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獸與魔物分級概述

作者:夏目上將│2021-02-19 12:19:33│巴幣:8│人氣:225
以下摘自冒險者協會新人手冊附錄:

因為會長堅持要對新手的安全負上基本的責任,所以本協會特地在手冊後面附錄的部分提及魔獸獵人公會對於魔物與魔獸的分級制度。

這邊得特別說明一點,不管是多弱的魔物或魔獸,只要不夠小心就可能死在它們手上。反過來說不管多強的怪物,只要用對方式也能成功打倒。

過度相信分級制度是危險的,臨機應變才是生存之道。

魔獸獵人並不是以危險度分類魔獸或魔物,而是以它們體內含有的魔素總量來分級。

當然魔素總量越高,危險度也越高。但不代表魔素總量低危險度就相對較低。比方說某些有特殊能力的魔獸,即使體內只有不到十海爾大小的0級魔石,也能讓輕忽大意的冒險者死於非命。

魔素總量與魔石大小成正相關,所以初期的魔物與魔獸分類是依據打倒的魔物體內的魔石來判斷魔素總量,不過換算用的拿陸恩列表現在已經淘汰。現在都是用特製的魔素探測儀來做分級。

目前能拿來做分級的魔素探測儀有兩種,一是居萊士城埃諾&考夫斯基式探測儀,另一個是格藍法師塔埃諾&耶米爾式探測儀。不過後者雖然準確度較高,價格相對昂貴不少,所以這邊只介紹前者的分級制。

埃諾&考夫斯基式的缺陷就是上限值是較低,誤差也較大的,魔素總量超過十萬以上就無法測量。不過魔素總量超過十萬以上的怪物也只有魔王能做到,埃諾考夫斯基式的魔素測量儀在迷宮攻略這部分,十萬的測量上限已經堪用。

像是過去曾在北阿爾維斯帝國末期肆虐帝都的絕天龍,魔素總量事後推斷至少破億,那已經是魔王的等級,到這等級,魔素總量數值高低對冒險者來說已經毫無意義。

魔素探測儀通常是做成手鐲樣式,手鐲上會有七顆經過特殊手段加工過的魔石,每亮一顆代表附近的魔素濃度已經提高到一個程度。這邊只約略說一下這是利用格藍法師塔魔素擴散效率公式去換算出的總量,不一定是正確的數值。

不過埃諾&考夫斯基式的好處是也能充當背景魔素測量儀器,對於迷宮探勘的冒險者來說在應用上比需要取得樣本才能分析的埃諾&耶米爾式魔素測量儀器好用多了。

基本上,埃諾&考夫斯基式的魔素總量分級以星數為判斷基準,從零星到七星共八個階層。

1. 零星等級:魔素總量低於500的都屬於零星,實際上目前魔素背景值大多在300~400左右,即使是一般生物也可能有魔素在體內。

2. 一星等級:魔素總量在500~2500區間,大多數體型不大過人類的中小型魔物都屬於此範疇,少數體型巨大的類元素生命體可能也會停在此範疇。此外如史萊姆這類的黏體生物,因為本身的密度就不高,即使再大顆也不容易超過這個等級。

3. 二星等級:2500~7500區間,大多數是停留在體型與人類相似或略大的種類。絕大多數是獸類,少數蟲族。這是最難判斷危險度的區間,很多冒險者以為二星魔物或魔獸不強,但實際這個區間是剛好開始魔素總量夠多到能夠演化出特殊能力的程度,所以很多人在不明白魔物特殊能力的情況下被殺害。

4. 三星等級:7500~15000區間,這個等級的魔物或魔獸已經不是個別的冒險者能單挑的,通常需要組成三人到四人的隊伍才有辦法打贏。當然對魔獸獵人來說這等級要單挑也是輕輕鬆鬆沒甚麼問題,至於魔法師只要搶得先手,大概都是一兩招秒掉的份。

這等級的魔物體型大概都跟巨象差不多大,少數可以維持在人型大小,極稀有特別,具有特殊能力的個體也曾出現過只有甲蟲大小的體型。

5. 四星等級:15000~30000區間,需要完整的冒險者小隊才有機會討伐,被稱為「階層之主」怪物的等級,因為匯聚了一整層迷宮的魔素量,到此體型大小已經毫無意義。通常有三到四種特殊能力,而且已有相當的智力,能做出基礎的戰術配置。

通常這類怪物身邊都會跟隨一堆一星到二星的小怪,沒有充分準備想要打贏非常困難。如果是單獨碰上了,唯一的選擇就是快逃。

6. 五星等級:30000~60000區間,擁有能夠進化成魔族或高階魔獸的資質,已經具備能威脅一城的危險度。這種等級的怪物只有軍隊能與之對抗。不過為了維持自身魔素的總量,沒有特殊原因只會窩在迷宮最底層,或者在潛藏於魔界深處。

這類怪物又被稱為「迷宮之主」,大多有極高的智慧,且對於四星以下的魔物有絕對的支配權。一旦離開迷宮就是絕對的災害,甚至擁有能夠打破界石守護的能力。

7. 六星等級:60000~100000區間,強力的魔獸如「芬利爾」、「海德拉」、「地心撕裂者」之類的個體都在此等級。這類魔獸只能躲在魔界深處或者在被汙染的地脈節點鐘潛伏,並不會出現在人類的疆域。

當然,這些魔物或魔獸都受到諸神與魔王的監視與控制,因為它們光是存在就是原罪。大多只有在古老的傳說中提及,帝都淪陷前群魔亂舞,跟隨絕天龍的邪龍也有不少是這個等級。

能夠與這些魔物對抗的只有在命運中相對應的「英雄」,藉由「天地之勢」來抗衡,靠軍隊與普通的貴族魔法師都是不可能討伐成功的。

他們都是魔王候補,也有人稱之為「準魔王」。在魔王卸冠後,這些魔物與魔獸就會開始競逐魔冠,唯有勝者能成為下一個魔王。

8. 七星等級:100000以上,真正的魔王,不過這等級已經不用特別解釋,便不多提了。

備註:冒險者協會能處理的魔物等級大概最多到四級,五級以上都是由國家或教廷處理。即使是情報探查,冒險者協會也不會通過五級以上魔物的委託申請。但委託人的判斷與信譽不一定可靠,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謹慎小心才是活命之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47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墾荒|奇幻|邊境領主日記|設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石等級...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冒險者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inchin2628巴友們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