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書評服務〕金玉其外的孤木──《愿城》

作者:該隱│2021-02-23 01:52:27│巴幣:212│人氣:655
 該隱得死。

 結果我寫書評的速度遠遠超越我寫自己作品的速度,莫非我是被小說耽誤的──(以下略)

 咳,總之今天要來評論的是文木玉三賽博豬排的作品《愿城》
 
 一如往常的,我只會特別挑出缺點、優點只會順帶提及,相信各位作者們都透過上一篇書評瞭解這點了。
 
 不過我相信,你將會在這篇評文中意識到我上次真的對勳一太放水了。
 

一、前言&文筆:
 
 文木是我在推出書評後首次認識的作者,當初在受理時我有先稍微看過《愿城》第一章的前半段。我得說,那一刻我真的被他精湛的景物描寫功力給震驚到。

 不至完美,卻相當優秀,是一位假以時日必成大器的創作者。

 我曾在心裡給過這種評價的巴友……記得只有九方電璃吧,可惜前者目前正往很微妙的方向走去、後者因為忙碌較少更新。
 
 離題了──反正那會兒我心裡想著,既然是有著這種文筆的作者,想來故事也不會太差吧。
 

 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惡夢──正悄悄朝我逼近。


二、劇情

 照理來說,我應該在這裡先跟各位介紹《愿城》的故事背景,說明一下這是什麼樣的故事。

 可惜這次恕臣妾做不到,因為我也不知道這部作品到底在寫什麼,甚至我很難去歸類他的故事究竟屬於哪種題材。

 在看完《愿城》全篇後,浮現在我心底的只有一句話。

 這句話也出現在作者第一章的後記中,在這邊請讓我引用:


 ──『我他媽到底看了三小』。

 
 《愿城》的劇情從頭到尾都充斥著謎一般的氛圍,我不是指在閱讀黑暗懸疑故事時會產生的詭譎感,而是那種如同霧裡看花,讓人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類型。
 
 硬要在不劇透的前提下把作品簡單概括的話……那就是一位名為吳朗的男人,為了再見到妹妹以及和過去做出了斷,踏入已經化為死城的基隆,並以鮮血開闢出道路的故事。
 
 乍看之下是個有不少空間可以發揮的作品,我也能看得出來作者有很多想寫進故事裡的想法與情節,然而卻全都敗在一個關鍵的問題上。


 那就是──資訊量過大


 是的,《愿城》最大且最致命的問題點,就是那像毒氣般瀰漫在故事的每一個角落,讓吸入的讀者完全喘不過氣的龐大資訊。

 在其他作品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某些角色之間會進行著意有所指、卻又晦澀不明的對話。

 那些角色們不把話直接講明,卻在埋下伏筆的同時增添了神祕感與深度。

 就我自己的理解,作者應該也是想要達到這樣的效果,但他在「該釋出什麼資訊」和「該如何釋出資訊」上面處理的很糟糕,再搭配兩條時間線同時進行的寫法,劇情自然會變得不知所云


 適當的隱藏重要伏筆是好事,不過當讀者都看到第七章還是看不懂這群人在幹嘛的時候,你可能就得好好思考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了。



三、角色
 
 《愿城》的角色設計沒有劇情那麼慘,但也就是普通的程度。
 
 儘管由於劇情的緣故,讓角色們的形象都相當單一,沒能看到他們的其他面向。可是最起碼,我可以知道大部分角色的信念與目標,在這部作品裡其實這樣就足夠了。
 
 不過請不要誤會,我以上指的全是在「五年前」這個時間軸的角色們。
 
 那過於混亂的劇本,導致「五年後」的角色們(除了林明威),每一個在我眼裡都只是冠上名字的精神病患者,在最後的最後還衝出一段跟前面毫無關連性的GL劇情,有時候真不知道是他們瘋了還是我瘋了。


 所以恕我再說一次吧──我完全搞不懂作者到底想透過角色訴說什麼故事。
 
 

結語: 
 
 在看完《愿城》之後的我非常糾結。
 
 我的糾結是有原因的,畢竟到底誰能為一部有看沒有懂的作品寫下評論?

 你可以說是我不懂欣賞、可以說我在胡說八道,即便如此我仍然會給予一句這樣的結論。


 《愿城》──是一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作品。


 文木是有才能的人,這點在看到他的文字後我就可以保證。只是我想他的科技樹應該是徹底點偏,導致疏忽了劇情節奏的掌握、角色對白的設計……等等的基本功。
 
 唯二能稱之為優點的,就是文木靠著優秀文筆描繪的景觀,以及非超能力的戰鬥場景了吧。
 
 不過……除此之外呢?


 記得作者曾經在後記提過:「只希望我在自圓其說這一點上至少能做好,讓故事不至於有太多破綻就行。」

 文木啊文木,這句話固然有道理,但你知道嗎──

 

 ──如果讀者在前面就看不下去,你後面能自圓其說又有什麼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8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3 篇留言

黑川結衣
我感覺你的文字有獨特的味道.裡面有著很多.我所沒有的東西.是能清楚的表達嗎?.還是說我根本沒用心...

02-23 02:13

該隱
熟練之後,每個人的文字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味道,相信你肯定也會有的[e19]02-23 13:23

覺得通篇評論除了文筆之外,都可以套用在生存界限上XDDDDDDDDDDDD
講故事好難喔該隱皇貴妃(?)

02-23 09:11

該隱
我覺得生存界限的問題跟勳一那篇比較相似欸其實XDDD
還有悠娘娘,我是小隱子啊,您忘了嗎?02-23 13:25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看完這篇評文之後竟然開始期待我的文會被噴成什麼樣子(嗯??

02-23 09:25

該隱
不好說呢,我也還沒開始看[e16]希望可以看到一部好作品。02-23 13:26
小瀀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評得很慘 卻很想笑 一定是那句臣妾做不到啊!愛妃快請起(滾啦X)不過文筆好是優勢劇情跟人設重弄一下 (?)我的文筆是沒救了ㄎㄎ

02-23 09:31

該隱
怎麼大家都很在意那句XDDD我該不會要被娘化了吧[e16]
文筆跟繪技都是可以鍛鍊的東西,小瀀加油啊~02-23 13:27
勳一
哼,搶頭香的我逃過一劫(X)

02-23 10:00

該隱
經過這個對比,有沒有覺得上一篇其實蠻溫暖的(X02-23 13:28
伍德‧瓦懷特
我怎麼覺得這篇評論不只文木中槍XDD
該貴妃(X?)請起。稍微瞄了一下,文木的寫法給我感覺比較偏歐美,特別像冷硬派電影。有時候表達比較晦澀,多看幾遍或許能感到妙處,但就像你提及的,現代人娛樂太多,這類硬核作品能不能吸引人看第二次確實是很現實的問題。(我完全沒有說這部作品不好的意思,倒不如說就是因為氣氛抓得太好,才有這種擔憂)

02-23 10:27

該隱
我一開始也覺得這會是歐美風格的硬派作品,文木的文筆跟氣氛營造也確實優秀。
可是如果伍德把全文看完......你就會知道要讀者看第一次都是個問題。
只能說作者沒有好好駕馭住這種風格吧。02-23 13:31
熟魚片
看該隱的書評比讀小說還有趣欸安內甘丟XDD這個吐槽滿點的行文我願封你為嘴賤侯!(不是

該隱之後要不要把書評集結成冊出書,書名《該嘴》

02-23 10:51

該隱
嗚嗚嗚對不起我的小說是垃圾嗚嗚嗚.....[e13]
不過《該嘴》還蠻有趣的欸XDDD早知道當初書評單元應該取這個名字才對。02-23 13:3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明明應該是嚴肅的評論場景,可是被臣妾做不到給逗笑了XD

02-23 12:30

該隱
我:皇上~臣妾做不到啊[e13]
皇上:PuiPui.02-23 13:34
電璃球 Twilight
咳咳……該隱對不起~ww 一看到“臣妾”二字大腦就自動腦補了一些糟糕的畫面(*/ω\*)
前陣子古風小說的宮廷劇情看太多了,導致一看到某些字就會有不宜畫面出現www(還是我想像力太豐富了?XD)
話說,原來我在該隱心中的評價有那麼高哦?等考完試我是不是要來全力的寫小說了?www

02-23 20:53

該隱
沒事沒事,現在十八歲了想什麼都沒關係[e16](X
嗯......我對電璃的評價比較像是未來式,就是說現階段仍有不成熟之處,但很看好妳的潛力的意思(๑•̀ㅂ•́)و✧
考完試之後可以試著努力看看,搞不好會有驚人成長(?02-23 23:21
CyberPork1996
真是抱歉,其實早上就已經拜讀過您的評文了(一天下來又多讀了幾遍),但直到下班後才有空慢慢來寫回覆。

首先,真.毒舌系評論這還真不是瞎說的,您可以想像一下我在捷運上噙著淚水邊讀的模樣。不過嘿,這是我自找的,而我完全不後悔。這是個正確的決定,我真的需要有人來一巴掌把我打醒。

怎麼會這樣呢?分場大綱也寫了劇情邏輯也順了,在腦袋裡推演起來九十九分沒問題的呀,但事實就是寫出來變成這副德行。這讓我想起「阿伯出事了」的影片。我就是那個阿伯,把車開上田埂自以為可以闖過去,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寫卻完全沒有把其他人的反應給聽進去,最後當然就是摔在田裡面幹幹叫。

阿伯,真的出事了啦,阿伯。

我是那種會對異世界輕改動畫嗤之以鼻,看過幾部影展電影沒睡著就莫名產生了優越感的人,但不會在別人面前表現出來。我尋思自己能寫出更有深度的東西,窩在自己的小劇場裡面孜孜矻矻,心裡想著怎麼還沒有人來為我鼓掌呢。常言道作家都是孤獨的,但孤獨到變自閉,自閉到整個人的格局都沒了,倒也挺諷刺;到頭來最不尊重寫作的人是我自己,證據就是攤在眼前的這一坨狗屎爛蛋。

應該沒有人會想看我在這邊為自己辯解什麼作品架構和內涵,就不提那些了。我從來不喜歡談那些東西,別人看不懂就是看不懂,沒那麼多理由可以推託。

孤木啊,這個詞形容的還真不錯。放把火燒了,重新翻土施肥吧。希望底下還有任何殘餘的養分可言。

02-23 20:56

該隱
嗯......雖然也還有很多想說的,不過文木顯然已經有所體悟了。
我也曾經有過作品被嚴厲批評的經驗,同樣也像你現在一樣感到不甘與悲憤。

不過,這些痛苦也許就是走向窄門前的那叢荊棘。
讓人渾身浴血,卻越發煥然。
你是孤木,而我也很樂意成為那道將你燃燒殆盡的火,只是千萬不要忘了──

不要忘記在孤木燒盡後,從死灰裡萌芽的「新生」。02-23 23:29
冰鳩
耶耶 該隱終於也(看得很ㄎㄧㄤ)懂我的感受了WWWW ((淚流滿面

02-23 23:34

該隱
我也有注意到冰鳩也在追,所以當看到最後一章時我還想說:「欸欸欸不是,企鵝姊你不說點什麼嗎?」
害我一度以為是不是自己真的水平不夠,看不懂這部作品。02-23 23:40
冰鳩
我本來想說是我太過重視於角色的靈魂和讀者的體悟,
所以難以理解文字藝術家的創新想法和深奧理念的說,
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對著野獸派的作畫,站在美術館的圍欄前方滿頭問號啊

02-23 23:40

該隱
我覺得文木確實有自己的想法與理念,只是技巧還跟不上。
而這部作品就是在本人對此毫無自覺的情況下寫出來的產物。02-23 23:45
冰鳩
因為無言以對R= =我還能說啥 你就把這篇小說當小說版的黑暗靈魂動作片在看
就不會突兀了(活脫脫的把遊玩動作體驗直接轉成小說內容的真實血淋淋案例)
要是不知道"黑暗靈魂"遊戲過程就搜尋YT有很多影片

02-23 23:43

該隱
也是,要不是我接了書評,可能也只會沉默以待吧[e20]
我知道黑暗靈魂來著XDDD不過這終究是小說,我有盡量不讓遊戲的既視感影響我。
但結果還是......嗯,就是書評講的那樣了。02-23 23:49
冰鳩
其實這也算是我也會不知不覺犯的錯誤 我想不少作者也會
喜歡某些動漫小說和文化 會將這些東西咀嚼過 然後做成料理放入文字中
但是沒有顧慮到他人味覺寫出的食譜 最後做出的東西在他人眼中就會是黑暗料理R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102/1c7ac0cc9b2d4ff9fc272acceb007c71.JPG?w=300

02-23 23:55

該隱
把自己喜歡的元素加入作品裡無可厚非,但在調味時真的需要再深思熟慮一下。
不過我至今依然覺得這是個蠻艱難的課題。02-24 00:03
CyberPork1996
齁齁,罵我罵得超開心的哦
我是真的很惹人嫌是吧,蛤?

02-23 23:59

該隱
呃不.....我覺得自己是和冰糾在討論這部作品來著?
可能你會聽的不開心,但應該沒有做出什麼針對性的攻擊言論吧?02-24 00:04
冰鳩
放心吧,大家一樣爛啦,我爛你爛大家爛 大家都是菜雞互啄,不然早就上博客來了嗚嗚嗚嗚

02-24 00:06

該隱
可以再自信一點啦其實XDD
不過我們大家真的還有很多要學的,都還不夠成熟。02-24 00:08
CyberPork1996
抱歉啦,自己後來看看語氣也有點不好
我當然接受任何針對作品的評論(不然也不會投評文嘛)

我只是好奇,從字裡行間看來冰鴆的怨念真的很深啊XD,該不會愿城已經爛到有一個受害者互助會了吧,哈哈

02-24 08:06

該隱
沒事沒事。
是不至於有受害者協會那麼誇張啦ww但還有不少能進步的空間是真的,相信冰鳩也沒有惡意。02-24 14:52
九方思想貓
我其實每部作品都任性,所以不敢找人評我的文嗚嗚嗚嗚

該隱的評文我一邊看一邊菊緊,覺得可以當作警惕的地方真D多Orz

02-24 13:04

該隱
九方的文字其實已趨於成熟,而且你應該也是會時時自省的那種類型,除非真的很想聽別人的意見,不然評文好像也不是很有必要?
只是最新的都市英雄那部......有點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就是了。02-24 14:55
九方思想貓
不瞞你說,也跟我想像的差很多,我寫得蠻不順手的,但我覺得就當成修行。
畢竟要嘗試寫商業作品,也許有些事情沒辦法全都如我原先所想,也是沒辦法的事。

02-24 15:45

該隱
確實,雖然我不清楚,但想必商業稿肯定也會有自己需要考量的事[e15]02-24 16:15
九方思想貓
責編跟我分享說,在累積作品的過程裡,作家也會去遭遇不擅長的寫作。我想我正在衝撞那個牆壁,想必會受不少傷吧。

但我還是會去完成它,怎麼說也是要跑完賽程的XD

02-24 15:47

該隱
黑暗之後,就是光明了。
九方加油嘿(๑•̀ㅂ•́)و✧02-24 16:16
冰鳩
算了,好像沒必要再說了-w-

02-26 10:34

雜魚小說家秋茶
你看,我就說不是只有我家巷底的小吃攤有問題
最近閒下來後本來想重新營業,但是26號魔物獵人就要發售了...

03-09 21:09

該隱
而且問題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
離26號還早啊,可以開個限時特餐時間,方便的話也可以把我的《見習探員》看完之後評一下OuOb03-09 22:37
悠閒紅茶
我彷彿聞到了紅茶的味道!?(怕啦)

該隱:臣妾做不到!
紅茶:(壞笑壞笑)

03-17 09:01

該隱
紅茶帝不要啊~~>//<03-17 1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hydrasmith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黑歷史系... 後一篇:[達人專欄] 見習探員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