龍馬的雕像是它出名的原因。如果平時有運動習慣的話,最好前往風頭公園的方法就是從寺町經由「龍馬通」的階梯前往。龍馬通的階梯入口位在寺町的興福寺附近,從興福寺入口往北走約幾分鐘就可看到龍馬通的石碑,與風頭公園與龜山社中跡的路牌。








       龍馬通的階梯是一路往上,途中便可看到下方的長崎市區,走約15分鐘便可看到路牌(該路牌中的石田英吉是有醫學背景的土佐志士,也是龜山社中的一員,明治後曾擔任秋田縣、千葉縣等知事),左邊便是前往2019年去過的龜山社中紀念館,右邊則前往風頭公園。龜山社中成立前是陶器「龜山燒」的工廠,也因此成為該組織的名稱,該紀念館仿照當時龜山社中成立時的樣貌,展示龜山社中的有關文件與物品。












       順者指標往右邊走前往風動公園,沿途依然是往上的階梯,接近山頂時岔路相當多,不過前往公園的路標也不少,但還是必須要注意避免迷路。爬到最上方便可看到風頭公園的招牌,可以先看到相當大的廣場,由於正值冬天因此也比較蕭瑟。






       公園裡有展望台與坂本龍馬像的路標,再沿者路標便可看到,展望台有兩個,其中一個便是坂本龍馬像的所在地。坂本龍馬像是在1988年由當地雕刻家所作,旁邊有作家司馬遼太郎所寫的「龍馬行」中的情節:坂本龍馬看者進入長崎港口的船隻,心胸有如舞動般高漲,對者陸奧陽之助(維新志士之一,明治後曾任職於外務省,在甲午戰爭的中日外交發揮重要角色)說:「長崎是我們的希望啊。」威風凜凜的雕像面向長崎港灣,彷彿就像描寫他眺望長崎港灣,心中懷有大志的模樣。






       展望台可以看到整個長崎市區,視野相當好。由於長崎是被山包圍的港灣,因此除了遊客熟知,在市區西邊的稻佐山以外,南邊的鍋冠山(以上兩個2016年有前往)與東邊的風頭公園都可用不同角度看到整個長崎市區的景色,如果對自己體力有信心,很值得都爬上山頂享受展望的樂趣。






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

       龜山社中資料展示場位於龜山社中紀念館附近,是由當地的「龜山社中ば活かす会」這團體所開設的展示空間。該團體從事坂本龍馬與龜山社中有關的史料收集、研究與展示等,並舉辦「幕末祭」、發行會報等活動,上述風頭公園坂本龍馬像旁的「龍馬行」石碑也是由這個團體促成的。









       該展示場免費入館,但平時只有假日開放,這次是因為正逢長崎燈會期間所以平日也有開館。館內展示的東西有坂本龍馬相關的書信、文件與照片等,例如把龍馬撫養成人的胞姊乙女(據說有175公分,體重110公斤的體型,但文武均長的女子)。館內也有長崎的歷史照片,尤其是許多是幕末到明治時期的照片,另外有紀念品的販賣,當然大多跟坂本龍馬有關。由於該館是免費,如果有遇到開館推薦進去參觀。
       除了上面包含龜山社中紀念館等三個景點外,附近的「若宮稻荷神社」也可順便參觀。該稻荷神社祭拜的是在日本十分盛行的稻荷神,因為據說坂本龍馬曾到此參拜,該神社也順勢當成賣點,除了神社旁邊有坂本龍馬像以外,也有販賣他的御守。另外該神社10月中旬的年度祭典「竹ン芸」,是2個人扮成狐狸,爬上10公尺高的2根竹棍上雜耍的民間藝術,也是長崎每年的重要活動之一。

(下篇為最終篇,介紹的是永井隆紀念館與三菱長崎造船所史料館,敬請期待)

本文原始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1861312072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36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觀光|日本|心得|長崎|坂本龍馬|風頭公園|幕末|龜山社中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日本沒有國父,如果要有,龍馬肯定是首選

03-12 19:15

高望半糖檸檬紅
不可能啦
把坂本龍馬當國父
那把伊藤博文山縣有朋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西鄉隆盛
這一票"開國元勳"放在哪去?
對這些"開國元勳"而言坂本算甚麼咖?
他們搞不好還很討厭坂本主張甚麼憲法議會內閣制之類的
真照坂本的主張"開國元勳"就沒辦法爽整個明治時期了03-12 19: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岩崎就是香川照之演的那位吧 龍馬傳在mod上太常重播(聯手篤姬)XD
導致這篇文章都是劇集的畫面

03-13 14:29

河合艾梅莉
龍馬通一路往上爬想想就累,還好我是往下走,再看一次果然超陡啊
這麼說我反而大家熟知的西邊稻佐山沒去過,嗯...有機會再去瞧瞧
這回托大大的福科普了不少龍馬的知識,可惜龍馬沒緣分見到變成陸軍的長州藩和變成海軍的薩摩藩,仍舊是吵得不可開交

若宮神社的照片請拿去用吧,能幫到紅茶大我會很開心的

03-13 2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後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