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 BLACK #11 痛風不致命 痛起來要人命 脾臟&痛風

作者:冰雪 霜華│2021-03-07 10:08:27│巴幣:53│人氣:1704


不知道為啥這集滿腦子都是舜哥,可能是我瘋神無雙看太多了吧。
(許效舜,痛風,邰智源,沒有鎖骨,以前瘋神無雙超級常見的梗,然後接著再玩痛風不能吃海鮮的梗)

照慣例的提醒,我不是醫科或生科相關專業,如若以下內容有誤或是不完全的地方歡迎補充。


=====================================
脾臟(Spleen)

脾臟的主要構成有兩個,一個是白脾髓,另一個是紅脾髓,能進行儲血,也能進行濾血作用,雖然是淋巴器官,但沒有淋巴管和淋巴竇。

紅脾髓在脾臟中佔了很大的面積,有脾索和脾竇兩部分,脾索就是進行濾血作用的地方,紅脾髓內有大量的巨噬細胞,當出現衰老的紅血球就會進行吞噬作用並清除。

所以動畫中的濾血已經很美化了,如果真的原汁原味,估計這集會變成15+甚至18+了。


痛風(Gout)

值得一提的是,痛風的日文就是痛風(つうふう),這個名稱的由來還不少,動畫中說的是其中一種。

痛風一般伴隨著高尿酸血症,本身屬於關節炎的一種。
對,伴隨,高尿酸血症不等於痛風,是要等到有關節炎才是痛風,所以痛風學名是代謝性關節炎(metabolic arthritis)。

看到後面的秋水仙素提到抑制白血球了對吧,巨噬細胞、白血球進行吞噬作用,加上尿酸的影響,進而引發發炎反應。

但抑制就沒事了嗎,也不是,秋水仙素無法根除,身為高等靈長類的我們身體已經沒有尿酸氧化酶了,當然正常情況是能排出尿酸沒錯,不過已經高尿酸血症,也不能等同視之就是了。


有關動畫中提到的男性佔比90%,這個比例眾說紛紜,但大致上差不多,附帶一提,就算都有高尿酸血症,男女比差異也是差了好幾倍。

荷爾蒙的確是其中一個原因,廣大男性同胞們,我們的男性荷爾蒙和尿酸是好麻吉,相比之下女性荷爾蒙能幫助尿酸的排除,所以患病率較低。

如果你是30-40歲,男性,酒精愛好者,這邊不是說葡萄酒一類,是高酒精濃度的烈酒,那你得到痛風的機率會大大的增加。

以台灣來說,台灣30歲以上男性高尿酸血症的盛行率大約在20%-25%左右,高尿酸血症並得到痛風的機率約在8%-10%左右,這比例其實挺高的了。
不過因為和女性荷爾蒙有關,等停經後就不會差那麼多了。


這幾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基本上植物性的嘌呤和痛風無關,主要是酒精、肉類嘌呤等,尤其是烈酒。

那尿酸越少就越好嗎,也不是,過低還是會對身體有影響,維持在一個正常值比較好,就像咖啡過量對身體不好,但適當的飲用對身體也有幫助。

至於這個身體嘛,沒運動、愛飲酒、高脂肪,BMI值如果在35以上,這個身體得到痛風的可能性還挺高的。


秋水仙素(Colchicine)

秋水仙素的確是痛風藥物之一,但不是優先選項,會伴隨著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如果有看到服藥指示,一般會寫禁止因為忘記服藥而服用雙倍劑量,靠近下次服藥時間的話也不要服藥,因為秋水仙素本身也有一定的毒素,服用過量會對身體有害。

秋水仙素在痛風方面涉及了許多層面來抑制,動畫中提到的是其中一種,有看到秋水仙素包住白血球對吧,它能干擾白血球,從而使她無法到達發炎位置。

這是其中一種,它還能抑制許多細胞的致炎因子,除了我們人體的細胞側,對於尿酸也能抑制超氧化物的產生,經過多種作用來抑制發炎反應。

但是我在前面也提到秋水仙素有毒性了對吧,其對身體器官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對腸胃腎都不是很友善,如果是腎功能本身已經夠低的患者危險性更高。

一般來說痛風藥秋水仙素不是優先選,其它可能會選擇用的是非類固醇藥物,這個我們在上一篇的胃潰瘍有提到,也就是NSAIDs。

不過這個身體才剛發生胃潰瘍,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就用秋水仙素。

另外坊間也有許多痛風相關藥物,畢竟痛風也算是文明病,而且患病比例並不算低,當然這也包含美國。

相關藥物這邊就不多提了,一來我也不是藥劑師,二來有些效用本身就備受爭議了。


懶人包:
1. 脾臟能進行濾血作用,紅脾髓內有許多的巨噬細胞,對於衰老的紅血球會進行吞噬作用。
2. 不要過度的飲酒,適量的運動,正常來說我們人體一天能排除一定量的尿酸,如果尿酸一直累積會變成高尿酸血症,更進一步會變成痛風。


=====================================

這集能說的東西不多,嘛這一季的BLACK也差不多要完結就是了。
至於下一集的心肌梗塞,作為一季完結其實也還算行,如果有第二季的話啦,第二季的身體會比第一季的還要差上非常多。

至於是不是完蛋了,這其實和本傳一季時一樣,出血性休克不馬上處理死亡率會大幅度的上升,心肌梗塞也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92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工作細胞BLACK

留言共 4 篇留言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痛風有夠像使徒

03-07 10:4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好文+圖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03-08 19:20


說個提外話 許效舜在以前剛開始發達的時候就有朋友常在某路段酒店看到他
舜哥現在的身體狀況就是早年愛亂喝酒害的 而我常看到他的朋友~身體也是出狀況
不過差別在我朋友結婚生小孩後就戒酒了 晚上(經濟泡沫時)愛亂喝酒的時間不長

雖然我朋友比許效舜早戒酒~還是出現亂喝酒讓身體出狀況的後遺症(現在進行式)
而我朋友有一位賺不少錢的高職同學酒鬼 因為有錢又敢喝~而喝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到了中年後~身體變差才沒亂喝酒也才慢慢戒掉 差不多是十年~十多年前才開始少喝
但是在六~七年前發現得到肝癌 一發現就末期而治療後過沒多久就走了 半年~一年時間
沒有嚴重的痛風也沒有高尿毒症 就是那種無先兆而慢慢覺得累~去醫院一檢查才知是末期

說到這裡 容易痛風的人~有些是身體的體質 不過這樣反倒好 讓身體及早警告及早斷酒
身邊也有很多人也是因為喝酒的習慣 喝到掛掉也有好幾位了 愛喝酒真的很容易搞死自己

03-09 21:13

冰雪 霜華
肝癌還挺麻煩的,很多發現時都晚了。

我也有認識的喝出病來,有次因為被同業寄黑函給記者,記者你懂得,直接報沒在查證的,結果導致賠了很大一筆錢,商譽也短暫受損,那時候氣火攻心加上本來肝和胃因為很常在應酬所以不算好,直接住院兩個禮拜,現在還在控制飲食。03-11 05:53
Dino
提到酒, 很討厭公司的喝酒文化, 一群人為了外人在自殘. 我喝酒喜歡自己在家裡小酌, 一小杯慢慢品嘗風味, 酒多喝無益.

03-10 12:51

冰雪 霜華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環境不允許啊,有些生意是喝出來的,只能看未來有沒有機會變以茶代酒了。03-11 05: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閒聊】久違的來閒聊下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