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世界樹文明文獻:文明圈分級制度(銀河邊境巴士站版本)

作者:夏目上將│2021-02-28 17:21:55│巴幣:10│人氣:215
此設定是只有銀河邊境巴士站的宇宙適用,主宇宙版本可能會有些許差異。

在跨入太空時代後國家這樣的組織統治範圍已經無法超越星球。

現有的地球政治制度中,聯邦政府或聯合國之類的政體設計頂多也只能包含到一個星球甚至恆星系。

照人類過去的歷史判斷,即使科技縮短了所有人之間的距離,讓訊息得以統合,人類整體的情報可以同步。國家與民族政治的部分依然會讓人類難以接受一個超大政權的統治。

但是文明的傳播是不分國界的,因此即使由不同政體統治,依然可以用同一個文明來去概括。因此便有了文明圈這樣超越國家的組織誕生,使用同樣的語言與文字,以及文化符號。普通情況下能夠進行溝通與協調,並合力解決問題,與國家和種族都無關的政治集合體就是文明圈。

文明圈本身是有分級的,分級的依據是以卡達爾肖夫指數為基本框架,定義出來的級別。分為基礎三型與高階三型。

I型文明:能利用一整顆星球能量的文明即達到I型文明圈的標準,未滿此條件的文明都無法被定義為文明圈。

除了能量利用率外還有三點:

1. 文明圈裡只有一種主流文明,其他文明都已式微甚至消失。
2. 文明圈本身已有能夠在一日內到達自身母星各處的科技力。
3. 文明圈內已有類似聯合國的政體,能與代表自屬文明圈與其他I型文明進行外交。

II型文明:能利用整個恆星系能量的文明圈,這個級別的文明在宇宙中已是百里挑一的存在。主要發展條件為:

1. 掌握一個恆星系中所有行星間的航行線路,能夠讓所屬的宇宙船離開恆星系的慣性座標。
2. 擁有超光速網路,能夠瞬間將所有的資訊傳播到恆星系中各地。
3. 種族壽命已經能夠長到經歷恆星系間的航行時間,或者擁有先進的冬眠技術。

III型文明:能控制一個星系所有能量的文明圈,理論上在宇宙中已經是霸主一般的存在。

(附註:銀河邊境巴士站中的七大文明皆屬於III型文明,但它們都不是統治銀河系的III型文明,這些人都是外來的殖民者。)

1. 掌握蟲洞穿越的航行路線,以及星間傳送技術,能建設跨恆星系的宇宙港。
2. 擁有不老不死技術。
3. 擁有基礎的心靈感知能力。
4. 擁有摧毀一個恆星系的武力。
5. 製造微型恆星與戴森球的能力。

到這邊為止是基礎三型,這些文明圈還會受到時空限制。進階三型則是已經開始擺脫時空限制,甚至朝成為神的台階邁進。

IV型文明:能掌握一個宇宙中所有能量,已經是現存宇宙中最高級的政治組織。此類文明目前只有世界樹文明,其他文明已經很難超越。

此類文明的門檻不低,各項科技能力都需要達標:

1. 能夠建設星門,開闢長期穩定的交通路線,擁有跨星系的運輸能力。
2. 可以建設超巨型人造衛星要塞,以及跨星系宇宙港等可以自成一慣性座標來定位的半移動式建築。
3. 能夠發配給所有公民電子副腦,並建立共有的虛擬世界。
4. 擁有製造恆星與微型黑洞的能力。

V型文明:能掌握多重宇宙能源的文明,已經初步窺探到成神的路徑。不過這類文明還沒擺脫維度限制,而且無法擺脫宇宙毀滅的宿命。主宇宙的世界樹文明已達到此階,但還在尋找進化成為VI型文明的途徑。

1. 文明圈中所有人都擁有神性。
2. 擁有穿梭多重宇宙的能力。
3. 初步窺探到時間旅行技術,產生短暫的時間暫停、加速、或減速現象。
4. 能夠短暫突破維度限制。

VI型文明:整個種族都不老不死不滅不朽且擁有神奇的力量,此外還能跨越時空。每個人都是可以當作神明來崇拜的存在。

主要的技術門檻有三個:

1. 能夠製造奇點創造或毀滅宇宙。
2. 擁有能夠進入高維度中長期生存的科技力。
3. 能夠進行實質意義上的時間旅行,改變過去。

一些神話的名字本身就是這些VI型文明的名字,其中的神祉名稱則是文明圈內各子文明的名字。

這些神話其實是VI型文明「投射」的結果,從高維到低維的投射,讓人類以神話的形式將它們的存在記錄下來。

在IV型以下文明的人眼中,他們的確算是星幽體的一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3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卡達爾肖夫|戴森球|世界樹文明|設定|科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魔法師的... 後一篇:英文歌詞翻譯:Happ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