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山豬影像「未來の劇場」VR舞台劇頻道上線啦!

吳瑋 | 2021-03-08 18:10:22 | 巴幣 2 | 人氣 2687

「未來的劇場會是什麼樣子?未來的劇場能是什麼樣子?」在COVID-19疫情間,許許多多的劇院、藝術節接連地關閉以及取消,以表演藝術為主的藝術家、表演者們紛紛在家待業,等待疫情過後的藝文復興。而在這等待的當下,藝術家們也開始思考傳統表演藝術未來的走向,而XR的技術,就成為了思考發展的一個方向。
山豬影像從2019年開始就逐步地將XR技術加入靜態展覽或者現場舞台劇表演當中,先後嘗試過以Stereoscopic 3D直播的方式在演出中將舞台即時的畫面發送到觀眾的手機中,再利用簡易的VR眼鏡觀看內容。
後期也開始利用VR360的攝影方式,紀錄舞台演出的作品
2020年的Covid-19疫情時,工作室的公演作品停演後,主創者就決定將先前的舞台劇作品轉譯至VR的平台上面,試圖利用這樣的媒介延續先前創作的表演作品生命,並打破空間的限制,讓觀眾也能在劇場外的空間感受舞台表演的感動。歷時半年的策畫、拍攝以及後製,終於在2021/3/8的女王節,首先在Oculus平台上發表兩個作品。
第一部為山豬影像偶人工作桌共同製作的「嘶嘶嗷嗷」,透過傳統布袋戲與現代偶劇結合的形式,呈現主人不在時家中的貓狗大戰,全劇15分鐘無語言,非常適合小朋友觀賞。
第二部則是山豬影像的創團作品「Animate立體書劇場-小王子」,透過真人與動畫的表演,讓觀看者在聽故事的人小王子玫瑰花飛行員這些角色中轉換,來體驗這個世界經典的文學名著故事。



「未來の劇場-VR舞台劇」不同於VR電影,山豬影像嘗試保留劇場的元素,不論是燈光、道具、舞台...等。試圖讓觀眾能透過數位的觀看模式感受到如同在表演現場的互動性;並透過虛實交雜的呈現方式,讓觀眾也能在故事進行中以第一人稱以及第三人稱的視角跟著情節內容轉換觀點,希望創造出不同以往的戲劇體驗,也讓傳統的劇場表演有另一條可以發展的型式!未來也會持續尋找志同道合的劇場工作者們創作新的VR舞台劇作品!
當然.....依舊希望喜愛藝文的觀眾們還是能夠多多進劇場看表演囉!
最後讓大家回顧一下「Animate立體書劇場-小王子」動聽的歌曲
兩部作品都已經上架到Oculus TV,如果有Oculus Rift、Quest、Quest2、Go的朋友們請不要錯過囉!
※可直接在Oculus TV中搜尋Sus Scrofa Studio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