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心得】說說我的伏筆使用心得「埋的淺,挖的深」

新人×文龍 | 2021-02-12 15:09:43 | 巴幣 1166 | 人氣 920

伏筆,是故事事件發生前的徵兆,與鋪陳不太一樣,伏筆是自然表現的,可以說是故事發生前的暗示。
下面來說說我對伏筆的使用心得吧。

故事寫到現在,我了解兩個要點
1.伏筆不用刻意安排,因為我往往在故事內就找到放入伏筆的時機。
2.挖出伏筆時的演出也相當重要的。

伏筆相較於鋪陳、懸念相比,伏筆在安排上比較簡單,多數時候可以是作為錦上添花,不一定需要存在,而存在了可以讓故事更好。伏筆是存在於故事的蛛絲馬跡,他會當下讓讀者看不到,而回憶時則會驚奇發現一切早有跡象。
另外再說一下,伏筆有很多說法,故事鋪陳也算是伏筆、懸疑也算伏筆,這部分就不先討論了⋯⋯
我這邊要說的是我喜歡的伏筆——

伏筆是沒什麼痕跡難以被注意到的。
基本上我的伏筆就是「埋的淺,挖的深」

我並沒有精打細算的安排,那對我來說太難了0 30
多數時候我是在自己故事中找到安插伏筆的機會,因為作者是全知的,完全可以在舉止間表現出來,配合後面劇情在適當的時候將劇情加工成伏筆。

就像我故事目前的女主角李蘇梅,她是一位被男主角撿到的穿越者。
而我目前寫到一段劇情是,「她走在溪邊把鞋子跟襪子脫掉在河中玩水。」
這完全不是伏筆吧?
我原本也沒有想要將此當伏筆,只是想寫出女主活潑的個性,但隨即想到幾個要點。
女主喜歡光腳丫踩地面,這鮮明特徵可以作為暗示,再後來故事中寫道:「我有個朋友,短頭髮,很活潑,喜歡不穿鞋子,總是掛著微笑。
這特徵就像在說女主自己,而故事之後就會知道,女主的名字其實就是她死去朋友的名字,是女主用她的名字活著。因為我知道故事真相,而在溪邊玩水的一段看到一個成為伏筆的機會,也就在後面將此加工為伏筆。


再來是說伏筆的另一個要點「挖」
厲害的作者,可以自然而然讓讀者回憶到安排的伏筆,而小說寫久了我真的深深意識到我並非厲害的作者,一些道理就不適合我。例如冰山理論我看看就行不想去求其中的效果,描述能力都有問題的我不可能再多強求了,另外還有「伏筆就像故事中牆上的槍,既然安排了就自然要開槍」我也無做到如此乾淨利落。
我無法確定知道伏筆有沒有被讀者意識到,所以一些關鍵伏筆我會安排「讓主角意識到」
這樣一來我就可以把伏筆埋的很淺很薄弱,但這份細碎內容被一口氣挖掘出來時將會帶給故事一大爆點。

例如我的女主李蘇梅,她在故事中最開頭半睡半醒的時候,向主角露出「如同春風般的簡單微笑」。
而故事末端時,昏迷的女主突然醒來說:「陳大哥你好,我是『李蘇梅』。」
她的笑容是簡單的微笑,讓主角意識到女主角她都是開朗大笑而非淺淺的微笑,而如今再次看到微笑讓他意識到,女主身體中還有另一個靈魂,也就是女主應該死去的朋友!這也是道士看女主會覺得怪怪的原因。
這伏筆非常非常小,但我可以透過主角的提到將其挖掘出來,讓讀者意識到我在女主表情描述上一直都埋有一個伏筆。

總結

我的伏筆是在寫作間乍現的靈感,這可以讓我在蛛絲馬跡中找到後面的寫作計畫,而且許多內容有前後呼應可以達到很好的連貫效果。就我經驗來說假如面對的是寫慣的題材那大綱就不用寫太細,只要知道要發生什麼事就可以,中間可以找到很多伏筆成為我的故事計畫。
所以順序是:想好開頭跟結尾——在寫作過程中找到放入伏筆的時機——創造出引爆伏筆的劇情引導向結果

另外伏筆寫的淺的好處就是⋯⋯就算伏筆忘記填了也沒關係XD反正只是雛型,還沒有到中間的加工都沒關係。所以伏筆我不喜歡弄得有痕跡感,沒有蹤跡可以在後面補上,蹤跡太明顯則會成為埋下的懸疑卻不填的窘境。

其實不管這些伏筆有沒有被讀者意識到,有沒有達到突襲的效果,我都還是會繼續在文中找到伏筆的機會,這些都是「承上啟下」的效果,增加對自己故事的掌握,制定各種小計畫。
很多我不知道能不能算伏筆,例如一些經典台詞的情境鋪墊,是由角色不同時機說出相似的話表現出蛻變的效果,這些也是透過這些寫作乍現的「靈感」所構成的。

當然「在寫作中找到伏筆的靈感」這部分經驗、運氣成分居多,而這其實也是我很想分享的部分——比起在寫大綱時規劃,「先跨出一步在規劃後面幾步這對我來說是最順手的!」
所以我很習慣重新讀自己的故事研究伏筆與突破口。


伏筆例子

我上述說的伏筆經驗居多,所以這要多讀別的作品,找到自己喜歡的伏筆方式、節奏、氣氛(其實伏筆很吃氣氛跟節奏XD)
伏筆不用刻意去找,只要看到喜歡自然就會注意到,看見作者埋藏的伏筆,或許並沒有看到全貌,不過只要學到自己喜歡的那段就夠了。

就我來說我很喜歡將伏筆用在人物立場上。
一切看似突然,細細思索發現這些行為早有徵兆。


石內卜,這是很經典的伏筆,這安排得實在夠長。
在哈利視角上一直都是個不討喜的壞老師,就像第三集來說「石內卜不爽路平教授,不小心說漏嘴他是狼人,導致他必須離開學校。」這樣的情緒化行為當然相當讓人厭惡。所以哈利有十足的理由討厭石內卜。
再加上發現石內卜與食死人有關係,所以哈利一群人都把石內卜當反派看待,但每次哈利提到這點鄧不利多都會表達說她十足的信任,結果故事中最相信的石內卜的鄧不利多,卻是被石內卜殺了⋯⋯
這煙霧彈真的很精彩,尤其是石內卜的結局居然是自己慘死,至死都將秘密藏在心裡頭。
前面的伏筆被一一解開,了解到他的自卑、他的失敗,瞭解到他的憤怒,他的個性確實不像正派人士,他也確實加入過食屍鬼,但他此刻還是稱職的作為老師義無反顧的保護自己的學生,保護愛人的兒子。


《全職高手》伏筆非常非常多,我的伏筆理論「埋的淺,挖的深」就是從《全職高手》學來的。

在主角主戰對缺人時,在遊戲中遇到超強的雙人神槍手,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兩人聯手起來連現役頂端大神都必須避開她們的爆發。然而這對非常有主角團氣質的雙胞胎,最終沒有加入主角的戰隊,最終被煙雨戰隊高價簽約。
然而故事過去前四強的煙雨戰隊⋯⋯居然在下一屆聯八強都打不進,因為裝胞胎都是遠程角色,而隊伍核心也是遠程,又因為她們是雙胞胎所以公司很希望兩人都一起出場,結果導致隊伍變成全遠程的窘境。如同蝴蝶效應的,這對強而有力的雙胞胎不但沒有幫助戰隊提升戰績,反而成為致命的刺,並且呼應到戰隊商業化引發的總總問題。

這蝴蝶效應似的伏筆發展,真的非常厲害啊!



結語

以前學伏筆知道「伏筆應該是什麼樣子」,但我寫慣了才知道,伏筆應該是從哪裡找到,我想這是因人而異吧?不過我確實因為掌握了自己的寫作習慣將其發揮,讓我運用伏筆變得手到擒來,所以很建議其他網友可以試試。
另外「挖出伏筆」其實是很好的方法,比起埋的好,展現方式所帶動的氣氛更為重要。

嗯⋯⋯其實我也是不知不覺就學會的,那是我以前寫作沒能看見的東西,明明只是「邊寫邊在註解紀錄上用在以後的靈感」,可是我卻到現在才掌握這用的技巧?
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所以也不太能好好說明。就只能希望以上內容可以給其它寫手一些建議,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方向。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半根玥泉蝕✡
新年快樂!這篇文章很讚!
2021-02-12 15:42:36
新人×文龍
新年快樂(●╹◡╹●)
2021-02-12 18:26:53
新人×文龍
希望對你有用(●╹◡╹●)
2021-02-12 18:27:12
邪惡布丁
想到爆漫王裡頭提到的,要去翻以前寫的小說劇情,然後從裡頭找一些有可能可以做完伏筆的劇情,有很大部分的時候,不是早就構想好伏筆,而是剛好靈光一閃,把以前寫的內容串連在一起
2021-02-12 16:31:05
新人×文龍
狀況有點不一用,我比較像是從現在想出接下來的數章計劃。
而回頭看的距離也的大約在一集書的範圍(大約是電影一集),而爆漫王距離則是偏長⋯⋯應該說爆漫王方式也對,但是小說修改會更方便。因為漫畫不好改,而小說一本以一本為單位,還挺方便回頭改正的,所以小說的前後連結會比漫畫更方便。
2021-02-12 18:40:51
新人×文龍
說起來,爆漫王那全部重查一遍實在太需要毅力了XD
也由此直接創造一個新篇章
而我只是新增幾個段落而已
2021-02-12 18:44:25
紫月靈
,新年快樂!全職那段原來也可以算是伏筆,當初看的時候只是稍微有印象,當作個戰隊商業化的失敗例子....
2021-02-12 16:34:50
新人×文龍
新年快樂(●╹◡╹●)
全職高手我滿喜歡這樣的鋪陳轉變,很多都是我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發展,所以我特別映像深刻
2021-02-12 18:42:45
Aoaiyaですわ~
新年快樂,先收藏個之後看爆owo
2021-02-12 17:19:30
新人×文龍
新年快樂(●╹◡╹●)
2021-02-12 18:44:33
冰鳩
乾,我現在就是煩惱自己不管是鋪成還是人為伏筆都埋太多 本來再十章完結 但回去重看後我沒把握了,這次挑戰的是個性的三重塑造 淺層 中層 深層加上人物曲線塞好塞滿 導致我絕得劇情方面的轉折有點普通 起伏也偏弱
2021-02-12 22:27:05
新人×文龍
我也是,中人物轉折時劇情就會變弱。
注意想重點描繪的人物別塞太多,會搞死自己的,囧
那種被角色分篇幅的感覺太可怕了
2021-02-12 23:25: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