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慣例的總結來囉——2020秋番感言

黑霧 | 2021-03-03 09:30:49 | 巴幣 14 | 人氣 305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連續說了兩個月動畫,一來是秋番很多能說,二來是真的忙著趕稿沒空吃小說,雖然我覺得還有幾部能寫,但要構成一篇有意思的似乎有點勉強,那就按慣例來個大總結。



  首先是《我立於百萬生命之上》,兩個字,好看。

  看到名字時我其實完全不想試看,我以為又是那些什麼狩獵N百年成為世界最強之類,但沒想到是一群人被強行丟到異世界過任務,而且任務的設置也相當有意思,特別是自由度所引伸出的探索可能性,有著相當的趣味。

  主題也傾向嚴厲,利用遊戲與現實的差異,先設下生命的差別再破壞,可謂相當驚喜,是部值得期待的作品。



  《你與我最後的戰場,亦或是世界起始的聖戰》該怎麼說呢?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尷尬兩個字,我不知道是動畫改篇的側重點問題還是原著如何,當初我超喜歡這名字的感覺,在書店幾度打算帶回家試吃,最後為何沒有則單純是順位的問題,家裡還有太多待看的小說。

  事實上我挺喜歡這部作品的設定,包括國際局勢、能力之類,只是終歸而言就只是設定,內容上,特別是主角群的互動我想能用「差」來形容,坦白說幸好沒入手。



  《D4DJ》顯然不是我的茶,我也是有點糊里糊塗看下去的,或者偶爾需要主角那種樂天的笑容治癒一下吧?要認真找個理由,就是有一點點期待看到「創作的心態」,畢竟不論作曲、編曲甚至表演都是創作的一部份。結果只能說是我自作多情啦,雖然中間有過一段邂逅的劇情叫我挺感觸就是,但這顯然需要個人過度投入。



  《光之戰記 -ZUERST-》在開幕時我以為會是黑馬——不會跑出來恐怕只有小眾(如我)看得一樂的作品,可惜有個好的開局卻在中間變得無力,本來就不期待有什麼畫面上的享受,但是人性衝突與故事轉折都處理不好,角色們淪為編劇的人偶,草草把故事的大綱交待就算了,況且遊戲也倒了,忘掉它吧。



  《強襲魔女 通往柏林之路》我常常忘了這是原創番,作為一個大IP存活這麼多年,會看的基本都是老粉、看個情懷,而故事也確實是以往那個味道,有點胡鬧,角色配對,然後加上燃過去的空戰,沒什麼好說。



  《無能力者娜娜》猶豫很久要不要獨立寫一篇感想,它有這樣的價值,接連不斷的懸疑感,超能力的佈局也處理得想當好,它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是懸疑而不是推理,果斷放棄提供嚴謹的超能力設定,它沒有在細則上做文章,而是從感性的方向做煽動,哪怕故事圍繞在殺人與追查兇手的主題上,仍然能夠活用自己建立的框架拿捏住平衡。

  以動畫內容來說值得推薦,但若然加上漫畫後續的部份則很難說,不是說漫畫後續不好,而是作品的主軸轉換了,比起緊張的懸疑戰鬥,改變為著重於人性的層面,很可能會有一種「我不是要看這種東西」的感覺,考慮到複雜的狀況,最後決定這樣略略一提就算了,有興趣可以自己吃吃看,動畫看了不虧。



  《攀岩少女!》綜合來說一般般,可以當是補充一點攀岩相關的小知識,演出上很遺憾,原本想說能觀賞整組動作,結果雖然不至於幻燈片,但也沒有流暢的過程部份,特別是一開始角色性格過於偏執不討喜,很容易勸退。



  《在魔王城說晚安》就兩個字,搞笑,完了,喜歡RPG遊戲哏的話很適合,笑就可以了。



  壓軸的是《魔女之旅》——雖然很想這樣說,但我已經入手小說,詳細感想的部份就留待之後寫吧。簡單說兩句的話,就是過了兩個月的現在,腦袋大概冷下來了,總覺得也沒有當初感覺的那麼好,當然不是在說差,而是沒有非常好到必推這樣,或多或少與這作品的取向偏「輕」有關,缺少了真的叫人很深刻的部份。



  那麼總算能把2020的秋番畫個句號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