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書語】榮耀萬用論?「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12 19:04:40│巴幣:166│人氣:158

〈榮耀、暴力與奴隸〉

  原本,這些貨幣的功能是用來評估、衡量與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許在非常偶爾的情況下,才會變成交易物質財貨的工具。

  在這樣的探討中,我們發現如果要清楚地理解這個議題,就必須考慮到純粹的肢體暴力。非洲的奴隸交易就牽涉到從外部施加暴力的情況。
  但是,由於非洲議題的突發性與殘酷性,讓我們宛如觀看非常清晰的定格畫面,所以可以非常仔細地思考這些事情。
  這種暴力過程也依定會發生在其他時間與地點,只是速度更為緩慢,事態更為混亂。

  奴隸制度的獨特意義在於將「人類」抽離原有的生活脈絡,並且轉化為一種抽象的貨物。有非常多的理由讓我們相信,奴隸制度在世界各地的新興市場制度中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

  如果同樣的暴力過程變得更為緩慢,會發生甚麼事情呢?乍看之下,我們似乎永遠找不到這些歷史文件──無論是在古代中東地區還是地中海地區,關鍵的歷史事件幾乎都發生在成文歷史之前。
  不過,我們仍然可以試著重新勾勒出大略的重點。相信最好的方法是從一個非常奇特也備受爭議的概念開始,那就是榮耀。

  榮耀是特殊的人為發明,也是難以準確理解的概念。我們甚至可以說榮耀是從歷史洪流中出現的小碎片,還成為了一種特殊的萬用答案,用來回應人類想要理解的每一個問題。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榮耀也牽涉到暴力。所有以暴力為生的人,無論軍人還是黑幫分子,幾乎都非常沉迷於榮耀的概念。
  任何以榮耀為名而發起的攻擊行為,都會將榮耀視為暴力的終極辯護理由。

  再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榮耀跟債務之間也有特殊的關係。我們經常同時談到「為了榮耀而應該去做的事情」,或者「為了榮耀而償還自己的債務」。
  事實上,這些概念的轉換之中,我們就能清楚地看見「榮耀義務」如何衍生出債務的概念。

  但是榮耀的概念似乎也同時發展出一種輕視,認為財務上的債務不是最重要的債務類型。
  除此之外,榮耀必須建立在「侮辱」之上,這也是一件相當令人坐立難安的事實。

  藉由重新回顧這樣的概念史,我們更為清楚地看見一件事情:某些曾經出現在歷史上、卻已經消失的制度,雖然已經沒有仔細探討相關議題的必要,但自由與道德這種基本概念,往往就是建立在這些特殊的制度中──在這些制度當中,如果奴隸制度不是唯一的關鍵,至少也是相當重要的例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87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債的歷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黑暗... 後一篇:『民視讚夯』尋租者的房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