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關於鬼滅之刃第十九集中配之心得

作者:隨風飛的貓│2021-02-13 19:44:54│巴幣:0│人氣:184
啊......就如標題,這篇是要來分享關於我對於《鬼滅之刃》這部作品的台灣配音的感想。

就如這部動畫彈幕打的那樣:我剛巧路過,看到有中配,直接看第十九集。

就是這麼隨便。

這集作品裡面的主要出場人物有:

富岡義勇、嘴平伊之助、蝴蝶忍、我妻善逸、竈門炭治郎、下弦之伍·累、竈門禰豆子。

劇情概述,這集先簡單交代前幾集的戰鬥後續,嘴平伊之助 / 我妻善逸傷痕累累被富岡義勇 / 蝴蝶忍救助,然後就是整集的重點,下弦之伍·累和竈門炭治郎的重點戰鬥(禰豆子綁縛)場景。

我會從片頭後的順序一個個講述我看到的時候對於角色的想法,有褒有貶,主觀強烈。

重點提醒,我雖然不說髒字但有時候我的吐槽會讓人重度不適喔!



首先是富岡義勇(我在彈幕看到他和伊之助是同個聲優):

感覺演繹得還算到位,只是不知道是不是一人分飾兩角的關係,富岡這個角色有種刻意壓低聲音的感覺,而且是很明顯的刻意,不過這個角色的確比較適合低音,所以也不能說他壓錯了,就是感覺不太自然,但這點不太自然又和角色的冷淡對上號,也算誤打誤撞了,雖然感情方面還是太平了。

例如這句「回去重新修煉,胡鬧的傢伙」。

富岡是個雖然冷淡,但是卻非常熱心的人,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帶有關心,是真心地想要勸人,但是中配的聲音中這樣的情緒不足(太像裝逼),就十分的棒讀,如果不是聲音還算好聽真的很不行。

然後是伊之助:

我感覺他的聲音的確有和富岡分開來,人設和聲音也算合,不能說超越日配,只能說中規中矩吧!但是說真的,伊之助的問題聲音方面還好,就是劇本太尬了,希望劇本方面能有一些細改。

像是這句「你贏了那個蜘蛛十二鬼月,然後我又打贏你,這就是我的計畫」。

說真的,改成「你贏了那個十二鬼月」不行嗎?

在講「蜘蛛十二鬼月」時候棒讀感太重了,就像是明明忘了人名字,還要偷瞄著對方別在胸前的名片念出名字的感覺,導致後來的整段的感情變化都很奇怪,這頭可是腦袋不會轉彎的豬耶!他怎麼可能在精神亢奮的情況下還會想到要把別人的稱謂唸全啊!這讓這整段話出現的當下就非常的尷尬!所以我才會提出細改。

而且後來被誤會是自己認為對手是十二鬼月那裡,暴怒的聲音,很平,感覺出他在生氣,但是沒有表現出他因為受重傷說話都需要大喘氣的這點(而且還是在有畫面的情況下,身上還充滿血跡呢),這裡只能給個及格分。

不過後來的部分有拉回來一些,特別是最後被綁在樹上的吶喊那裡,給人的感覺很不錯。

總得來說,這位聲優我打七十八分喔!三分是因為我喜歡他的低音,如果未來能多考量感情還有當下狀況作出更多變化,相信他絕對會表現得更好!

接著就是蝴蝶忍:

說實話的,這位小姐姐才出現,彈幕上就飄過兩字「好騷」真的不太好,因為她前兩句台詞真的就是兩個字「做作」。

「聽得到嗎?」

「你要不要緊啊?」

善逸快死 .jpg

如果日配給人的感覺是一種置身事外的天真,那中配就是微微的幸災樂禍,這裡我真的有種現場看綠茶的感覺,其實這裡只需要甜甜的、不帶感情的描述下去就行了,帶有任何感情包括同情都不對。

不過後來的長句就比較正常了,一點。

這集蝴蝶忍的戲份本來就不多,用敘事的感覺過場就可以了,就算是情緒平平的也沒關係,綜觀整部作品,第十九集蝴蝶忍想要有個人亮點太難了,不如把自已當播報員,能清晰講述就行了,不要膩也不要帶情緒,畢竟人家是個專業人士。

總的來說,聲音還算符合甜美,但有點搶戲的感覺,我給七十分喔!

接著是快死的,我妻善逸:

因為這集他台詞實在太少了,我只能從這少少的台詞中聽出兩點,虛弱的,少年。

就這兩點而言他演繹得很好,我給七十五分,如果那種氣音能表現得更好就能上八十了。

然後就來到整集的中心角色之一,竈門炭治郎:

其實在片頭前我已經聽到這位的聲音了,我感覺得出來配音員想要演繹出一個溫柔男孩的感覺,不過那種女性配男性的感覺還是太強烈了!不是很少年(為了不打架,我就不說其他動畫我認為女性配得好的男性角色了),這就導致了我無法一下子融入進故事中,特別是他叫禰豆子的時候,對不起,我真的瞬間腦補出一個中性小姐姐,我無法把他當個少年你知道嗎!

不過我感覺這位主角像是有受過聲優的訓練,像是喘氣啊、場景情緒的變化啊、咬字啊,有種專業感(後來我查了下,媽呀這位也算是個小神了,她配過朽木露琪亞)。

(查完資料後,我的腦補立刻就有了人物具象了,這我還怎麼看鬼滅!)

但是這位聲優最大的缺點也在此,我感覺得出來她在「演」,她表現得很專業,過程也算順暢,我認可她是個專業的人士,但我無法共情,我無法把我所有的感情拋灑下去,隨著角色奔跑而激動,隨著內心戲而感動,特別是在炭治郎的劇本有時候太「超現實」偏偏又是中配的狀況下!

我這裡說的「超現實」不是像「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那樣,現實中說出就會尬死的那種,而是我們這裡基本不會這樣表達的語句。

像是「都怪我學藝不精,讓刀這麼快就斷了」。(這句說出來真的有種好作的感覺啊)

「線的攻擊像是有生命似的,沒辦法閃躲,而且,他為了不殺死我還特意操控絲線,光這樣我就束手無策了」。

「沒辦法完全閃過」。

「你及時保護了哥哥,對不起」。

如果細調成這樣我覺得會更加通順:

「都怪我學藝不精,刀才會被敵人弄斷。」

「線的攻擊像是有生命似的,沒辦法閃躲,而且,他為了不殺死我還特意操控絲線,光這樣我就束手無策了」(這句我試了半個小時,就是無法改出合我心意的,但我就是覺得怪。)

「沒辦法閃過」或「根本閃不過」、「是你保護了哥哥,對不起」這兩句的問題都是贅字,戰場上啊編劇,能少說話多做事嘛!不要翻譯組翻什麼你們照用好嗎?而且不覺得多加的字很容易讓情感出現斷點嗎?

這樣有bug的文句(「沒辦法完全閃過」)接著又接一句很~中性女音的「禰豆子!」,我當下完全無法感受到那種悲痛,明明應該是捨身保護的一幕,很感動的一幕,硬生生變成了PPT,就感覺動畫是動畫,聲音是聲音,太分裂了。

(當然我不是指聲優唸得不好喔!只是我個人當下的確融入不了畫面,聲優那種帶著驚慌的聲音還是有表達出來的)

大致上就是這樣的問題不斷重複,因為少年(女)音和情緒渲染方面不夠成熟,和劇本的鍋,這位配音員我只給八十分喔!

最後終於來到了這集的重頭,下弦之伍·累:

這位的配音我覺得是整集之最!不管是聲色還是與人物的搭配方面,單單一個「嗯」字就讓人感受到他輾壓一眾配音的實力,他是我這集裡最少讓我出戲的。

你能很明顯地感覺到他在努力地融入角色中,他在感受角色的感情,感受這時候的氣氛,他的起伏自然到就好像這個角色本該就如此。

就連這句這麼雷的「那麼,讓你支離破碎吧」他都唸得讓人毫無違和感!

(彈幕有刷出「白起」,可惜我沒玩這個遊戲)

我特別喜歡他平靜地敘事的嗓音,雖然他在角色情緒起伏的時候會出現微崩的現象,不過因為這種場景不多,整體而言還是瑕不掩瑜。

因為我沒有多少專業配音知識,所以我沒辦法說出他究竟程度到哪裡,但如果要我給分,我給九十分喔!

然後最讓我感到可惜的角色,竈門禰豆子。

求求製作組了,換個嗓音更清透的吧!這違和感真的太重了!這集是整部中少有的禰豆子開口的劇情了,就這短短的兩句都能讓人出戲,拜託換人救救劇組吧!

要不是後來兩字用回音的方式,這一幕真的就沒救了!

製作組,雖然你們99%看不到這篇,但我還是要說......

禰豆子她不僅僅是這部劇的女主,她還是這部劇的象徵啊!沒有禰豆子的鬼滅還是鬼滅嘛!

她不是吉祥物啊!求求重視她的地位!給換個配音吧啊!

另外。

我想特別提一個我覺得配得特別好的,所以雖然只是閃回角還是特別提出來:竈門炭十郎。

這位配音員有些微對不上嘴的狀況,但完全不是問題!!!

他的爸爸音簡直完美,特別是說「這是我們的約定」那裡,簡直無法接受爸爸不再出現的事實!

爸爸求求您多說兩句吧!爸爸!

(然後我才發現鋼鐵塚螢也是同一個配音員)




終於到了尾巴。

為了打這篇我花了一下午的時間,終於要結束了。

總得來說,我不認為中配已經能和日配相比較了,但也不到所謂的「拉基」的地步,我們還是有很多好配音員,但一個劇的人物有多少,實際能配好音的配音員又有多少,說不定還有找不到適合的拜託資深前輩多配一個的狀況,這樣的狀況真的很難「深入」一個角色,更別說讓這個角色達到「活過來」的標準了。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一集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個合格的作品,可以達到販賣的標準,但如果要說到揚名的程度,像是日本聲優偶像那樣,不行,在人物塑造、場景轉換、狀況判斷、情緒渲染各方面都有所欠缺,像是我大吹的累的配音員,他也在情緒轉變的時候讓人有出戲的狀況,這就是人物塑造方面的不足。

整集我可以打個七十分,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希望未來台灣有更多的舞台讓他們能夠發光發熱,我們現在說台配不好,就是在說我們這方面的資源不足,希望大家不要排斥台配,給他們更多為我們服務的機會。

謝謝看到此的各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96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滅之刃|中文配音|心得分享

留言共 1 篇留言

珀珊
畢竟要對嘴,台詞長度也是個問題

08-18 2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minyuri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YURI!!!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6.所謂驅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