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tuber】什麼是Vtuber?

金魚子 | 2021-02-03 20:00:06 | 巴幣 36 | 人氣 1155

近期,中國跟日本虛擬偶像團體Hololive關係日趨冰點,因為Hololive底下的角色涉嫌辱華,導火線是桐生可可、赤井心直播時提到台灣是國家,甚至燒到中國華碩ASUS小編直言取消跟Hololive的合作......究竟,這個虛擬偶像有什麼樣的魔力?本文希望透過以下的分析,讓大家更瞭解Vtuber的神秘面貌。

先說結論,我認為,Vtuber是隸屬於ACG圈,跟觀眾一起成長、一起歡樂、一起歷經各種挑戰的角色。

有人說,Virtual Youtuber(下稱Vtuber)是虛擬實況主,是披了層虛擬角色外皮的實況主。這個說法對,但也不完全正確。

實況主,通常是指在線上直播「打電動」給觀眾看的人,觀眾多半是喜歡打電動或看人打電動的人,要嘛看打遊戲的技術,要嘛喜歡這個人玩遊戲的風格(或者說演出能力),比較厲害的像是Stanley就可以兩者兼得。

......再要不然就是看實況主打電動就很開薰,不過大家都很清楚,此時醉翁之意不在酒,就算實況主不打遊戲、純粹閒聊也無妨。

但披上萌萌外皮的實況主就全然不同了。

因為首先,實況主的外表變成非真人,第一情緒的感染力就會大幅降低,第二它的客群就會有所限縮。

情緒感染力是指什麼?大家可以看看反正我很閒的這張圖
再來是看看他們的貼圖
真人跟非真人的感覺截然不同,因為人們會捕捉他人的面部表情及動作,並同步情緒。

即使你跟照片中的人未曾素面,但只要圖片中真人的動作很誇張,你也能很快被感染,這就是情緒感染力。

而披上了外皮的實況主,若同樣做出睜大眼睛驚訝的表情,跟真人的比起來就沒讓人覺得那麼誇張了,披皮實況主感染情緒的能力較低。

再來是客群部分。

玩遊戲的族群遠遠大於動漫圈,也許你身周的人沒看過動畫作品,但他肯定玩過遊戲,無論是桌遊、手遊、電腦遊戲等等。

甚至你可以點開Youtube內的分類,看看哪些默認類別是大眾比較注意的(音樂/直播/遊戲),對,動漫族群並不在主要分類中。

當實況主披上一層外皮的時候,他的族群就會受到外皮影響。

我自己去宣傳遊戲影片時就感觸良多,在遊戲版,同樣玩一款競鬥遊戲,若是真人演出的話,下方的評論平平淡淡,要嘛沒有要嘛就是評論遊戲本身的感想,若是Vtuber演出的話,就直接先被酸一波身份,哪怕這個演出者遊戲實力非常高超。

挫折嗎?不,就只是非客群而已。這層皮不僅僅是層皮,也說明了它的客群,如果看起來是二次元角色的感覺,那客群就是ACG圈,如果是貓貓狗狗,就是熱愛貓貓狗狗或大眾。

VTUBER是隸屬於ACG圈底下的。
因為它的客群就是ACG圈的人。

ACG圈內轉當Vtuber,跟一般大眾當Vtuber比起來,一般大眾比較容易跟觀眾有一道跨不過的鴻溝。你會發現,某些遊戲實況主轉型Vtuber,卻沒有明顯的粉絲增長,正是因為遊戲實況跟ACG圈客群交集沒那麼大。

Vtuber最重視的從來不是遊戲技術力,而是輕鬆、娛樂性,像是跟粉絲聊聊天當朋友的感覺。

以上,是目前我當DD的小小心得,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創作回應

草莓少女嬌嬌
我都不看這些的peko
2021-02-03 20:18:27
金魚子
哈囉~你的尾語已經出賣你了peko
2021-02-06 10:41:00
海苔06
實況的Vtuber是主流,不過我認為Vtuber的價值在於創作,當Vtuber AZKi唱起她的原創曲「いのち」,歌詞中所描述的「音樂停了就不能動、被忘記就會消失」,這是連歌手也包含在內的創作
2021-02-04 22:19:33
金魚子
我認為Vtuber主要的價值是他個人的演出,包含聲音、個人特質、角色設定等等,創作成了“附加價值”,而不是主要價值。

倘若創作是一個Vtuber的靈魂,那麼不會唱歌不會畫圖不會跳舞等等之類的V又如何生存?我們不會說一個人實況遊戲就是創作遊戲,頂多就是用自己的風格,重新再詮釋這款遊戲。

有創作能力的人轉型成V其實挺吃香,尤其是繪師/歌手,這時就變成可以保有他原本創作的粉絲,可能又吸引喜歡V的客群。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想法~~
2021-02-07 12:27:07
海苔06
Vtuber本身就是去創作一個角色,比如說創作一個狐狸少女的角色,給一些背景設定,然後去扮演這角色,讓角色活起來,不過實況類Vtuber就停在這了,剩下的聲音、個人特質其實和一般實況主無異。

但是Vtuber不是創作一個角色就結束了,創作是可以繼續發展下去的,可以透過各種手段去豐富世界觀、創作故事,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動畫、歌曲。
像是エルセとさめのぽき,主要角色是一位深海少女,透過擁有豐富海洋要素的原創曲來拓展世界觀,從歌曲、MV中可以更強烈的感受到深海少女角色的設定,他們也用了「まぼろし」「SUPERNOVA」「8月31日」三首原創曲來創作了一個番外故事。
這些東西不需要エルセ的中之人同時會唱歌、作曲、寫詞、動畫、企劃,而是一群創作者一起做出來的,是一個團隊創作了エルセとさめのぽき這個Vtuber,エルセ的中之人只是團隊其中一人。
當然,Vtuber還有更多玩法,像是技術勢去追求更有趣的互動方式,或是玩偵探遊戲之類的
2021-02-07 14:23:59
金魚子
先謝謝你的推薦,我去看了那個Vtuber的創作,歌曲真的做得很棒。
再來感謝你清楚的定義了你認定的「Vtuber本身的價值是創作」這塊,確實我沒有提及到角色設定這部分,因為據我認知,角色設定並不是最直接影響角色人氣持續成長的關鍵,後續能持續發光發熱的才具價值。
台V訂閱數破萬的,除了熊頭一出現外觀就自帶角色設定外,其他人的外觀沒辦法讓我直接聯想到角色背景。儘管有些有做短片做角色介紹,但訂閱破萬的20人中只有6人有做介紹(或說短片創作)。
因此,我認為扮演V的角色設定是個選擇,可以扮演多一點作為特性,也可以少一點作為輔助。
可能我比較嚴謹吧,我認為創作是大家都能輕易瞭解到這是創作才算創作。
2021-02-09 14:21:00
海苔06
要譬喻的話,就像是電腦一樣,絕大多數人拿電腦來玩遊戲,但電腦不等於遊戲機,遊戲只是電腦能作的事之一。
我認為你說的「跟觀眾一起成長」也是對的,那也的確是現在Vtuber的主流模式,訂閱高的也幾乎是這種,總結我的看法是這種模式只是Vtuber的創作方式之一,並不是Vtuber的全部。

最後,謝謝你有認真讀我的留言。
2021-02-10 14:30:55
金魚子
正因為V逐漸普及化,現在越來越多繪師、遊戲圈等等各方的人才投入這塊,豐富這個圈子,大家都還在各自探索屬於自己的模式,我覺得這很棒。
也希望V圈能越來越好呢(ノ*>∀<)ノ
2021-02-12 16:36:15
夜凜
在隔壁玻璃國沒燒之前我不知道啥是VT,只能說謝謝玻璃心碎掉才讓我知道啥是VT,這群人超香
A,Ahoy,PEKO...等超多語尾助詞XDD
2021-06-01 16:22:12

更多創作