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小說心得:《百年法》—永生技術的另一端是天堂抑或地獄?

千緒 | 2021-03-02 23:40:00 | 巴幣 244 | 人氣 1245

日本小說心得:百年法—永生技術的另一端是天堂抑或地獄?探討人類生與死的意義,賦予永恆生命末路。「正是因為國民永駐,國家才逐漸衰老。」
作者:山田宗樹
個人推薦度:★★★★★
◎此篇分成不含劇透的個人心得&含劇透的心得評論、佳句賞析
◆第10屆日本本屋大賞入圍
◆第26屆山本周五郎獎提名◆第3屆山田風太郎獎提名◆日本書評家、作家、藝能圈一致震撼好評! 震撼人心的話題作品,2012年娛樂小說界No.1!
★第66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得獎作
                                    《簡介》
「誰都沒有權利決定他人的死期,
是嗎?」
生存限制法(俗稱:百年法
凡接受不老化處置之國民,當於處置後一百年,
放棄包括生存權在內之一切基本人權。

戰後的日本引進了美國的長生不老技術「HAVI,希望藉此重建繁華興盛的日本。然而政府也為了應付人口和世代問題,制定了「不老者必須在一百年後赴死」的〈生存限制法〉,俗稱「百年法」。
當時光流逝,第一批不老者的百年期限即將逼近時,來自政府高層的力量卻試圖利用公投來凍結「強制死亡」的實施,社會因此動盪不已。眼看著百年死期將至,人們的求生慾望如滿漲的潮水逐漸上湧──

身為政府〈生存限制法〉特別準備室室長的遊佐章仁,要如何面對高層政要的阻撓,以及全國人民的反抗?所謂的〈生存限制法〉,其存在又將帶給人們怎樣的死亡恐懼?
交錯的命運與時代、倒數著死期將至的人們、企圖脫離政府控制的不老者……永生技術的出現,最終究竟會為人類帶來何種難以想像的果實?

--------------------------------------------------------------------------------------------------------
《個人心得》無劇透
想先提個,我第一次接觸山田宗樹的作品是比較新的《代體》,也寫過心得:點我,當時給了五星的評價。
其實代體和這部百年法的題材、結構有些異曲同工之處(比如探討人類的生與死、永生反向探討、未來科技探討、政治法律、醫學等),因此相當推薦兩部作品一起入手

然而我必須說,這部百年法的水準絕對又在代體之上,也不只是我說啦,作者自己都說寫不出比百年法更好的作品了,去查網上評論也大致都給予百年法很高的評價。

山田宗樹作品的特色就是內容資訊量超多又寫的很真實,內涵意義深遠豐富,思考層面極廣,讀完有種自己又深刻成長的感覺,彷彿自我層面上又提升了一個層次,總之就是獲益匪淺,故事也相當精采特別,個人覺得是一生中不看會後悔的作品。
對於因為一個契機而接觸這部作品的我,實在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悅和感動!

我是在IZ*ONE/HKT48宮脇咲良的日本廣播劇節目上聽她分享自己最愛的一本書,她提到的是這本《百年法》,又說了裡面很多感覺很厲害的內容,抱著想知道自己偶像這麼喜歡的書是怎樣的想法,當時立刻就下單購入了這上下集XD

然後寒假開始看,第一天就把上集給看完了,等不及要看下集時卻赫然找不到了OAO!(是在
一直到要開學收拾行李時才又找到xdd導致上下兩集閱讀間隔超長的qq
而且這部角色和資訊量又比代體更多了,導致我看下集時還要時不時翻上集回顧#

總的來說,這部百年法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驚艷。
跟代體一樣,都不是能隨意去理解、囫圇吞棗的書,內容有太多值得讀者思考的地方,角色們也在思考,互相拋出疑問,縱然有許多牽扯到政治等較為難啃、沉悶的部分,但收穫到的思考樂趣及感受卻是叫人讚嘆,能令人難以忘懷的。
一邊閱讀一邊被作者牽引進他所帶領的「思考」之中。

一個人民可以永遠活著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的?
永遠的「生」是個什麼樣的概念?又會有怎樣的末路?其中國家又會因為人民的永生而如何發展?
在動盪的時代裡,反抗者、恐怖組織存在目的為何?
以法律來限制一個人的死亡究竟是對是錯?
在百年法實施的國家裡,政治人物與人民分別會有哪些想法、行動上的分歧衝突?
永生技術究竟是帶給人類的恩惠還是滅絕?
倘若未來真有永生技術,
──(讀者)會如何抉擇呢?

作者賦予了永生技術、百年法真實性與合理性,一旦這兩者在現實實際上演,將會血淋淋地揭露人類的本質,人性與法律,現實與理想交錯衝突,但再如何混亂的事態,最終也躲避不了一個「死」字,人之所以能說是活著,那是因為有著死亡,當一個人能永遠存在的時候,其實他也跟死亡沒兩樣了。

很喜歡作者在書中的各種獨到見解。說實話無論是從人體抽出意識,能讓該意識暫時進駐的人工肉體:代體或是這本能讓人類永生的HAVI技術,以現實未來為故事背景,預想各種可能的結果,這樣的題材想來容易,實際要寫不用想都知道有多難,最怕的就是脫離實際、想法太過兒戲、沒有實踐性,讓讀者難以代入、信服。

看過這個作者寫這部的訪談影片(文末會附上影片連結),他自己也提到寫這部作品前一直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寫得出來?開始寫後也不斷懷疑自己真的寫得完嗎?

實在是這部作品的格局太大,單單一個未來技術所牽扯到的問題又過於錯綜複雜。
可作者真的具備十足的功力,他思考的各種問題點都相當細膩周到,不停用推進的劇情來諷刺人性,同時又把事件下人們的無奈詮釋的到位。

充滿豐富內涵的高水準作品:百年法,書中的人類孕育了智慧的果實,以及「代價」──人類不跌落一次泥潭,往往只會沉醉於假想與僥倖之內,最終迎來更為慘烈的結果。
人類若是沒有了死亡,便不會明白生存的價值。

非常精彩又值得一閱的作品,出色的議題探討、寫實的未來描寫、多個人物的信念衝突,觀生前先論死,死是何意?人為何需要一死?
以假設的已知條件推斷日本社會的未來變化,雖有沉重之處卻也充滿趣味。

---------------------------------------------------------------------------------------
《劇情相關》含劇透
◎第一部.百年法實施前後:(藍色引號內容為書本語句節錄)
◎第二部.反抗者、政變、SMOC出現

戰後日本為了迅速重返繁榮,引進美國的長生不老技術HAVI,(成年後人民可自行選擇是否注射),人們不僅不會老化可享青春,還能得到永恆的壽命。
不僅是「死亡」的概念逐漸消失,「老化」這個字眼一併不見蹤影。

「如果沒有生存限制法,社會裡就永遠都是老人。就算生理保持青春,心理也已經老了,心態老舊的人無法改革創新,沒辦法因應新世代。」(P86

然而因為這項技術衍生而出的社會問題,便有了「百年法」這一法律的實施目的。
百年法又稱生存限制法,凡接受HAVI技術的日本國民皆須於處置後一百年放棄生存權與人權,前去安寧中心安樂死。

百年法實施的第一個一百年轉瞬便到來,可人民與政府高層皆因為個人的私念而抵抗就死,抵抗百年法。
在公投時,認為百年法絕對是有必要存在的笹原警官為了讓人民意識到這個背後的嚴重問題,他自願第一個賦死。

「像我這種人賭上性命,也不太可能讓國民在情感上出現戲劇性的轉變。不過過去我的每位戰友都是這樣,一個默默無名的年輕人用肉身去撞擊戰艦,也不可能扭轉戰況。大家心裡都很明白,但他們仍舊相信微乎其微的機率,人總有明知爾不可不為的一刻,這就是所謂的「大義」。
結果嘞──人民公投的結果,百年法還是被廢除了。

((這裡超令人難過的,感觸也超級深刻。
看的時候真覺得人民超級愚蠢、貪婪又自私,眼光超短淺,完全只看現況不考慮後果,可是我也不禁代入自己所處的現實,走出了書本來看,這完全也是真正現實極大可能的結果,特別喜歡書裡的一個看法,有時要推行必要的政策,民主體制反而是有害的。
把殘酷的死亡丟給民眾自己選擇的結果,就只會貪圖安逸。
(不過這段真的特出色,假如人民公投順利繼續支持百年法的實施,那簡直過於理想,總覺得這本書就會止步於淺薄又普通的內容了。

具諷刺意味的是,正是因為國民青春永駐,國家才逐漸衰老。」(OMG這句話超棒的有木有xd
不過幾年,人民就自行體償到後果了,日本經濟、社會環境都陷入絕望狀態,而且自殺率還忽然急速增加,而且大多是當初原本需在第一年受死的人民。
人民嘴臉真的超難看,之前一直質疑百年法,現在百年法依照民意解除了自己卻自殺

永遠活下去這件事對人類來說實在過於複雜,人類總有一天還是非死不可,一但錯過了那個時期,剩下的就是──」
「正是因為有死亡的存在,生命才會顯得光芒四射。死亡不復存在後,生命也就暗淡無光了。這個國家所缺少的正是死亡。」

就在這時提議再度重施百年法的新政黨堀起,於是體償過絕望的人民終於開始支持。
(總是要體會過才願意改變的人類==

幾個覺得特別出色的片段、佳句,多有牽扯哲學探討
不老社會裡的朋友、親人關係都變得薄弱,令人不禁為之唏噓,這就是人民所渴望的嗎?
若不是作者提到,我可能無法想到這麼細膩的地方,佩服~
死亡對於人類文明的必要性和關聯性,其實所有人都清楚,但在死面前不願意思考,不容易貫徹正義,利己的人性思維,但最後終將自食其果,畢竟永遠的生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上的死亡?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作品中SMOC的出現簡直是神來一筆,看上篇時一直不知道作者究竟會如何解決HAVI及百年法的問題,畢竟HAVI已經有這麼多人使用,如果中途停止對後世的人當然極為不公平,試想現實中有青春永駐的人,自己卻要慢慢老化叫人如何能夠接受?
我很期待作者會如何解決和交代,而結果我個人是超乎預期的滿意!
SMOC:突發性多器官癌症,這個從上篇故事就埋下的伏筆。
是突變HAVI不老化病毒無可避免產生的結果,有接受過HAVI的人遲早都會出現SMOC症狀,16年後接受過HAVI的人會全數死亡,沒有例外。

結尾那四頁,我真是瞬間看到起了雞皮疙瘩,簡直像是核心一樣貫穿整部作品。
從上篇裡就舉足輕重的角色──仁科賢成為日本獨裁官制度下最後一位。(意不意外?從一個反抗者部落領導走到引領新世代的人物#
雖然就一直覺得就作者讓仁科賢沒有接受過HAVI大約是有別項安排,可當所有接受過HAVI,那些前面攪得各種風生水起的人物一一死亡,他卻因為不是不老者而依舊活著,就覺得特別情緒激昂。
剩下還活著的大部分都年輕人,而將由這些人共同開拓新世代的日本。

----------------------------------------------------------------------------------
附上作者自己介紹這部作品的影片
----------------------------------------------------------------------------------
結語:
格局非常大的精彩作品。
不止探討人性、存在意義、生死觀諸多複雜議題,各種政治思想也很豐富,獨裁政權或是民主各自都會出現的問題、法律存在目的、人民與政府所扮演的角色等等,閱讀起來可以見識到很多不同觀點下演變的結果,多有感慨、唏噓、憤慨、驚訝,總之感受多變,又發人省思。
---------------------------------------------------------------------------------

山田宗樹的作品真的資訊量都太大,值得談及的內容實在太多,所以我先自行收斂心得篇幅了
往後也會再繼續閱讀他的作品,個人覺得他的書不只是精采特別,更重要的是能獲得很多無形卻寶貴的東西,也許是成長,也許是心境的改變、對於許多觀念的理解,也許又是更深層次的東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席風尼亞
這部真的是神作 可惜沒拍成電影
2021-03-03 02:31:36
千緒
真的,近期看過覺得最神也最令人難忘的作品。不過我覺得相較這部,代體那本電影話可能比較適合,因為這本政治篇幅太重,拍成電影的娛樂性和戲劇張力可能會稍顯沉悶,再加上牽扯到政治就容易引來兩極化評價。代體那本倒是真的適合,似乎也有準備電影化的消息(不確定
2021-03-03 20:35:29
霧島悠樹
心得寫得不錯,有空的話會看看此書,感謝推薦
2021-03-03 13:37:27
千緒
謝謝你,這本真的推薦,是我會想永遠珍藏的作品呢!
2021-03-03 20:36:26
Ania
感覺是很厲害的作品
2021-03-05 08:32:26
千緒
真的厲害!光是挑戰這個題材就需要很大勇氣了,能發揮這麼好更是佩服!
2021-03-07 18:39: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