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妖臨抄-1

烽火 | 2021-02-21 21:05:18 | 巴幣 2 | 人氣 168

連載中妖臨
資料夾簡介
生在已經沖淡的血脈,回頭尋找被時間掩藏的家族,然後選擇出沒有人能給答案的路。
最新進度 妖臨抄-1

-1-.200809
  他按下抽油煙機的開關,一大早運轉中的轟嚨聲奮力工作,盡職的吸走充滿整間廚房除了煎蛋與火腿香味之外,所有產生的油氣。
  趁著爐上的火還在煎熟食物,離梧諾將手邊的蛋殼和食物殘渣掃進桶子裡,然後朝樓間探出頭,「離鈺儀!你起床沒啊?」對著樓上大喊。
  「起……起來了。」隨著含糊的回應聲,約莫過去幾分鐘的時間,終於聽見洗手間開關門及沖水的聲音,然後再過一會兒,這才響起拖鞋啪噠啪噠的下樓聲。
  「早,舅舅。」附贈上大大的哈欠。
  他嘆口氣,一手拎著紙袋幫忙推開大門,「你有說今天要輪值日生對吧,早餐我幫你放進袋子了,早點出門慢慢騎。」
  這年紀的男孩子正在抽高長身體,外面賣的早餐份量往往不夠他撐到第三節課,常常餓了就隨便買包洋芋片、泡麵充饑。在發現孩子零用錢總是花在食物上特別快之後,尤其是些沒營養的垃圾食物,離梧諾就索性早餐自己弄一弄,反正烤三片土司再放些材料,也花不了多少錢跟時間。
  「土司剩一片了,你回家時候記得繞去賣場買一下。」
  「一片也沒關係啊,可以巧克力烤ㄧ烤就好,我都吃。」
  「死小孩,你舅舅我今天喝露水是不是!」巴掌完全沒在客氣的朝離鈺儀腦袋下去。
  清晨6點50分,外面還安靜的像是沒有其他住戶醒來,騎著腳踏車出了家門口前小公園的範圍,路邊兩排都是舊式五樓的公寓住宅。在往學校過去的路上,一直到進入鬧區的範圍也不過是隔一條大馬路而已,街景馬上便不同於前半段模樣,整個全部熱絡起來!便利超商及擺滿三明治、炒麵的早餐店櫃台,就連包夾在房屋巷弄間的集中早市,都可以看到同樣早起準備忙碌的身影。
  
  腳踏車順著坡度滑進學校地下室,早上的風偏涼,加上還有些睏意吹的他眼睛乾癢。今天除了例行的打掃時間,還多了值日生工作,等等準備送到班導桌上的週記和聯絡簿,離鈺儀抓著愛心早餐的紙袋就大喇喇的細嚼慢嚥邊走邊吃,然後趕在第一節上課的打鐘,老師走進教室打開課本才趕快吞下最後一口。
  「起立,敬禮。」
  說到高中生,所有人的作息一般大致是一樣的,國文、英語、數學、理化,等等這些課程,規律的排滿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所有的白天時間。離鈺儀今年已經是高二了,也就是說,他只剩半年還可以當個像人類了
  根據傳說,猶如線上遊戲武俠Online在升級轉等的必經之路一樣,目標是每一科跨越升等的關鍵,在這重要時刻一到,銜著修業至今聚成的金丹,菜鳥進入到名為高三的學長姐境界不管是即早準備秘笈講義的,或者自暴自棄早早過暑假的,一律都會被升學之路上的千百種凌遲酷吏終日折磨,縱使叫爹,爹也不應,叫媽,媽再補一記大義滅親的腳,這樣的非人地獄……
  古往今來,能夠做到每天傍晚6點安然踏出校門的高三生,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啊
  好比說他面前三魂七魄死一半的鄰居,葉苓華。
  「起來,我幫妳把蔥抓餅買來了,趕快吃啦。」靠在高三教室的窗框,離鈺儀把趁著放學掃除時間偷買的外食放上三年級的座椅。
  聽見聲音,原本快埋成顆球的腦袋從寫滿凌亂筆跡的課本抬起頭,「嗚嗚謝謝阿鈺,最愛你了!」
  直到剛剛都兩眼渙散的人,這才擠出像是看到生命救濟的笑容。
  「妳今天的晚自習會到多久?如果太陽下山的話就直接搭校門口的公車了吧,我再去路口載妳。」
  兩個人從小就是一起看著彼此長大的,玩也玩在一起,葉家與舅舅從以前就認識了,兩家更是住同ㄧ個社區,熟絡的後門對後門,就只隔著一條矮牆和防火小巷。因為玩得太過自然了,以至於當葉苓華背起書包說要開始上小一時,他還跟著背起皮卡丘大頭的背包,以為自己也要跟著過去。
  即使慢慢兩人各自長大,學制錯開,但因為都在同一個學區的關係,偶爾還是會在路中巧遇,同行一段距離。
  「欸──我爸媽的話你不用照聽啦,也太誇張了,就一點距離而已。」把桌面的文具大把抓進抽屜,葉苓華迫不及待的大口咬下塗滿鹹甜醬料,熱呼呼的麵餅。
  「我沒有照聽啊,他們說畢業後直接把妳當女朋友我就沒聽。」他托著腮幫子,聲音慵懶,卻是笑的一臉。
  「噗!淦……這、這個不要在學校亂說啦。」才剛嚥下去的食物,她嚇的差點噴出來!本來想大聲罵出的話,顧慮到會召來教室更多人的注目,才趕緊壓低句尾聲音。
  長輩間的感情太好似乎就會擅自增加期待,連感情事都要插一手,還規劃好順序勒!安排的像是把自家兒女看成除了對方之外,就再找不到其他對像了一樣。
  「反正,我會在太陽下山之前回去,沒課了你就趕快滾啦。」使出畢生吃奶的勁,好不容易翎華才把惡作劇小趣味得到滿足的鈺儀拉出三年級走廊。
  離鈺儀也沒有多逗她生氣的意思,乾脆的就揹起書包大步往地下室過去。
  
  今天是星期一,舅舅沒有傳來加班的訊息就表示他5點照班表會準時下班,在離梧諾到家前他還有時間路上買包鹽酥雞,加上昨天的超商打工剛好拿到即期白飯,只要微波一下,晚餐就可以直接開吃了。
  「不好意思,同學可以麻煩你幫我個忙嗎?」
  牽著好不容易爬出斜坡的腳踏車,腦袋已經規劃好路線,就在踩下踏板的那一刻,鈺儀其實想就裝作沒聽到,反正也不會少塊肉。但偏偏他就是好奇,想看看是哪個白癡擋在腳踏車道等著白白給學生撞?而忍不住回頭瞄一眼。
  只瞄一眼,他就愣了。
  這是……cosplay?
  造型整套白到尾,像是長衫的上衣隱約點點似乎用銀絲繡的花紋,看起來輕飄飄的衣角,側邊還開縫到露出褲腰。雖然說,這類偏古風的cos是有在某些特定聚會看過,但也就僅限於布袋戲或某小部份人的愛好,以及電腦網路的影片流傳而已。
  現代,有隨性到接受穿這樣在馬路走來走去嗎?
  「欸!上面的走不走啊!」
  「我媽叫我回家吃飯啦!」
  因為愣的太久,彎道後面看不見前方的同學開始大聲抗議,鈺儀這才反應過來,趕快拉著車拐到圍牆旁邊,結果那個穿著長衫的人也跟著在後面過來。
「不好意思,同學……可以麻煩你幫忙嗎?」對方似乎為造成的困擾一臉歉疚,又再重複一次問話。
  淺色削薄的短髮貼合他五官輪廓,髮質柔順,好的像隨時一陣風過來就會上演偶像劇一樣的飄啊飄。
  褐色的眼睛是偏細長的形狀感覺,但又不是像單鳳的小瞇瞇眼,不曉得是戴了哪個牌子的有色隱眼??瞳孔外圍的造型做的特別晶亮、好看。
  「呃你……有什麼事?」
  整體上,第一眼覺得是像漢風的衣服,明明是不顯腰不露臀的版型,現在仔細近看,又有種說不上的異族感覺,尤其搭上臉和身型,還真是要死的搭配。
  他像是終於鬆口氣的笑了一下後,指向學校,「我和人有約,可是剛剛進去到處都找不到約好的辦公室,結果晃著晃著不小心就出來了……能夠麻煩你,帶我進去嗎?」
  「你沒有問門口大哥嗎?他應該會幫你通報吧?」
  「有,但因為剛剛在等待的時候,聚在門口的學生愈堵愈多,還開始有人拍照──門口的人就讓我先進去了,本來以為很快就找得到位置,但結果還是走了好久。」
  「…………。」
  也太誇張!!但以這張臉來說又好像說得過去。「好……我帶你。」
  要是再給他踏錯ㄧ次,跑到了高職部的服裝科地盤,鐵定會吸粉無數吧,說不定還被一票學生上下其手,研究衣服是怎麼設計的也不奇怪。
  離鈺儀先讓人躲在門口柱子後等一下,自己把腳踏車牽到警衛室外的角落,找了個藉口說要到行政大樓拿個東西很快回來,虧他平時打下的好交情,守門警衛杯杯才勉強同意,然後趕快拉著人進到學校。
  「知道要去哪間科系辦公室嗎?」要送佛上西天也得先問清楚怎麼走。
  對方想了想,「名稱我忘記了,但通報時候他們說是從門口開始算第三棟,看到圖書館中間的樓梯上去。」說完還回頭望一下,像是重複確認路線沒有走錯。
  大樓與大樓之間的距離其實沒有很長,花不了太多的時間兩人就走到圖書館,站在樓梯前了。
  因為不知道他要到哪一層,腳步停在樓梯口,鈺儀回頭看向也是一臉矇的人,不太確定現在是要把人丟著讓他自己去找?還是帶著他一層一層的問。
  「你……是要來辦轉入學手續喔?那這樣的話,最好跟表演藝術科的主任申請一下,不然,早上顧門口的湯教官不會放你進來。」再一次把對方從頭到腳看個遍,然後指著不曉得是怎麼處理,非常顯眼的髮色,
  「咦?」
  他張大細長的雙眼,摸摸髮尾,一臉不懂自己這樣有哪裡奇怪的?
  「同學!你們剛有看到什麼人從這裡離開嗎?」突然的,樓梯上迎面下來一位像是行政職員的人。
  「是叫什麼去了,陳……不對,是大臣的臣,臣頁!」也沒等人回應,自顧低頭翻閱手上文件夾。
  還沒等鈺儀疑問那個人是在急什麼,身邊一臉溫文的同學就已經默默舉起手。
  職員抬起頭,似乎也一時沒弄懂,呆呆看著對方舉起的手心約兩三秒過後,「……欸!!不,不好意思!我以為你是剛玩完社團活動的同學。」
  似乎也不曉得該怎麼澄清,臣頁只是苦笑的搖了搖頭。
  雖然鈺儀看不懂現在情況是演到怎樣,不過看眼前的人很快就掏出手機回報找到人後,感覺現在應該也沒他的事了?於是準備轉身離開,「那沒事的話,我還要去買晚餐,先走了。」
  因為職員很快就掛上電話,在被伸手領上樓前臣頁連忙問道,「不好意思麻煩你很多,還沒問你名子是?」
  「鈺儀,掰掰。」簡單的講一遍名子,就揮揮手離開了。
  鈺儀趕緊回到門口去領回腳踏車,然後飆出腳踏車最新時速,去買完鹽酥雞及舅舅早上交代的吐司後,才回到家。
  
  
  ☆  ☆  ☆  
  
  
  這一帶的住家幾乎都屬於舊社區,雖然人口熱絡又密集,還有一小塊一小塊散布在公寓中間的綠化公園做為平時居民互動的公共區域,但是,當相差幾條馬路外的房子開始一棟一棟的被剷平,接著新大樓蓋起來的時候,因為被擋住的藍天視野,相比底下一整排只有3、5樓高的舊房子就更加昏暗,也顯得陳舊了。
  儘管整體上新舊房屋的比較下是有點不好看,但慶幸的是,這一帶的生活機能原本就非常齊全,若不是看中這裡的發達便利性,建商根本也不會對這一塊區域感興趣。所以,在舊有的老居民不急著處理之下,建商只能轉為被動性策略,而他們老人家就當作是看看人生最後的風景一樣,偶而的還一起搬張椅子坐在巷口,抬起頭評比一下現代年輕人所謂的美學,到底喜歡蓋的房子都長些什麼樣子。
  香噴噴的炒高麗菜一下就端上桌,離梧諾洗完鍋子後抽張紙巾擦乾雙手,「你下次不要再點雞皮了,那種油炸油的東西這麼膩,是有什麼好的?」
  「香啊!」他大口扒下白飯,再夾塊炸的酥香脆的雞皮趕快塞進嘴裡。
  「還香勒,你胖死算了,我換門框的錢算你的。」
  「好吃就好了,而且鹽酥雞舅舅你還不是吃得很開心。」
  瞪一眼笑的賊兮兮的臭小子,梧諾頓頓筷子,夾起一小山高的菜直接放到離鈺儀碗裡,「吃掉。」
  坐下後他給自己添碗白飯,鍋裡還剩下的一點就都留給鈺儀了。自己常常下班的晚,不一定餐餐都有時間下廚,所以平日就讓他路上隨意買些東西,等自己回來後再花幾分鐘炒個青菜或沖個味增湯就完成了。
  「下個月中的12號我會回山上一趟,剛好那天星期五你也跟著一起回去看看吧。」豆皮炸的過乾有點刺硬,梧諾夾過一大口高麗菜中合一下。
  「欸!農曆已經9月了嗎?」
  「差不多了,上一次我們一起回武壠是什麼時候?」
  紙袋底還剩下一些芋粿,他全夾進舅舅碗裡,那種萬惡的食物除非是做成冰棒,不然鈺儀很少主動去夾來吃,如果不是因為離梧諾舊舊喜歡的話。
  「應該前年吧,因為剛好有假日。」
  「……是嘛。」梧諾靜靜想了一下,然後伸手從熱水瓶給自己到杯熱茶。
  「這一次的時間,15號是在星期日,把老家整理一下後你先坐車下山,星期一還要上課,不用跟我留這麼晚」
  「喔,我都OK。」
  「找個時間……我教你走一遍流程跟歌吧,這樣回山上看爺爺奶奶時候他們也會高興點。」
  「蛤?他們骨頭不是都收進塔去了,我還有私生的爺爺奶奶喔?」話才一講完,梧諾馬上忍不住一腳踹向他的椅腳,終結鈺儀沒大沒小的白目話。
  「書都讀哪裡去了!!爺爺奶奶還有用私生的,阿不然你是誰生的!」
  「你自己沒講清楚的……。」委屈欸──



有多少人,在成長過程中聽過「荷蘭人血統」、「平埔或熟番後代」這樣的話?
我自己也有一點紅髮,但就只是某些特定光線才會照出的隱約顏色。
不過很殘念,父親屏東那邊的紀錄欄確定一率都是寫
反而挖到某位查某祖有裹小腳的紀錄 看來祖先的家境還不錯捏~
如果真有混血的話,大概剩母親嘉義人那邊的血統比較有可能了吧。
不過我也沒特地去查,就當作一點點家族的想像也是挺有趣的。

武壠的正確全稱是大武壠Taivoan
有個說法是,漢人第一個接觸的西部原住民就是他們,所以Taivoan就諧音成臺灣的發音。
百年前因為在族人遷移的過程中分散,有的定居深山有的前進東部,被歷史與時間漸漸有意無意的遺忘血脈。
而像這樣的其實也還有很多。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