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千年女優心得:輪迴千年,無悔而純粹的追尋(上-角色心得部分)

隱名 | 2021-02-24 00:02:35 | 巴幣 344 | 人氣 1118


前言:千年女優是我看的第一部今敏執導的動畫電影,在此之前我從未聽過今敏的名字。當時只是基於好奇心看完這部片的我,被這部作品所深深感動,並立刻買藍光光碟收藏這部片。
從這部電影在加拿大電影節首映的2001年,到現在的2021年,這部片再度於臺灣的電影院上映,當我於昏暗的影廳裡,看著大螢幕上的千代子乘坐太空船飛向星空時,那份屬於「追尋」的感動慢慢復甦了。
那輪迴千年的時空,虛實交錯的戲與人生,大時代的動盪與小我的情感互相輝映,由層層堆疊的美麗意象及細膩絢麗的轉場分鏡,淬煉出最為純粹的「追尋」。
即使經過二十年,這部電影的美仍然不滅,綻放內斂而永恆的光采,就像劇中的千代子歷經歲月風霜,容貌老去,內心卻永保那份年輕的純粹。
身為觀眾的我,有機會藉由電影院的大螢幕更加貼近這部作品,是何其幸運的一件事。在最後,還是想嘗試寫篇文字心得,以角色及劇情來進行書寫,藉此做為這部動畫電影的銘記。


千年女優角色心得
藤原千代子如蓮花般的純真,千年無盡的追尋
「請別難過。因為我……又要去追尋那個人了。」
藤原千代子為這部片的核心主角,千年女優整部片便是以她為名,訴說她不斷追尋的人生。
她的名字「藤原千代子」本身就有深厚的涵義,「藤原」是源自於日本古代的貴族姓氏,在千代子家的招牌、門簾及衣服上出現的圖紋,便是藤原氏的家紋。代表千代子家境優渥,即使父親死去仍能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是出身良好的大小姐。
而「千代子」這個名字,映襯了片名「千年女優」,象徵千代子身為演員演繹了將近千年的故事,而她「追尋」的意念也將延續千年,恆久不衰。電影背景中常出現的「鶴」代表長壽的意象,與千代子所代表的「千年」有所呼應。
電影中出現的蓮花(千代子家庭院出現的蓮花、源也公司的名稱),是千代子喜歡的花卉,其花語為「純真」,象徵千代子精神最為核心的部分,即使歷經戰亂動盪及歲月更迭,她仍保有那不變的純真,同時蓮花在佛教中隱含輪迴之意,呼應千代子象徵的「千年」。
由上所述,電影裡用各種不同的意象,影射千代子本人的性格及內在精神。
千代子出身自藤原家,是家境良好的大小姐,縱使外在時局動盪不安,她的內心仍是個憧憬戀愛的花漾少女。劇情前期的她,卻遭受家庭方面的壓抑,被母親以個性內向為由阻止成為演員,還被要求為家族招贅繼承家業,此時的她無法直接反抗母親,表現頹喪抑鬱的情緒,只能透過丟雪球發洩內心不滿。
然而,與鑰匙先生的相遇改變了千代子的一生,千代子將鑰匙先生藏在家中倉庫,並和這名陌生男子訂下約定,從那時開始,千代子的行為就脫離傳統的千金小姐,為了追尋鑰匙先生的腳步踏上女演員之路,展開她一生的追尋。
曾為大小姐及女明星的千代子長相清秀,舉手投足間自然散發高雅不俗的氣質,而構成她核心精神的便是那份「純真」。那份「純真」,是如蓮花般於塵世中不染汙濁的「純潔」,也是一心一意追尋一人的「純粹」。
雖然千代子有著不諳人情世故的性格,她曾為了追尋鑰匙先生拋下拍攝工作,所做的一切也都是為了她的「追尋」,而不是回應他人的期望。但千代子「純潔」得幾乎沒有心機,她不懂得詠子對自己的忌妒之心,就算被人設計欺騙,也不會怨恨她人,而是專注於自己追逐的目標。
千代子的那份「純粹」,是歷經世事動盪及年華老去,仍不改初衷的「追尋」,即使她在人生旅途上曾停下腳步,但她靈魂深處依然懷抱著那份純粹,在生命盡頭,繼續她永無止盡的追尋。
千代子將她內在靈魂的這份「純粹」,鎔鑄於她所扮演的各種角色中,那些角色象徵著她,而她象徵著那些角色,屬於追尋的「純粹」串聯了虛假的戲劇與真實的人生,迴響於千年的時空,甚至到更遙遠的未來。
 

鑰匙先生:追尋的開端,永遠未滿的明月
「滿月的隔天,月亮就開始由圓轉缺。十四號的月亮卻還有明天,還有明天這個希望在……」
鑰匙先生和千代子的初次相遇,是他被軍警人員追捕的過程中,千代子對他出手相助,將他藏匿於家中的陰暗倉庫裡,並對他一見傾心。
鑰匙先生在整部片中無名無姓,連長相容貌都模糊不明,卻是開啟千代子追尋之旅的關鍵人物。在他和千代子的對談中,可以得知他是期望和平的畫家,也有想要追尋的政治理想,即使因此被政府追捕身陷危險,他仍懷抱希望。他所訴說的故鄉北海道的風景與未滿的明月,也成為整部電影的關鍵象徵。
初次的匆匆離別,鑰匙先生只留下他和千代子的約定,以及他遺落的鑰匙,卻足以成為千代子追尋他一生的動力。用來開啟重要寶物的鑰匙,對鑰匙先生來說是裝畫具的大箱子,對千代子來說是她與鑰匙先生的記憶與約定。
正如千代子一樣,鑰匙先生也為他追尋的目標付出了生命,離開人世前往無法觸及的遠方,也無法看見和平理想成真的那天,但他對千代子仍存有一份情感,他留給千代子的畫像以及信件,都是重燃千代子追尋熱情的重要關鍵。
鑰匙先生容貌及身分的模糊化,以及生死未明的狀態,讓千代子的追尋著他的意念及情感更加純粹鮮明。即使她快要忘記鑰匙先生的長相,甚至也不知道他的生死,她仍想要追尋著他,直至生命盡頭,這份執著在他人眼裡可說是一種瘋狂及癡念,卻將千代子的情感淬鍊得無比動人。
 

立花源也千代子的追尋者,千年女優的紀錄者
「這次,你一定可以見到那個人。」
立花源也為千代子的忠實影迷,年輕時曾進入銀映電影公司工作,近距離看著千代子拍攝電影的身影,在此之後開設了影像製作工作室,並以千代子喜愛的花「LOTUS」(蓮)為名,可見千代子在他心中的份量之重。
電影的開端,就是立花源也帶著攝影師前往採訪千代子,拍攝以她為主的紀錄片。他在戲外聆聽千代子的人生故事,在戲內也將自己融入千代子主演過的電影中,成為其中一個配角,不論在戲外的現實以及戲內的虛構世界,他都是距離千代子相當近的角色,並以他的雙眼見證千代子追尋的旅程。
此外,立花源也是幫助千代子的角色,每當戲中千代子的追尋之路受到阻礙,立花源也扮演的角色便會現身幫助千代子。在戲外的現實,立花源也曾為千代子的救命恩人,並在最後將鑰匙歸還給千代子,開啟她珍藏一生的記憶,讓她得以再次展開追尋的旅程。
而立花源也不斷幫助千代子,是出自他對千代子的思慕之心,這份純情也和千代子追尋鑰匙先生的情感十分相似,都是不求回報,且不會隨著時間變質的一種癡情。
即使他的情感從未成功傳遞給千代子,立花源也仍不斷追逐千代子的腳步,並記錄下千代子一生的追尋。
 

井田恭二:旁觀千代子人生的紀錄者。
「到頭來……千代子女士還是沒能見到鑰匙先生呢。」
井田恭二為影像工作室的員工,和立花源也一同前往採訪千代子,劇情中時常拿著攝影機,跟著立花源也的腳步,在戲內戲外記錄千代子的影像。
一開始井田恭二並不認識千代子,認為千代子只是年華老去的女明星,也無法理解立花源也無比熱衷的態度,而他與立花的互動富有喜感,多少沖淡了整部片的沉重氛圍。
井田恭二的定位,就像是觀看千年女優的一般觀眾,井田恭二所表現的情緒反應,與大多數觀眾初次觀看千年女優的反應,有一定程度的呼應。最初,井田恭二對獨自隱居三十年的千代子感到不解,對劇中劇烈的時代變化感到困惑。
但是到了最後,井田恭二也漸漸陷入千代子訴說的故事中,被千代子的意念所感動,並一同成為千代子人生的紀錄者。
 

大瀧監督:奪去千代子追尋之夢的人
「我也遇到了非常美麗的顏料,那就是名為妳的色彩。」
大瀧為銀映電影公司專務的外甥,為銀映公司的電影監督,相貌英挺,在電影界的前途一片光明。他和千代子初次見面是在前往滿州的船上,剛登場的他就奪去千代子手中的鑰匙,並對千代子本人產生興趣,這段劇情也呼應了後期的故事。
此後千代子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時常主演大瀧執導的電影,大瀧想親近千代子,甚至將電影監督自比為如同畫家般的存在,打算取代千代子心中鑰匙先生的地位。
當大瀧發現鑰匙是他無法靠近千代子的關鍵,便唆使詠子偷走鑰匙,奪去千代子追尋的依靠。失去追尋之夢的千代子,內心彷彿空缺了一大塊,也因此轉而投向大瀧的懷抱,成為他的妻子。但是最後,千代子發現大瀧隱藏的鑰匙,重拾追尋之夢的她,再度踏上追尋的旅程。
大瀧和鑰匙先生是兩相對比的存在,相比容貌、身分及生死皆不明的鑰匙先生,擁有才華及地位的大瀧,在大眾眼中是更好的戀愛對象,和身為明星演員的千代子在外人眼裡可說是郎才女貌。
但大瀧對待千代子的話語及行為,隱含著輕挑及欺瞞,甚至奪去千代子心中最重要的鑰匙,鑰匙先生雖然和千代子相隔遙遠,卻對千代子付出真誠,兩者之間又是極大的對比,因此千代子最終所追尋的,不是一直在她身旁的大瀧,而是她最初所愛的鑰匙先生。
 

島尾詠子:千代子的對照,逐漸老去的女星。
「一心一意追逐那唯一的男人,妳永遠都是那麼年輕。相形之下,我卻淪落到飾演陪襯的老旦。」
島尾詠子曾為銀映電影公司的招牌女星,初次登場時便展露成熟風韻以及高傲氣質,看年輕後輩的千代子相當不順眼,不論是在電影還是現實,詠子都在扮演刁難或嘲諷千代子的角色,甚至曾欺騙千代子,偷走千代子的鑰匙,阻礙千代子的追尋之路。
詠子的行為出自於她對千代子的嫉妒,看見千代子演技才華的她,同時羨慕千代子的年輕,就連她當家女星的地位也被千代子取代。詠子從當年跟千代子演出對手戲的年輕女星,到後期年華老去,她只能扮演千代子的長輩,作為陪襯的角色。
兩人在戲中的關係與對比,同時呼應了現實,千代子始終心繫那唯一的人,縱使年紀增長,追尋初戀的心以及高雅端正的氣質,仍如年輕時的她一般,永遠不變;而詠子卻是在塵世歷經風霜的女人,她曾被男人拋棄,之後也成為他人妻子養兒育女,她認為自己已是老人,心境及容貌都不再年輕。
島尾詠子作為千代子的對比角色,相較於氣質及意念與常人不同的千代子,島尾詠子卻更貼近一般人,她的羨慕與嫉妒也是一般人擁有的情感。她在戰爭期間,曾阻止千代子陷入危險的戰火,也是她對這晚輩難得展露的一種關懷。
 

傷痕男:大時代的傷痕,扼殺生命之人
「那個畫家,直到最後都堅持不肯鬆口,我卻不斷對他嚴刑拷打,是我殺死他的。」
傷痕男和鑰匙先生同樣沒有姓名,唯一最明顯的特徵是他臉上的傷疤,而傷痕男為日本大戰時期的軍警人員,追捕所謂的政治思想犯,他初次登場也是在追捕鑰匙先生的過程中,和千代子有過一面之緣,此後更為了鑰匙先生的情報,將千代子關押入獄。
在前期劇情,傷痕男高大的身軀及不苟言笑的冷酷表情,給予人強烈的壓迫感,象徵那時代沉重的政治氛圍。傷痕男出現在電影中時,同樣是扮演追捕人犯的角色,傷痕男是政府權威的代言者及壓迫者,給予政治異議者巨大的傷痛,他本身就是大時代中的一道鮮血淋漓的傷痕。
到了劇情後期,千代子已是中年女子,傷痕男再度登場時也成為跛腳缺眼的老人,不再是當年追捕人犯的冷酷男人,他懷抱悔意向千代子道歉,將鑰匙先生的信交給她,並對源也坦承是他親手殺死鑰匙先生。
到了和平的年代,傷痕男才得以流露出他的懊悔與脆弱,並背負自己及時代的傷痕。


下一篇就是千年女優劇情心得的部分,請多多指教。

創作回應

0096
角色臺詞選得很好,能讓人很快把握重點,內容精彩又易看很不錯。對我來說這種追尋的感覺讓我想起汪達與巨像,那種為了什麼而努力、尋求的姿態很動人。
2021-02-24 02:08:38
隱名
謝謝欣賞XD 汪達與巨像的追尋是拯救所愛,千年女優的追尋是尋求所愛,真的都很感人
2021-02-24 19:05: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