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白色相簿2《序章》

作者:熟魚片│2021-02-11 15:51:07│巴幣:52│人氣:414
《白色相簿2》,為一款戀愛文字冒險成人遊戲,分為《白色相簿2序章》和《白色相簿2終章》兩部分發行,由丸戶史明操刀劇本,於2013年動畫化,共一季13話。

動畫故事講述在峰城大附屬高中3年E班擔任優等生兼前班長的北原春希,在因緣際會下與同校的校園偶像小木曾雪菜相遇,並與鄰座的不良少女冬馬和紗,三人一同組成輕音樂同好會,為即將到來的學園祭努力的故事,譜出那包含了愛情、友情以及親情的校園情愫篇章──簡單而言就是糾葛不清的三角戀。

前情提要,魚片在早之前便耳有所聞這款鼎鼎大名的遊戲改編動畫《白色相簿2》,不過一直沒有接觸。直到去年開始接觸同是丸戶史明所創作的輕小說《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後,才又對重新打開了對這作品的興趣及認識。

終於,2021年,在這白色相簿的季節裡的某一天,魚片打開了那人稱「白學」的大門……

看完,兩個字──胃痛。不過,胃痛並不稀奇,現今繁多的動畫不乏三角戀這樣的類型和題材,甚至可以說隨處可見。只是《白色相簿2》這款作品,卻讓我產生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弄得胃很不舒服,但又有種讓人「欲罷不能」的感覺油然而生(連自己都不知道這是什麼說法

──沒有人的青春是完美的。

在觀看《白色相簿2》的時候,其實腦子裡不斷冒出某一部作品的影子,同樣講述三角關係,兩位女主角在性格和屬性上與雪菜及冬馬有異曲同工,就連情感的展開順序都有點類似,以及想要永遠三人在一起的心情……最讓人無法不產生既視感的,就是那捏他的片尾曲……猜到是哪部嗎?

沒錯,就是《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這部由渡航老賊撰寫的輕小說作品。那冥冥之中有些相似的套路、熟悉的氛圍,讓我看到大約第六、七集便感苗頭不對,「幹,要發生大事了!」的吶喊在心中響起。果不其然,先手必輸,沒幾集之後開始進入冬馬線,作者直接一個絕地大反攻,把人家雪菜弄得綠得要命……嗚哦雪菜啊QAO

在這邊提《果青》並非是要拿兩者來比較,兩部作品有各自值得玩味和特殊的地方,況且一個是以小說文本出發,一個以遊戲文本出發,在男主角的塑造上和故事進展本就有根本上的差異。共通點在於,兩者用了不同面向的角度來探討「青春」這件事。

以我個人而言,如果說《果青》的青春是一場錯誤,那麼《白色相簿2》就是建立在那份不同意義的錯誤之上,再延續而生的責任、悔恨與決斷。

我並不討厭北原春希這個男主角。雖然他的性格完全沒有一絲討喜,對於自我的心意又是後知後覺,答應和雪菜交往後,卻又對眼前那個她糾纏不清,內心那份無以名狀的不捨也遲遲無法放下,只是不斷用「朋友」來自我催眠,剪不斷、理還亂,像極了愛情。

然而,正是這份不成熟的情感,對索求之物的苦苦追求,和那壯士斷腕的眷戀與執著,才是青春的樣貌。

當雪菜在夕陽西下的頂樓、眺望遠處河景時,和依緒的那段對話依然歷歷在目。

「如果主動告白的人,是我呢?那麼春希君,還會拒絕我嗎?自己的心情和我的心情,會以哪個優先呢?」

如果今天雪菜沒有主動告白,兩人還會走在一起嗎?由於在學園祭後撞見冬馬親吻沉睡的春希,因此心中泛起了妒忌、著急的情感,相信其中還包含著一絲罪惡,但即便如此,雪菜依舊想要把握住自己的幸福、正視自己的情感,趁著春希還沒發現自己對冬馬的情意之前,下手為先。

而春希呢?坦白說在春希的身上,完全可以窺見青春期男性身上那來者不拒,只要對象條件不差、有合自己的胃口,那就試試看也無妨的那種普世想法,更遑論對方還是校園的高嶺之花,怎會有拒絕的理由?

只是,這也並非能單純指出由於春希沒有在完全正視自己心情前就貿然行事,因而最後而自嘗惡果。說不定,沒有經歷過這樣的錯誤與輕率,在一段時間的確認過後才發現自己愛的不是雪菜,那麼或許,春希與冬馬之間的愛意就無法擦撞,進而察覺到彼此的心意。

因為繞遠路,正是青春特有的權利,不是嗎?

(當春希握住雪菜的手時,桌上的咖啡及糖包早已道盡一切,有夠綠

另一個我不討厭春希的理由,在於他肯懷抱著罪惡感,正視自己和他人,即便知道這樣會傷害雪菜,他也義無反顧。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不論他怎麼做,勢必都會傷到其中一人,甚至是所有人以及自己。但他必須這樣做。

相較於春希這棵神木,雪菜與冬馬則雙雙早都察覺到自身的心意,只不過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雪菜由於過往的心理創傷,因此無法直面他人,直到遇見對待自己猶如普通女高中生的春希,因此對他敞開了心房,並且逐漸喜歡上春希。最後因為窺見了冬馬隱藏起來的愛意,而率先做出決斷,並且替自己爭取到短暫的幸福。

冬馬則礙於她那麻煩的性格,以及自認自己能夠承受一切的自負,默默將所有情感壓抑在心中,不向雪菜承認,也不對春希坦白。直到自己的摯友和愛戀對象最終交往後,才被迫撕開那脆弱如紙的護甲,在最後的最後,不勝那巨大而沉重的情意,選擇逃避。

可能是與本身性格有關,魚片一直以來都會比較特別在意和關注那些較為主動、並屬於強勢進攻類型的角色,除了是因為這類的角色在描寫上比較容易,也是來自於那樣的人身上總是發著光,讓人不禁嚮往。

只不過,在動畫《白色相簿2》裡面,冬馬大獲全勝。一開始我確實也比較受雪菜所吸引,加上丸戶這推進劇情毫不拖沓的節奏,沒幾話後就讓春希和雪菜修成正果,心裡很是開心。然而,當後續開始側重描寫冬馬,發現冬馬那暗藏於平靜河水之下的湍流、堪比驚滔駭浪的濃厚情意後,對於這名角色有了全新的認識。

「開什麼玩笑……別開玩笑了!為什麼你會這麼熟練啊!你到底跟雪菜親吻了多少次!?」

事到如今,才知道原來這句話出自於此。沒想到這樣一句經典神對白,在網路流傳後變成一個玩笑梗,跟「我的王之力啊!」同樣淪為被害者……搞得我心情好複雜啊!

回來,冬馬在飄著雪的街頭,終於與春希兩人互認愛意,在罪惡感的折磨與終無法再壓抑的情感徘徊,最後被春希強吻。然而,如同這句經典對白「為什麼你會這麼熟練啊」道盡千絲萬緒與無盡的不甘,冬馬再次體認到自己的心愛之人早已遠離而去,泣不成聲。不過,兩人並沒有因此放棄彼此,反而總在那伸手可及的邊緣不斷試探對方和自己,沒有人打從心底打算要真正離開對方身邊。

動畫最終話,冬馬的一句「對不起,雪菜」終於讓雪菜正式成為被害者(誤

被害現場。

在春希向雪菜坦白一切後,為了包庇春希,雪菜對他以及自己撒了謊:「我之所以會像春希君告白,並不是無論如何也要和你成為戀人……」、「對不起,雖然我是喜歡春希君,但是用情沒有和紗深……」

然而,這幾句違心之論,卻在一幕幕閃過腦海的回憶後被盡數撕裂。映照著自己生日那天孤獨的身影,雪菜終於淚水潰堤,望著相擁相愛的兩人痛哭失聲。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第一次有了喜歡的人,有了摯生的好友,兩份喜悅交織在一起。這兩份喜悅,又帶給我更多快樂。如夢似幻般的時光明明已經緊緊抓住了……可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以雪菜傾心的這段獨白,以及最後學園祭歌唱的壓軸曲《届かない恋》(中譯:無法傳達的愛戀)作為收尾,冬馬依舊前往歐洲,與母親展開同居生活,追尋夢想;留下的春希與雪菜,則各自背負著傷痕繼續生活下去,在結凍的機場目送冬馬,卻看不見自己的未來……故事就到這裡為止。

看完動畫後當下的我:

「──幹居然就給我停在這裡丸戶史明你給我出來我保證不把你弄死!!(怒吼加咆哮)」

後來魚片立刻上網爬文,才知道,啊……原來這只是遊戲裡頭的序章啊……哦,《白色相簿2》原來還有後續的大學篇與最終章嗎……嗯……

丸戶你還真不是蓋的(శωశ)我還不玩爆!

於是乎,魚片的白色相簿季節才剛要開始。若未來有機會,到時再來打一篇又臭又長、真正且完整的《白色相簿2》心得吧。

總結。

以一部只有短短一季篇幅的動畫來說,《白色相簿2》劇情緊湊、進展快速毫不拖沓,儘管如此,也有好好將角色的內心與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相信在遊戲當中會有更多深刻、動畫無法提及的刻劃。歌曲雖然懷舊,但是非常好聽,氛圍的拿捏讓魚片相當沉浸於故事當中。只是,若對於習慣接受好結局的觀眾來講(就是本人),這部作品可能會有點難以承受,雖然結尾有將「青春並不完美」這個概念傳遞出去,不過並沒有交代後續發展、滿足期待,而是將情緒滯留在最高點,留給讀者慢慢消化、品味。

順帶一提,大概是因為畫風吧,看這部一直聯想到《School Days》這部作品,讓我幾度差點出戲,很怕誰要拿刀砍了誰……幸好沒有。

好的,那麼本次的《白色相簿2》心得分享就到這邊。不得不說,魚片果然很愛這種胃痛的校園戀愛作品,而且越虐越喜歡,是不是有病?不過,這或許也代表作者有確實將想要傳達的事物好好地放到作品當中,讓讀者能夠感受到、共鳴到。正因為能夠讓讀者與劇中的角色一起歡笑、難過、開心甚至流淚,才會因此塑造出人們心中所謂的好作品,並且一直流傳下去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7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色相簿2|丸戶史明

留言共 9 篇留言


school days既視感+1
覺得畫面各處可能都埋著刀wwwww

02-11 16:15

熟魚片
男主角:危!白色相簿變成白色恐怖ww02-12 10:2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為什麼這麼熟練的經典台詞害我笑了出來www
如果有全都要的路線就好了XD

02-11 16:30

熟魚片
不可以笑啦小精靈XDD雖然真的會有點出戲,但搭配動畫的氛圍其實很到位的!至於全都要的部分還是下輩子吧w02-12 10:29
項熙
除了立繪跟沒辦法用的h場景,白色相簿二毫無死角!

02-11 19:29

熟魚片
完了,你說的那兩點正好是最大死角(誤02-12 10:30
北原.オニキス
恭喜入坑,發來賀電。

02-11 21:52

熟魚片
用北原釣出北原了w感謝北原的賀電!02-12 10:31
那隻哈士奇 ≧ω≦
白色相簿太胃痛了,吃止痛藥都無法壓抑的痛QQ

02-11 23:12

熟魚片
觀影前請打局部麻醉QQ02-12 10:32
Jack
看完多年後我都還在想,北東這麼多次互動怎麼會都錯過彼此。:゚(;´∩`;)゚:。
讓我體會到,平時要好好認識自己,了解偏好,確定自己的感情之後直接行動表達~

02-11 23:28

熟魚片
沒錯,把握機會很重要!一個不小心,青春就會從指縫溜走一去不復返(。 ́︿ ̀。)02-12 10:35
北原.オニキス
其實你當年看我那篇MO8心得有捏白色相簿2。也是本ID由來。
好友發文我都會默默看,但會不會跳下來回就要看主題了。哈哈。

02-13 21:14

熟魚片
是不是捏太深,我重看兩遍怎麼看不出個所以然XD02-13 21:54
北原.オニキス
是不是捏太深,我重看兩遍怎麼看不出個所以然XD
>>
因為你還沒過遊戲[e24] 跟後期地名有關,動畫只有序章。

02-13 21:59

熟魚片
瞭改,是跟那個法國的地名有關對嗎?當時維基有被劇透到xd待我玩過再來細細品味~
祝北原兄新年快樂 [e24]02-13 22:05

恭喜魚片入坑~~期待之後遊戲的遊玩心得(壞

順便問一下:我最近也想拉(推)我妹入坑(動畫部分),讓她體悟青春戀愛的美好(誤, 敢問仁兄有什麼好法子嗎??

04-14 11:15

熟魚片
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空玩…現在手上積了一堆動畫跟遊戲庫存[e28]

咦,女生的話大概是看女性向居多,這部分我就比較難給意見了,畢竟本魚片接觸的多是男性向作品,目前我想到一部在女性之間蠻有討論度(其實也只是某次在安利美特聽到兩個女生在討論)的是《轉生成女性向遊戲只有毀滅END 的壞人大小姐》這部作品,但因為沒看過,出事不要找我XD04-14 1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lan8586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湛藍牢籠 Rai... 後一篇:【心得】在座寫輕小說的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